政府信息公开

詹桥镇酿酒小镇规划书

来源: 詹桥镇 发布时间: 2017-12-26 09:49 浏览次数: 1

目   录

1.总论......................................................... 1

1.1项目概况.......................................................... 1

1.2可行性研究工作概况................................................ 2

1.3技术经济指标...................................................... 3

2.项目背景及建设必要性.......................................... 5

2.1项目背景.......................................................... 5

2.2项目建设必要性................................................... 12

3.建设内容及规模............................................... 15

3.1河道综合治理内容及规模........................................... 15

3.2镇区集中绿地建设内容及规模....................................... 15

3.3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及规模....................................... 16

3.4府前街旧房改造内容及规模......................................... 17

3.5杭瑞高速连接线沿线建设内容及规模................................. 17

4.建设条件.................................................... 18

4.1地形地貌......................................................... 18

4.2气象............................................................. 18

4.3地质条件......................................................... 19

4.4地震............................................................. 19

4.5交通运输......................................................... 20

4.6建筑材料......................................................... 20

4.7水、电供应条件................................................... 20

5.建设方案.................................................... 22

5.1河道综合治理..................................................... 22

5.2镇区集中绿地建设................................................. 35

5.3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44

5.4府前街旧房改造方案............................................... 51

5.5杭瑞高速连接线沿线土地平整方案................................... 52

6.环境保护.................................................... 56

6.1环境质量现状..................................................... 56

6.2项目执行的主要环境保护标准和规定................................. 56

6.3项目建设对周围环境和生态平衡的影响与保护措施..................... 57

6.4项目运营期环境影响分析与保护措施................................. 59

7.劳动安全卫生及综合防灾....................................... 61

7.1劳动安全卫生..................................................... 61

7.2抗震............................................................. 62

7.3消防............................................................. 62

8.节能........................................................ 63

8.1编制依据......................................................... 63

8.2能耗分析......................................................... 63

8.3项目所在地电力供应状况........................................... 65

8.4节能措施......................................................... 65

9.组织机构及劳动定员........................................... 67

9.1项目建设期机构设置及劳动定员..................................... 67

9.2项目建成后机构设置............................................... 67

10.项目实施计划及招标.......................................... 69

10.1项目实施计划.................................................... 69

10.2项目招标........................................................ 70

11.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73

11.1投资估算........................................................ 73

11.2资金筹措........................................................ 76

12.效益分析................................................... 77

12.1经济效益........................................................ 77

12.2社会效益........................................................ 77

12.3生态环境效益.................................................... 78

13.研究结论及建议.............................................. 79

13.1结论............................................................ 79

13.2建议............................................................ 79

 

 

 

 

 

 


1.总论

1.1项目概况

1.1.1项目名称

临湘市詹桥镇环境整治与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1.1.2建设地点

临湘市詹桥镇镇区(规划范围为詹桥居委会、老街、水泉村以及明月村的部分用地,总面积为301.26公顷)。

1.1.3项目规模

本项目治理河道2.38km,设置亮化41440m2;设置景观照明灯1113盏;新建及改造公共建筑(卫生间、管理用房、文体活动中心)700m2;新建绿化面积105123m2、道路面积36838m2、休闲广场10000m2、停车场面积1000m2;栽种乔木4188株;埋设长4.76km的Φ1000钢筋混凝土排污管道;新建人行道13220m2;敷设PE给水管3411m、HDPE污水管1893m、钢筋混凝土雨水管1646m、PE燃气管1333m、10KV电力线1333m、电讯线1333m;平整土地85亩。总投资估算7017.37万元。

1.1.4建设性质

改造

1.1.5项目承办单位

临湘市詹桥镇人民政府

1.1.6可研报告编制单位

岳阳通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1.2可行性研究工作概况

1.2.1报告编制过程

受项目单位委托,本公司项目组承担了《临湘市詹桥镇环境整治与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按照国家有关可研报告编制规定以及有关方面要求,首先开展了项目基础资料的调查工作,并就有关问题与项目单位进行了广泛的接触。项目单位对本报告的编制提出了许多参考性意见,并提供了相应的基础资料。在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与整理的基础上,结合有关规划,编制了本可行性研究报告。

1.2.2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02年);

2、《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1997年);

3、《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1998年);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

8、《湖南省流域综合规划修编任务书》;

9、湖南省《水法》实施办法;

10、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

11、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办法;

12、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编著的《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指南》;

1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2006年2月21日;

14、《临湘市詹桥镇镇区总体规划(2013-2030)》;

15、国家其他有关规范、规程、法律、法规;

16、项目单位提供的其他基础资料。

1.2.3可行性研究主要内容

1、对项目建设的环境及建设条件进行分析,包括社会经济条件、自然环境、地质条件等建设条件进行分析。

2、结合詹桥河河道及周边设施现状,对詹桥河整治、绿化、亮化等工程方案进行初步规划。

3、确定项目运营机制及管理方案。

4、项目的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方案。

5、项目效益分析。

1.3技术经济指标

表1-1         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数值

备注

1

总用地面积

556.24

 

1.1

河道综合治理

83.80

 

1.2

G353与集镇老街西接口三角坪

35.14

 

1.3

镇工商所邻近地块

10.65

 

1.4

老镇北部山头

318.16

 

1.5

市政基础设施

19.83

 

1.6

府前街旧房改造

3.66

 

1.7

杭瑞高速连接线沿线土地平整

85

 

2

河道整治

km

2.38

 

3

广场亮化

m2

700

 

4

沿湖亮化

m2

11640

 

5

地块亮化

m2

29100

 

6

40W景观灯

100

 

7

100W照树灯

100

 

8

150W道路灯

233

 

9

公共建筑

m2

700

 

9.1

管理用房

m2

50

新建

9.2

文体活动中心

600

改造

9.3

卫生间

50

新建

10

绿化

m2

105123

 

11

道路

m2

36838

 

12

休闲广场

m2

10000

 

13

停车场

m2

1000

 

14

配套管网

 

 

 

14.1

给水管

m

3411

 

14.1.1

DN600

2145

 

14.1.2

DN800

1266

 

14.2

污水管

m

1893

 

14.2.1

DN400

1132

 

14.2.2

DN600

761

 

14.3

雨水管

m

1646

 

14.3.1

DN300

926

 

14.3.2

DN400

720

 

14.4

DN150燃气管

m

1333

 

14.5

10KV电力线

1333

 

14.6

电讯线

1333

 

15

土地平整

85

 

16

总投资估算

万元

70144.37

 

16.1

工程费用

万元

5258.90

 

16.2

其它工程费用

825.89

含新征85亩土地费用170万元

16.3

基本预备费

928.58

 

17

建设期

18

2014.12-2016.5

 

2.项目背景及建设必要性

2.1项目背景

2.1.1詹桥镇概况

1、地理位置和政区建制

詹桥镇位于临湘市东南边陲,东与湖北通城县北港镇交界,南与岳阳县毛田镇接壤,西与临湘市白羊田镇毗邻,北与临湘市忠防镇、羊楼司镇相连。镇政府驻地詹桥,也称詹家桥,距临湘市中心城区40公里、通城县城20公里。全镇辖29个村,2个居委会,377个村民小组,共37050人(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为湘北四大边境重镇之一。

2012年底,城镇建成区面积约0.35平方公里,镇区总人口5200人,人均建设用地67平方米。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镇人民政府驻詹家桥,镇区位于镇域中心。拥有19家企业,年产值在30万元以上的企业14家,年利润在5万元以上的企业12家。矿产业是本镇的支柱产业。詹桥非金属矿为镇内利税大户,拥有固定资产1200万元,实现利税45万元。集镇商业贸易发展迅速,市场繁荣,拥有湘鄂边界最大的矿石市场、服装市场、谷酒市场,经营各类农副产品的店铺182户、专业市场11家,流通大户28家,商品成交额达7000多万元。交通发展迅速,国道G353穿镇而过,1996年投资200万元,完成集镇街道水泥硬化,投资150万元建成市境乡镇最大的停车场,拥有大小车辆300多台。社会事业不断进步,集镇拥有1所中学、1所农校、2所完全小学、1所幼儿园,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农村广电突飞猛进,程控电话、移动电话、有线电视覆盖全镇,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和合作医疗居全市先进行列。

3、自然条件

1)气象

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其特点是气候湿润,温暧期长,严寒期短,夏季高温多雨,秋季凉爽,冬季寒冷,降雪少。多年平均气温18℃,极端最低气温-3℃;极端最高气温39℃。生长期年平均140天,无霜期年平均90天。年平均日照时数2879小时。年平均降水1222毫米,年平均降雨日数为110天。降雨集中在每年6月至7月。

2)水文特征

境内主要河流有属于桃林河支流的团湾河、詹桥河。

3)地质地貌

詹桥镇集镇属荆竹山~天井山变质岩低山丘陵亚区,分布于长安向斜谷地的北翼,区内低山丘陵广布,海拔高程一般在100~300米之间,相对高差60~200米。主要由浅变质板页岩组成,山顶较平缓,丘坡下多覆盖红色粘土,组成物质以石英砂砾岩和板页岩为主,由于岩石抗蚀力较强,经流水侵蚀多呈高而陡的山地地貌,脉络不明显,成孤山的形式,保土保水能力差。

4、詹桥镇镇区环境现状

1)詹桥河流域环境现状

受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控制,詹桥镇入夏后常有暴雨,由于詹桥河防洪标准极低,沿河农田又易受洪水危害,流域水旱灾害频繁。一年中常常先洪后旱,洪、旱交替,洪涝灾害主要发生在流域中部沿岸低洼处。

詹桥河河流洪水暴涨暴落,沿河两岸防洪设施少,防洪标准低,与流域区域持续增长的经济发展不匹配,一旦发生洪涝灾害,损失严重。从流域来看,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⑴流域内基本处于未设防状态,基础农田防洪建设薄弱。

⑵洪水淹没范围广、出现频率大。由于现有河床防洪能力低,稍有大一点的降雨就会给河流两岸带来损害。

⑶河道缺乏有效管理。

⑷生活垃圾、污水排放随处可见,不仅污染环境而且淤塞河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⑸由于资金短缺,导致工程无规模,只能考虑防护与环境效益,工程效益难以有效发挥,无法综合考虑商业、景观等综合效益。

2)绿化现状

⑴城镇各类绿地指标偏低,距离国家要求的标准差距很大。

⑵公共绿地严重缺乏,远远不能满足居民休闲娱乐需求。

⑶詹桥河河流水面没有被充分利用。

⑷规划区内防护绿地不健全,没有形成应有的防护体系。

⑸老街区中心绿地量严重不足,公共绿地、附属绿地等严重缺乏。

3)道路现状

G353从镇区穿越,老街区道路狭窄,缺乏道路绿化,环境水平差,且存在着占道经营的问题。镇区内部的道路基本上为水泥路面,路面质量一般。整体上镇区的路网不成系统,城镇路网尚未形成,道路路面质量差,城镇居民出行极不方便。道路系统性差,基本上构不成一个完整的系统。道路仅有20m、12m两个等级。

2.1.2《临湘市詹桥镇镇区总体规划》(2013-2030)

1、城镇发展目标

1)科学合理的城镇布局结构,城镇用地集中紧凑发展,功能结构清晰,各项用地指标及趋于平衡又符合詹桥镇区的现状特点,保障现代化城镇的基本要求。

2)确定城镇主导产业,加快工业组团建设,积极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建立富有詹桥镇特色的现代化、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城镇产业体系,加快资源、区位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通过第二产业的发展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拉动城镇的经济增长,增强其在区域辐射能力。

3)完善城镇金融贸易、商业服务、行政办公、文化娱乐、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公共设施提高和健全城镇服务职能。

4)拓宽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形成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为城镇经营环境和城镇居民生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5)强化城镇特色,加强沿河生态林的保护和对环境资源的充分利用,形成完善的园林绿化体系,提高城镇的环境质量。

2、城镇性质

詹桥镇交通方便、商业兴盛,受周边城镇的影响都较大,城镇职能发展空间大;镇区现状产业特色突出,集市贸易有良好基础,因此,根据区域经济和镇域发展对镇区的要求,以及镇区现有特点,将詹桥镇城镇性质确定为:

全镇经济、文化、科教、信息、行政管理中心,以农副产品集散和加工、商贸、旅游服务为主要产业支撑的商贸小城镇,临湘市区的东南部门户。

3、城镇规模

1)人口规模

2012年底,镇区总人口约为5200人。考虑到詹桥镇未来发展状况,所以在预测詹桥镇城镇人口时,不应该单一的根据近些年的机械增长率去推算城镇人口,应统筹考虑未来的外在因素以及城镇的吸引辐射力内在的因素,规划在预测人口规模时按综合增加人口预测:近期取2000人/年,远期取2200人/年。则镇区总人口规模:

P2020=5200+2000×5=15200(人)

P2030=15200+2200×5=26200(人)

规划2020年人口规模15200人,2030年人口规模26200人。城镇化率近期2020年为45%,远期为50%。

2)用地规模

2012年底,城镇建成区面积35.15公顷。规划采用国家村镇规划标准,本着提高公共绿地及公共服务设施指标的原则调整用地结构。规划调整至人均115m2,规划用地规模确定为:

近期(2020年)建设用地171ha,人均112.0m2/人;远期(2030年)总建设用地301ha,人均115m2/人。以充分体现节约用地,保护耕地的原则。

远期(2030年)用地控制在4平方公里内,其中建设用地3平方公里。

4、环境保护规划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保护自然环境,建设宜人的生活居住环境,加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治理,防止环境污染。

目前詹桥镇污染主要来自镇区日常生活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废水和废气等;以及与餐饮业、娱乐业、商业等行业产生的各种垃圾和噪声污染。固体废弃物的污染主要是当地居民的环卫意识较差,乱扔、乱倒、乱排脏物现象多,既污染了环境,又对镇区面貌造成很大影响。

1)环境质量目标

Ⅰ类环境保护区:主要指、公园、绿地等很少受到污染的区域,该区噪声控制昼间小于50dB,夜间小于40dB,大气环境达到Ⅰ级标准,地表水达到Ⅲ类水标准,地下水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各种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率达100%。

Ⅱ类环境保护区:主要指居住、商业、文教等综合生活、生产用地区,该区噪声控制昼间小于60dB,夜间小于50dB,大气环境达到Ⅱ级标准,地表水达到Ⅲ类水标准,地下水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各种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率达100%。

Ⅲ类环境保护区:主要指工业用地。该区噪声控制昼间小于65dB,夜间小于55dB,大气环境达到Ⅲ级标准,地表水达到Ⅲ类水标准,地下水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各种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率达100%。

2)环境保护规划

⑴大气环境保护规划:合理规划城镇用地布局,调整产业结构,限制发展污染工业,适当发展与农副产品深加工相关的、污染少的一类工业。

⑵固体废弃物规划:镇区实行垃圾清扫的机械化,提高垃圾清扫的效率,减轻工人的劳动负荷,对于垃圾收运过程实行封闭化,为改善集镇区的环境质量,应设置垃圾中转站,尽量做到隐藏、美观,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3)环境整治及生态建设措施

⑴加强镇区防护林地建设以及工业区与生活区之间防护绿化带的建设,减少工业区和过境铁路、国道对镇区人们生活造成的影响,同时要控制水土流失,减少环境污染。

⑵积极治理集镇区生活及工业污染,集镇区工业改造和建设时应严格执行“三同时”原则,并及时做好“环保评价”工作。

⑶环卫及市政设施建设应与镇区建设同步进行;搞好园林绿化,营造镇区绿色空间,充分发挥植物对大气的净化作用。

⑷重视植树造林,加强生态绿地建设,镇区绿化覆盖率达50%以上。

⑸积极组建集镇区环卫队伍,加强环卫设施的建设,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深化环保生态意识,增强全民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责任感。 

⑹重视生活污水的处理,要求集中处理后方可排放。

5、防洪规划

1)降水与河流分布状况

詹桥镇属亚热带向北过渡的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年均降水集中,全年日照时数为1620.2小时,无霜期为267天。历年年均温度16.4℃,历年最高温度39.8℃,历年最低温度-13℃,历年平均降水量1200毫米,日最大降水最200毫米,历年平均日照1260小时,历年最大风速6.3m/s,常年最多风向为北偏东。

2)防洪治涝的规划措施

⑴加强詹桥河的堤防建设,疏清河道,扩大行洪能力。在詹桥河沿岸现有大部分堤岸的基础上加固加高,使其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

⑵拓宽老镇区行洪河道完善排洪设施:按城市排水标准拓宽詹桥河,疏浚河道,拆除各类阻水建筑、构筑物。部分因折曲而行洪不畅的河段应适当取直。河道两侧各留出15m的宽绿地,低洼地区的绿地建设应利于汛期的蓄洪。

⑶完善镇区内排水管网建设。

2.1.3项目的由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小城镇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加强小城镇环境保护规划”的要求,推动临湘市詹桥镇小城镇环境保护工作,临湘市詹桥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公司编制本可行性研究报告。

当前乡镇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农村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健康安全,促进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防治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污染,综合整治乡镇环境,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确保农村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建设步伐的加快,詹桥镇詹桥河流域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为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詹桥镇需要尽快开展环境整治与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2.2项目建设必要性

2.2.1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詹桥河位于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詹桥镇境内,为桃林河支流,詹桥河全长10.0km,集雨面积为28.7平方公里。詹桥河河段两岸耕田、居民密布,是流域农业和生活的重要水源。

詹桥河河道整体为蜿蜒型,河道较宽,河流坡度较缓,河流弯段多、浅滩多,冲淤、崩岸大量存在,河流两岸均为浅丘区,两岸农田众多,水土保持状况较差,河道局部区域淤积严重,局部岸坡冲刷严重,部分河段堤顶高程不满足挡洪要求,洪水溢过河岸淹没农田,长期以来威胁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两岸居民密集,日常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于河道之中,对水质污染严重。

针对詹桥河所存在的洪涝问题和排污问题,本着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提高城乡防洪减灾能力为目的,以堤防建设、护岸加固、河道疏浚、污水处理等工程措施和以加强水行政执法等为主的防洪非工程措施为手段,对该河流进行综合治理。拟通过项目的实施,保障区域防洪安全和粮食安全,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支撑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2.2是探索农村环境整治新思路的需要

詹桥境内河道已建的堤防的设计标准非常低,不到5年一遇左右的设防标准,且已有的堤防堤身非常单薄,原有堤防已不能适应现阶段防洪要求,加之河道内淤积严重,减少了河流过水断面,一遇较大洪水,则造成洪水漫溢,冲刷堤防,影响两岸堤防的稳定, 对沿岸农业生产的保护作用也十分有限。由于整治范围内河道属山区性河流,溪流纵横,源短流急,水位变化较大,对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影响较大。而且,两岸人口密集,生活污水、生产污水均未受处理就直接排放于河道之中,生活垃圾随处可见,道路也不尽完善。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近两年,中央提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各地政府也进行了多种有益的探索,采取了很多措施对这些现象进行治理,但由于这些措施多数都是针对某一个具体问题而单独制定,很少从全局的角度综合考虑这些问题,从而导致资金使用分散的现象严重,政策实施的效果不佳,这就迫切需要我们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思路。

詹桥镇以新农村建设为根本指导思想,以河道综合治理、镇区集中绿地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将这些复杂的问题整合在一起进行综合考虑、科学规划,最后形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整套方岸,这为整个周边地区农村环境整治提出了全新思路,做出了有益探索。

2.2.3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按照科学发展观作出的重大决策,抓住了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根本;利用优美的生态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发展生态休闲养生游必将对推进农村旅游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产生重大作用。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普遍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20个字,其中“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是经济和物质层面上的要求。实现了这些要求的农村必定面貌一新,而“面貌一新”的农村本身就是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已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新亮点。因此加快实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加快消除城乡差别、而且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改善乡容乡貌,达到“村容整洁”、“乡村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早日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目标。

综上所述,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保护詹桥镇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筑和谐社会,进行乡村环境综合环境整治工程是十分重要的,是当务之急,它的实施必将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3.建设内容及规模

3.1河道综合治理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河道综合治理内容为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堤防工程、翻板闸门、左岸景观道路和绿化及亮化工程、排污管道工程。本次治理的河道长2.38km,新建路幅宽5m的沿河景观道路全长2.38km,栽种乔木595株,设置长215m、宽15m的绿化防护带,设置沿湖亮化11640m2、地块亮化29100m2,150W景观道路路灯68杆(单挑灯杆),在清淤后的河道两岸各埋设一根长2.38km的Φ1000钢筋混凝土排污管道。通过对治理河段进行清淤疏浚、堤防进行整修护砌及加固、埋设生活排污管道、设置翻板闸门、完善防汛和管理设施等手段综合治理、美化环境,使詹桥河具有防洪、排涝、景观、休闲等多种功能,将詹桥河治理河段建成一条秀美的绿色生态走廊。

3.2镇区集中绿地建设内容及规模

3.2.1G353与集镇老街西接口三角坪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拟将该处建成当地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的综合性生态休闲广场,规划用地面积23428m2,其中绿化面积6840m2,道路硬化5938m2,铺设彩砖面积8859m2,其他配套设施(景观亭、花池、景墙、花架、坐凳、篮球场等)1091m2;广场亮化700m2

3.2.2镇工商所邻近地块建设内容及规模

该处规划用地面积7100m2,拟全部实施绿化带栽植工程。

3.2.3老镇北部山头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拟将该处建成镇区居民游憩、休闲的开放式生态休闲公园,公园内不设商业、娱乐、餐饮、居住等设施。该公园将与詹桥河沿岸景观融为一体,成为詹桥镇区主要城市绿核。规划用地面积212108m2,其中建设总面积10000m2的休闲广场1块,长1120m、宽5m的主路,长1600m、宽4m的支路,长3000m、宽3m的小路,车位共80个的1000m2的绿荫停车场,面积为50m2的公共水冲卫生间2座,设置60套木质或者铁质休闲长椅,200套分类垃圾收纳箱,100W照树灯40盏,太阳能路灯100盏,40W景观节能灯100盏,配电箱1台,电缆3000m,新种草地面积87958m2,行道树2767株,设置50组标识牌,建设建筑面积为50m2的管理用房1处。

3.3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涉及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G353线镇区路段提质改造工程,主要包括人行道工程、路灯工程、绿化工程以及配套管网工程。

1、人行道工程

G353詹桥镇镇区路段全长3305m,本项目在G353詹桥镇镇区路段左右两侧各设置2m宽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人行道。

2、亮化路灯工程

在G353线詹桥镇镇区路段双侧间隔40m敷设150W单招高压钠灯,为行人提供照明。共敷设路灯165盏。

3、绿化树木工程

在G353线詹桥镇镇区路段双侧间隔8m栽种冠大、遮阴效果强的乔木,主要为悬铃木、刺槐、乌桕。共栽种乔木826株。

4、配套管网工程

在G353线镇区路段南侧敷设DN600、DN800给水管,均为PE管,DN600给水管长2145m,DN800给水管长1266m;在G353线镇区路段南侧敷设DN600、DN400污水管,均为高密度聚氯乙烯管(HDPE),DN600污水管长761m,DN400污水管长1132m;在G353线镇区路段北侧埋设DN300、DN400雨水管,均为钢筋混凝土管,DN400雨水管长720m,DN300雨水管长926m;在G353线镇区路段埋设长1333m的DN150PE燃气管;沿G353线镇区路段南侧敷设长1333m的10KV电力线;沿G353线镇区路段北侧敷设长1333m的电讯线。

3.4府前街旧房改造内容及规模

本次改造文体活动中心大楼一栋,包括外立面改造和室内装修两部分,改造面积600m2

3.5杭瑞高速连接线沿线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仅考虑杭瑞高速连接线沿线45m宽(含连接线)共85亩的土地平整。

 

4.建设条件

4.1地形地貌

詹桥镇集镇属荆竹山~天井山变质岩低山丘陵亚区,分布于长安向斜谷地的北翼,区内低山丘陵广布,海拔高程一般在100~300m之间,相对高差60~200m。主要为浅变质板页岩组成,山顶较平缓,丘坡下多覆盖红色粘土,组成物质以石英砂砾岩和板页岩为主,由于岩石抗蚀力较强,经流水侵蚀多呈高而陡的山地地貌,脉络不明显,成孤山的形式,保土保水能力差。

4.2气象

临湘市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属于湿润的大陆性气候。冬季多为西伯利亚干冷气团控制,气候干燥寒冷;夏季为低纬海洋暖湿气团所盘据,温高湿重。夏季之交,流域正处在冷暖气流交汇的过渡地带,形成阴湿多雨的梅雨天气。即冬冷夏热,湿润多雨。4月~6月为主汛期,大洪水主要集中在5月~7月。

根据临湘气象站多年实测的气象资料统计,多年平均气温16.9℃,历年日平均最高气温为29.2℃;极端最高气温39.3℃,极端最低气温-11.8℃;多年平均降水量1447.2mm,多年平均蒸发量1270.6mm。多年平均最大风速14m/s,历年最大风速28m/s,风向NNE。

流域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控制,入夏后常有暴雨,由于防洪标准极低,下游农田又易受洪水危害,沿河两岸人民损失严重,沿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受极大影响。

4.3地质条件

河床砂卵砾石覆盖厚4.0~7.0m,河床两侧的河漫滩为具二元结构的第四系冲积堆积,上部含碎石粘土,呈松散、可塑,底部含砂量增多,土层厚2.5~7.0m。下部为灰色砂卵砾石层,磨园度较好,厚度2.0~5.0m。

主要工程地质问题:⑴组成河岸的地层均为结构松散、抗冲刷力能力差的含碎石粘土、砂卵石等,洪水冲刷引起严重塌岸,岸坡土层坍塌,造成河道淤积,河床抬高;⑵治理河段上游两岸水土流失,河水携带的大量泥砂在平缓河道淤积;镇区河道倾倒生活及建筑垃圾;乱采乱挖砂石,采砂后遗留的弃渣堆在河道内呈孤岛状分布,导致河道淤塞,行洪不畅。因此,对该河段局部两岸修建防洪设施,同时进行河道疏浚工作和护岸工作。

4.4地震

根据《1:20万平江幅区域地质报告》及《1:20万蒲圻幅区域地质报告》,詹桥镇位于新华夏系巨型第二沉隆起带的次一级隆起带内,晚近期构造运动的振荡运动为特色。

根据岳阳市历史地震资料记载,自1930年至今发生有感地震近10次,震级2~4级,最近一次为1972年1月9日鹿角发生2.8级地震。根据《中国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区划图》(GBI8306-2001版1:400万)和《中国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区划图》,詹桥镇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05g,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0.35s,对应于《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1990年版1:400万)场地地震基本烈度为Ⅵ度区,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一组。

区域地层简单,为燕山晚期(rs3),灰白色花岗二长岩,沟谷中为第四系堆积物。

4.5交通运输

项目建设地属于詹桥镇境内,有县道及乡村公路通过,各类建筑材料均采用公路运输方式,由载重或自卸汽车运至工地。场内交通主要利用现有堤顶道路,有部分路段标准偏低,需铺筑路面方可通行;临时施工道路需修整。

4.6建筑材料

本项目所需建筑材料为块石、河砂、碎石、粘土。

1、块石料

块石从当地采石场购进,运距10km。

2、砂卵砾石料

所用砾砂石料从湖北通城北港沙砾采集场购进,运距10km。

3、粘土料

桃林镇平上、汤桥有丰富的黄褐色粉质粘土(Q3al),是临湘市水利工程防渗土料的主要来源,粘土场地表为山丘,有少量树木,剥离层平均厚度0.5m,有用层厚度3~4m,质量好,公路旁均有,开采运输方便。坝壳料土料可采用水库下游距离2km处的沙石壤土,开采运输方便。

4.7水、电供应条件

詹桥镇变电系统可为项目施工提供电源,容量可满足施工需要;施工用水可采用小型水泵直接从詹桥河河道抽取;施工期间通讯利用当地程控电话,施工单位可自行配备适量的移动通讯设备。

 

 

 

 

 

 

 

 

 

 

 

 

 

 

 

 

 

 

 

 

 

 

 

5.建设方案

5.1河道综合治理

5.1.1设计依据

1、《防洪标准》GB5001-94;

2、《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286-98;

3、《城市防洪工程设计规范》CJJ50-92;

4、《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00;

5、《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DL5073-1997;

6、《堤防工程管理设计规范》SL171-96;

7、其他有关的法律、规范及规程。

5.1.2设计目标

本次治理的河道长2.38km,涉及到詹桥镇大界村、詹桥居委会、水泉村,通过对治理河段进行清淤疏浚、堤防进行整修护砌及加固、埋设生活排污管道、设置翻板闸门、完善防汛和管理设施等手段综合治理、美化环境,使詹桥河具有防洪、排涝、景观、休闲等多种功能,将詹桥河治理河段建成一条秀美的绿色生态走廊。

5.1.3防洪标准、工程等别及建筑物级别

根据防洪保护区内詹桥镇的社会经济重要性,依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00)和《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286-98),确定该工程为V等,5级,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治涝标准为10年一遇。

5.1.4河道清淤疏浚工程设计

1、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项目区詹桥河为山区河流,组成岸坡的地层均为第四系松散堆积层之低液限粘土和砂卵砾石层,其抗冲刷能力较低,加之河段蜿蜒曲折,河水流向与凹岸岸坡大角度相度,岸坡极易发生坍塌,坍塌的泥沙大多沉积于河道之中,引起局部河段淤积较严重,对汛期泄洪影响较大,因此对河段进行清淤疏浚势在必行。

根据测量调查情况、现场勘察分析,全河段淤积都较为严重,河床淤积泥沙厚超过0.5m,因此拟对该段结合加固堤防及岸坡整治对其进行疏挖,其他河段在堤岸工程的基础上适当对河道进行清理拓宽,使河道行洪通畅。

2、方案设计

根据现场调查情况分析,全河段淤积都较为严重,河床淤积泥沙厚超过0.5m,因此拟对该段结合加固堤防及岸坡整治对其进行疏挖。

3、设计原则及目标

1)一般不调整河道现状的纵坡,对淤积设计高程的河床及河岸滩地疏挖至设计高程,使各分段内河道纵坡基本一致;

2)结合河岸护砌,对淤积河床、垮塌河岸进行疏挖,使河段上、下游行洪断面基本一致;

3)治理河段内交通发达,部分河段有路面已硬化的乡村道路沿河而行,河道拓宽时尽量不影响原道路及桥梁为原则;

4)河道为山区性河流,蜿蜒曲折,阻水河段较多,对卡口河段疏挖设计拟进行拓宽处理,使此类河段不阻水,不影响河道行洪。

5.1.5堤防工程设计

考虑两岸居民、下游农田众多,水土保持状况较差,局部岸坡冲刷严重,故当冲段、崩塌段和保护农田较多的地段采用重力式浆砌石直墙式护岸或浆砌石斜坡式护岸进行处理,对占用农田较少的地段考虑采用土堤。詹桥镇政府所在地河段高程满足要求,亦采用浆砌石护岸进行处理。

1、设计原则

岸基处理原则是根据护岸工程级别、岸高、岸基条件选择经济合理的方案。岸基处理满足渗流控制、稳定和变形的以下要求:

1)防止塌岸,控制岸坡后退;

2)竣工后岸基和岸身的总沉降量和不均匀沉降量应不影响护岸的安全运用;本工程根据地质提供的资料分析,岸基主要为粉质粘土、含少量砾的粘土、砂卵石组成或基岩上,参照类似工程的经验,按以上要求进行计算,对岸基只需进行常规处理。岸基表层的淤泥质土类含水量较高,具有高压缩性,为避免岸身因不均匀沉降产生裂缝,设计要求将淤泥质土、垃圾、杂土全部清挖,为避免护岸砂砾石基础被淘刷,护岸基础应埋置一定深度。

本次防洪工程设计采用护岸均较平顺,基础冲刷深度按照下式进行计算:

式中:hb—局部冲刷深度(m),从水面计算;

Hp—冲刷处水深(m),以近似水位最大深度替代;

N—与防护岸坡在平面上的形状有关,一般取n=0.25;

Vcp—平均流速(m/s);

V允—河床面上允许不冲流速(m/s);

根据地质资料可知,砂卵石的抗冲刷流速0.8~1.2m/s,含碎石粘土0.6~0.7m/s,本工程两岸土堤大部分为含碎石粉质粘土。

2、堤顶高程计算

根据《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286-98)6.3.1条规定,堤顶高程应按设计洪水位加堤顶超高确定。堤顶超高按照下式计算确定:

式中:Y—堤顶超高(m);

R—设计波浪爬高(m);

e—设计风壅高度(m);

A—安全加高(m),对不允许越浪的5级堤防工程取安全加高

0.5m。

1)设计波浪爬高

根据《堤防工程设计规范》附录C.3.1-1公式,当坡率m=1.5-5.0时,设计波浪爬高可按下式计算:

式中:Rp—累积频率为p的波浪爬高(m);

K△—斜坡的糙率及渗透性系数,取K△=0.9;

Kv—经验系数,可根据风速V、堤前水深d、重力加速度g组

成的无维量查《堤防工程设计规范》附表C.3.1-4确定,

Kv=1.3;

Kp—爬高累积频率换算系数,查《堤防工程设计规范》附表

C.3.1-3确定,对不允许越浪的堤防,爬高累积频率宜取2%,

Kp=2.07;

m—斜坡坡率,m=2.0;

—堤前波浪的平均波高(m);

L—堤前波浪的波长(m)。

经计算,设计波浪爬高R=0.378m。

2)设计风壅高度

根据《堤防工程设计规范》附录C.2.1规定,风壅高度在有限风区的情况下,可按下式计算:

式中:e—计算点的风壅高度(m);

K—综合摩阻系数,可取K=3.6×10-6

V—设计风速,V平均=12.5m/s,V设计=1.5×V平均=18.75m/s;

F—由计算点逆风向量到对岸的距离(m),取30m;

d—水域的平均水深(m);

β—风向与垂直于堤轴线的法线的夹角(度)。

经计算,设计风壅高度e=0.002m。

3)安全加高

根据《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286-98)第2.2.1条规定,对不允许越浪的5级堤防工程取安全加高0.5m。

经前述计算堤顶超高为,取堤顶超高Y=1.0m,堤顶高程按照设计洪水位加堤面超高值确定。

3、堤身结构设计及施工要求

詹桥河河道整体为蜿蜒型,河流弯段多,冲淤、崩岸大量存在,河流两岸均为浅丘区,两岸居民、下游农田众多,水土保持状况较差,局部岸坡冲刷严重。对当冲段、崩塌段和农田众多的重点区采用浆砌石直墙式护岸或浆砌石斜坡式护岸,对占地较少的地段采用土堤。

1)浆砌石直墙式护岸设计

护岸采用干砌石结构。由于受地质条件和原材料及施工方便等多方面的影响,参考已实施的类似工程,根据地形条件采用重力式浆砌石直墙式护岸和和斜坡式两种形式护岸。

浆砌石直墙式护岸尺寸:顶宽0.5m,墙趾台阶宽0.5m、墙趾台阶高0.5m,基础埋深0.5~1m。

直墙式护岸沿长度方向每隔15m分缝,缝宽2cm,缝内充填沥青砂板,墙体内按孔距1.0m布设φ50PVC排水管,内孔口设砂卵石反滤体。

直墙式护岸与斜坡式护岸分别选取典型断面进行抗倾、抗滑和地基承载力计算。

基本资料:

⑴计算工况:正常情况

工况一:堤防不挡水(或施工期)情况;

工况二:堤防为设计水位情况。

基本荷载:自重、设计洪水位时的静水压力、扬压力、风浪压力、土压力;

填筑料:土石碴混合料。

墙体:材料为M7.5水泥砂浆砌块石,容重为24.0kN/m3

摩擦系数:抗滑摩擦系数f为0.25~0.29。

⑵抗滑稳定安全系数按下式计算

式中:K—抗滑稳定安全系数;

ΣW—作用于墙体上的全部垂直力的总和(KN);

ΣP—作用于墙体上的全部水平力的总和(KN);

f—底板与基底之间的摩擦系数,取0.5。

⑶抗倾稳定安全系数按下式计算

式中:Ko—抗倾稳定安全系数;

MV—抗倾覆力矩(KN.m);

MH—倾覆力矩(KN.m)。

⑷基底压应力按下式计算

式中:σmax、min—基底的最大和最小压应力(KPa);

ΣG—垂直荷载(KN);

A—底板面积(m2);

ΣM—荷载对底板形心轴的力矩(KN.m);

ΣW—底板的截面系数(m3)。

护岸典型断面抗滑稳定最小安全系数k=1.277~1.623>1.05,抗倾稳定最小安全系数k=2.155~3.254>1.40,基底最大压应力P=199.252~239.749kpa,堤基地层基本为砂卵石层,允许承载力大于160~180kpa,基底应力能满足地基土允许承载力要求。

直墙式护岸底施工时要求将土层开挖完至原土层或者砂卵石层,对于地基存在溶槽等不良地质情况的地段,也要求采用开挖后回填块石回填处理到设计建基面。

5.1.6污水处理设计

项目区沿岸居民密布,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随意向河段内排放,河段的水质污染严重,对河段淤积也有一定的影响,也对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因此,本次河道综合治理中生活污水处理也是重中之重。

本次项目在清淤后的河道两岸各埋设Φ1000排污管道一根,均为钢筋混凝土管,长度为2.38km,排污管道总长为4.76km。沿岸居民日常生活、生产产生的生活污水引入排污管道中,经污水处理厂处理之后,再排放利用。

5.1.7翻板闸门设计

现在应用最为广泛的翻板闸门为水力自控翻板闸门,其工作原理是杠杆平衡与转动,具体来说,水力自控翻板闸门是利用水力和闸门重量相互制衡,通过增设阻尼反馈系统来达到调控水位的目的。水力翻板闸门具有过流能力强、水位壅高少、结构简单、制造使用方便等优点,因而在许多水力工程中广泛使用。因此,为了改善詹桥河的河道水环境,拟在合适河段新建翻板闸门。

翻板闸门设计要求:

1、闸基允许渗流坡降

闸基坐落在基岩上,基础不存在渗透破坏。主要防渗问题为两岸绕渗问题。在两侧堤防挡墙处设置反滤及排水。

2、闸室稳定及基底压力要求

1)闸室基底压力

计算参数:

⑴建筑材料容重

混凝土                   24KN/m3

钢筋混凝土               25KN/m3

水                       10KN/m3

浆砌石                   23KN/m3

⑵闸室稳定计算

闸基混凝土与基岩之间摩擦系数f=0.25;

闸基允许承载力[R]=400kPa。

①计算公式

式中:—闸室基底应力的最大值或最小值(kpa);

—作用在闸室上的全部竖向荷载(包括闸室基础底面上

的扬压力在内,kN);

—作用在闸室上的全部竖向和水平向荷载对于基础底面

垂直水流方向的形心轴的力矩(kN.m);

A—闸室基底面的面积(m2);

W—闸室基底面对于该地面垂直水流方向的形心轴的截面矩

(m3)。

②规范要求

a)在各种计算情况下,闸室最大基底应力不大于地基允许承载力。

b)在非地震情况下,闸室基底不出现拉应力;在地震情况下,闸室基底拉应力不大于100kPa。

2)抗滑稳定

⑴计算公式—抗剪强度公式

式中:—沿闸室基底面的抗滑稳定安全系数;

f—闸室基底面与地基之间的摩擦系数;

—作用在闸室上的全部水平向荷载(kN)。

⑵规范要求

表5-1闸室、岸墙、翼墙基底抗滑稳定安全系数允许值

项目

基本组合

特殊组合Ⅰ

特殊组合Ⅱ

安全系数

1.05

1.00

1.00

备注

基础为岩基

特殊组合Ⅰ为施工、检修及校核水位情况

特殊组合Ⅱ为地震情况(本工程可不进行地震工况计算)

 

3、闸底板稳定计算

1)闸室基底应力

表5-2        闸室基底应力计算结果

计算工况

计算基底应力σ(Kpa)

地基允许承载力[R](Kpa)

σmax

σmin

基本组合

正常蓄水位情况

40.40

22.84

400

设计洪水位情况

42.38

41.19

特殊组合

检修情况

40.64

34.50

 

2)抗滑稳定计算成果

表5-3         闸室抗滑稳定计算成果

计算工况

计算安全系数K

规范要求安全系数[K]

基本组合

正常蓄水位情况

2.5

1.05

设计洪水情况

2.24

1.05

 

计算结果表明,在各种计算工况下,闸室抗滑稳定安全系数均大于规范要求值,基底应力均小于基础允许承载力。

5.1.8左岸景观道路及绿化、亮化工程

1、景观道路

詹桥河沿岸景观道路工程沿本次治理河段左岸建设,全长2.38km,路幅宽5m。

1)道路横断面布置

根据《临湘市詹桥镇镇区总体规划(2013-2030)》,本景观道路具体布置如下:

0.5m(行道树)+4m(人行道)+0.5m(行道树)=5m

2)路面结构

3cm彩色混凝土预制地砖(花岗岩)+3cm水泥砂浆粘层(1:2.5)+5cmC15现浇混凝土垫层+10cm12%灰土,总厚度为21cm。

2、绿化

1)布置原则

⑴人性化原则

以植物为主要材料创造适宜的户外空间,是詹桥河沿河风光带整体环境成为能够提供舒适的居民活动场所的理想之地。着力于营造适宜人的环境,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为市民服务。

⑵延续性原则

充分体现生态延续的规律,根据不同的土壤湿度、朝向和地形的情况划分近水、陆生等不同的植物类型区。

⑶季节性原则

考虑季节因素,结合种植设计,设置多种空间环境,使场地的可利用面积得到充分体现,避免形成不利的空间。种植凸显四季的变化,每个分区体现不同的植物景观,反映出詹桥镇四季分明的季节特色。

⑷可持续发展原则

通过设计将詹桥镇—詹桥河植物系统构建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涵养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生态系统。

2)植物配置

植物配置主要遵循人性化原则、延续性原则、季节性原则以及可持续发展原则。

游步景观道:双侧间隔8m栽种冠大、遮阴效果强的乔木,主要为悬铃木、刺槐、乌桕。共栽种乔木595株。

水生植物:选择观赏性佳的乡土植物。分为漂浮植物、挺水植物、沉水植物等。主要为芦苇、黄菖蒲、香蒲、水葱、鸢尾、荇菜、千屈菜等。

驳岸植物:选择喜湿性、姿态优美的乔木,主要为垂柳、水杉、池杉、落羽杉。

绿化防护带:根据《临湘市詹桥镇镇区总体规划(2013-2030)》,本项目沿詹桥河治理河段设置长215m,宽15m的防护带。形成贯穿镇区东西的大型绿带。在配置中注重植物层次的丰富性以及植物观赏的季节性。选择乡土草本植物,主要为狗牙根、麦冬、白花三叶草、酢浆草等。

3)亮化

新建亮化工程涉及詹桥河治理河段沿线景观亮化、绿化(含树木、草坪)亮化,采用艺术照明的方式表现各种视觉效果。

⑴沿河道路照明

沿途间隔35m单侧敷设单招路灯,为行人提供照明。

道路照明:灯光源采用高效节能性能稳定、寿命长的150W高压钠灯。

⑵亮化景观设计

依据各区域的重点设置照明需求、河岸游览休憩区域照明及点状光带,重点加强亮化,灯光串连,形成沿河光带。

①湖岸灯光配置:利用矮柱灯、照树投射灯、高灯的配置形成光照的层次。

②绿化照明:树木一般采用从下往上照,以保证视觉面的树叶得到充分照度。树冠采用投光灯进行重点照明。高压汞灯非常适合于植物照明。其光色偏绿,可使绿色植物鲜艳夺目。

草坪以反射式草坪灯为主,通过草坪的反射来达到照明的目的,同时组合一些投光灯,以增加层次感与纵深感,既增加草坪色彩的丰富性,避免草坪灯眩光对人视线的影响,也为草地增加了活力。

③水面喷泉照明:以多色可变换的水底灯和变色光纤束来烘托动态的水体效果,从而达到动静相融的目的。增加色彩的丰富性与层次感。水景通常采用金卤灯。突出重点与宏观效果相结合,并应考虑光的流动性,以增加动感,还需着重考虑灯具的样式与环境的配合。

⑶灯具、光源的选择

道路、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的照明,应严格遵循照明设计标准规范,遵循“高效、节能、环保、健康”的原则,不得超标准设计建设,并推广使用节能照明产品和节能控制技术,通过使用高光效、低耗能的电光源、灯具、电子镇流器,安装智能型节电产品等措施将城市亮化与节能要求相统一。

亮化工程材料应当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光源和新工艺,采取相应的防火、防漏电等安全措施,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工艺化、景观化,做到美观、整洁、牢固、安全。

LED具有高辉度、低能耗、长寿命、无污染、易调控等特点,LED在景观方面应用优势突出,出光柔和,色彩鲜艳,易于实现动态数码控制,节能环保。

灯具造型的选择还应与环境和谐,风格一致,增加美感,形成亮点。

表5-4            亮化工程一览表

序号

工程范围

沿湖亮化(m2)

地块亮化(m2)

景观道路路灯(杆)(单挑灯杆)

备注

1

詹桥河治理河段沿岸休闲绿地

11640

29100

68

 

5.2镇区集中绿地建设

根据《临湘市詹桥镇镇区总体规划(2013-2030)》,本项目集中绿化地点分为G353与集镇老街西接口三角坪、镇工商所邻近地块、老镇北部山头等三处。

5.2.1G353与集镇老街西接口三角坪

该处规划用地面积23428m2,现为一块杂草荒地,本项目拟将它建设成当地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的综合性生态休闲广场。

1、设计原则

1)符合当地的发展规划,规划和实施相适宜,有利于长远发展,合理布置。

2)广场的建设把握以人为本的原则,力求体现功能上的科学性,在规划设计中,充分考虑本利用建设地点的自然地形,从而使项目建设在节能节地、环境保护上合理规范,经济合行。

一个聚居地是否适宜,主要是指公共空间和当时的肌理是否与其居民的行为习惯相符,即是否与居民在行为空间和行为轨迹中活动和形式相符。广场的使用应充分体现对人的关怀,广场应出现大片的绿地,并通过巧妙的设施配臵和交通,竖向组织,实现广场的可达性和可留性,强化广场作为公众中心场所精神。

3)广场的建设应具有地方特色,广场的地方特色既包括自然特色,也包括其社会特色。首先广场应突出其地方社会特色,即人文特性和历史特性。广场建设应承继当地本身的历史文脉,突出地方建筑艺术特色,有利于开展地方特色的民间活动,避免千城一面、似曾相识之感,增强广场的凝聚力和城镇吸引力。

4)广场的建设应符合总体性原则。广场作为当地的公共空间,从属于当地城镇的空间,因而要对它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这就要求从整体考虑它在城镇空间序列上所起的作用,注重与当地居住环境的协调,因此需要综合考虑其选址和规模等问题。再者,市政广场的整体性原则还应追求广场与广场之间的协调,无论是不同功能广场之间的复合,还是整体广场各个空间之间的复合,都应本着整体的原则进行设计,而不是单纯的分割。

5)设计配套设施,为广场的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

2、设计方案

1)设计宗旨:形成以植物景观为主的生态绿地。

2)放线设计:放线主要采用尺寸标注与方格网放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放线。方格网放线以规划红线的角点为坐标原点,以红线外界为正方向进行定位。

3)夜景观与照明:夜景观和照明对广场建设十分重要,它除满足社会不断需求外,还应考虑节假日或重大节庆活动的要求,对广场内夜间照明及夜景观从不同规划角度提出了如下构想和创意。

⑴交通照明:对广场内道路、交通部分、一般场地应从经济节约的原则出发采取普通照明方式,即采取庭院节能灯、草坪灯的方式;照明灯的造型要求与园林景观相谐调,既实用又美观。广场亮化700m2

⑵泛光照明与勾勒线光源照明:由于夜间景观构成的要求,必须突出广场主体建筑或主题景观,因此这类建筑或景观的夜间照明应采用泛灯照明与勾勒轮廓的线光源照明,泛光照明色彩不宜多,二、三种即可。

4)道路与铺张:广场道路主要为人行道,以典雅的青灰色调为主,镶嵌活泼的红黄色系。人行道路宽3m,连接广场各入口。广场沿规划道路设有出入口,人行道为绿地内供游人行走的游览路径,有花径、林荫小道等,路面可铺设石板、卵石或其它天然材料。铺装的设置主要集中在广场出入口、休闲场地。铺装风格与园路一致,尽可能地林荫化。道路硬化5938m2,铺设彩砖面积8859m2

5)竖向设计:设计以广场上的标高为假定参照标高±0.00。地面设计标高控制点为铺装面标高,基层标高相应换算。规划绿地内造自然坡,中间略高,形成一定的排水坡度,排向绿地两侧。

6)种植设计:形成以栾树为主调树种,红继木为基调树种,乔、灌、草结合的复合层次植物景观,绿化面积6840m2

其他配套设施(景观亭、花池、景墙、花架、坐凳、篮球场等)1091m2

5.2.2镇工商所邻近地块

1、总体建设方案

1)功能定位

建造优良的城市绿化体系、营造优良的生态环境,着力提高绿地规划设计水平、市政绿化建设品位,不断完善城镇绿地系统布局和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科学的绿化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城镇绿化工作的发展,是此次项目中镇工商所邻近地块集中绿地建设的功能定位。正确的定位对于促进詹桥镇产业结构的调整、改善人们生活水平、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建设良好的人居环境要求我们要以“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发展循环经济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缓解我国资源约束矛盾的重大举措,是减轻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

2)建设目标

⑴充分结合《临湘市詹桥镇镇区总体规划(2013-2030)》及近年来詹桥镇人民政府大力推行的着力提高绿地规划设计水平、园林绿化建设品位,通过城镇绿化景观的建设,改善城镇环境,促进城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⑵改善城镇经济结构,拉大城镇框架,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人均收入;

⑶通过景观绿地的建设,提高城镇绿化覆盖率,改善人居环境;

⑷通过园林城镇的建设,促进观念更新、制度创新、市场创新、技术创新。

2、指导思想与原则

为创造丰富的城镇生态环境,美化城镇景观,并与城镇开发与建设共同发展,在规划中坚持以生态为主的四大规划原则,突出其“绿化城市”的指导思想。分别为:

1)乡土性原则:采用詹桥镇当地自然乡土的植物和视觉形式、构筑方式,同时结合新的生态技术,充分体现地域性,给城镇打上独特的自然标记。

2)可持续发展原则:恢复和保护由本土植物和动物组成的自然生境,改变传统资源利用方式,节约管理成本,控制成本高的人工环境的比例,减少一次性投入和后续养护管理费用。将整个詹桥镇区打造成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

3)生物多样性原则:生物多样性包括通过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通过合理的景观设计,对生物多样性起到完善保护作用(强调节点的多样性、强调景观的连结关系和格局设计、维护嵌合体的稳定性)。

4)尊崇自然原则:将尊崇自然作为生态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原理和生态美学原则,强调不但设计景观的形式和功能,还要给自然现象加上着重号,突显其特征引导人们的视野和运动,设计人们的体验。

3、建设范围

建设用地位于镇工商所邻近地块,该处规划用地面积7100m2,现为一块平坦的杂草荒地。

4、栽植工程

在植物栽植的配置上,拟设计为总体应用外高内低形式,即突出景观生态效果,又兼顾乡土品种地方文化的原则。

1)外侧边缘两行乌桕矩形栽植,乌桕外侧栽植一行刺槐以弥补乔木分支点下空间,与预留乔木形成敦厚高大的生物墙。

2)乔木内侧至中线选择小乔木或花灌木做单元小品交替栽植,品种拟为狗牙根、麦冬、白花三叶草、酢浆草等。

3)中线内通常栽植龙柏、紫叶小檗、金叶女贞,形成波浪状模纹色带,在内侧草坪衬托下线条流畅、色彩分明。

4)模纹色带内侧弯曲处种植月季、紫萼玉簪、鸢尾。

5)冷季型草坪草满铺组成完整的草坪景观。

6)平地草坪宽阔处散点栽植大叶黄杨球、女贞球、小檗球,完全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常年有景的高档品位。

整体构图上,拟建的平面构图体现大方简单,能够体现舒缓流畅的意境。

5、标志设施工程

为打造安全、舒适、规范的绿化带景区,本项目应设置足够的标志设施。包括指示牌、警示牌和标识牌、介绍牌等。

路标及各种警示和提示标志沿道路设置,根据环境条件可采用不同的材质设置。

5.2.3老镇北部山头

该处位于詹桥河左岸明月村蒋家组,规划用地面积212108m2,现为一座低矮杂林山体。本项目拟将它建成镇区居民游憩、休闲的开放式生态休闲公园,公园内不设商业、娱乐、餐饮、居住等设施。该公园将与詹桥河沿岸景观融为一体,成为詹桥镇区主要城市绿核。

1、设计依据

1)《公园设计规范》CJJ48-92;

2)《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CJJ75-97;

3)《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CJJ45-2006。

2、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1)建设指导思想

⑴以城镇规划为依据,充分发挥公园特有的自然条件,结合拟建公园用地现状,以人为本,创造出时代特色鲜明,满足休闲功能要求的城镇综合性公园。

⑵公园做为现代都市人们生活的一个活动空间,有其公共性、开放性和实用性等原则。充分发挥绿地效益,满足居民的不同要求创造一个幽雅的环境,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充分体现现代的生态环保型的设计思想。

⑶公园之中道路力求通顺、流畅、方便、实用。并适当安置园林小品,小品设计力求在造型、颜色、做法上有新意。使之与建筑相适应。周围的绿地不仅可以对小品起到延伸和衬托,又独立成景,使全区的绿地形成体系。

⑷规划设计围绕呈贡的文化内涵,营造品味高雅的文化环境,舒适宜人的休闲环境,和谐统一的生态环境。充分体现出詹桥镇的新风貌。

⑸植物配置以乡土树种为主,疏密适当,高低错落,形成一定的层次感;色彩丰富,主要以常绿树种作为“背景”,四季不同花色的花灌木进行搭配。尽量避免裸露地面,广泛进行垂直绿化以及各种灌木和草本类花卉加以点缀,使公园达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

⑹在合理开发和妥善保护的前提下,努力使拟建公园建成有地域亮点的景观节点,使公园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建设原则

⑴“以人为本”,亲水,亲人,创造舒适宜人的可人环境,体现人为生态。

“人”是景观的使用者。因此,首先考虑使用者的的要求、做好总体布局。

⑵最大限度提高绿视率,体现自然生态,建设碧水绿村。

设计中主要以水景为主,并在绿地中配置高大乔木,茂密的灌木,营造出令人心旷神怡的环境。

⑶“崇尚自然“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

纵观古今中外的景观环境设计,都以“接近自然,回归自然”作为设计法则,贯穿于整个设计中。只有在有限的生活空间利用自然、师法自然,寻求人与建筑小品、山水、植物之间的和谐共处,才能使环境有融于自然之感,达到人和自然的和谐。

3、公园建设方案

1)公园广场

公园内结合立地条件构筑公园广场系统,满足游客集散、休闲等活动。共计建设休闲广场公园内结合立地条件构筑公园广场系统,满足游客集散、休闲等活动。共计建设休闲广场1块,总面积10000m2。广场的建设完成地面硬化、铺装、灯光装饰等工程。块,总面积10000m2。广场的建设完成地面硬化、铺装、灯光装饰等工程。

详细的建设工程如表5-5所示。

 

www.zhulong.com表5-5          公园广场建设工程

序号

面积(m2)

铺装材料

灯光装饰

1

14800

花岗岩

40W景观灯64盏、100W照树灯60盏

2

26100

青石板

40W景观灯106盏、100W照树灯70盏

3

9100

透水砖

 

合计

50000

 

 

 

2)公园道路

规划建设的詹桥镇老镇北部山头生态休闲公园交通路网系统,设立三级道路:主路、支路和小路。道路的分布主要依据公园内的风景季相林的总体布局而设。其中:

主路长5600m,宽5m;主路建设面积约为28000m2,水泥铺装;每隔30m设太阳能路灯,共200盏;

支路长8000m,宽4m;支路建设面积约为32000m2,水泥铺装;重点景观节点设40W景观灯,共220盏,设100w照树灯60盏;

小路长3000m,宽3m;小路建设面积约为9000m2,卵石或石板铺装。

3)公园停车场

在公园西侧入口处设计面积2750m2停车场,车位110个;南侧主入口处设计面积为2250m2的停车场,车位90个;共设停车场5000m2(车位共200个),方便游客停车。停车场均建成绿荫停车场,嵌草混凝土路面6cm厚,基础采用3cm粗砂+15cm厚级配砂石。

4)公共卫生间

建设面积为50m2的公共水冲卫生间2座。公园建设砖砌化粪池2座,有效容积1m3

5)公园休憩椅

在游人较为集中的地方和公园道路沿线放置游客休憩桌椅,给游人提供休息的场所。设置木质或者铁质休闲长椅200套。

6)垃圾箱

在游人较为集中的地方和公园道路沿线放置垃圾收纳箱,以便于垃圾的收纳。收纳的垃圾定期用运输工具清运到华容县城指定的垃圾处理点统一处理。公园内共放置分类垃圾收纳箱200套。

7)公园内的电力工程

公园广场设40w景观灯170盏,100w照树灯130盏;公园道路主路可用太阳能路灯,支路重点景观节点设40W景观灯220盏,景观灯主要运用了庭院灯和草坪灯两种,同时为增加夜间景观效果,考虑设置100w照树灯60盏;公园照明用电负荷34.6kW。整个公园设置配电箱一个和3000m电缆,电缆埋设方式为直埋式,埋深0.7m,为整个公园输电。

表5-6             电力工程量

序号

项目

单位

数量

1

100W照树灯

190

2

太阳能路灯

200

3

40W景观节能灯

390

4

配电箱

1

5

电缆

m

3000

 

8)公园绿化

新种草地面积87958m2,在公园道路的一侧每隔6m种植一棵行道树,共种植行道树2767棵。詹桥镇地处亚热带,属典型的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全年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选用适宜在当地生长的乔木。

9)景区内标识牌系统

在景区入口处及各节点的沿线设置景区介绍、景区标识。标识尽量采用与周围环境和谐的木质或石质的材料,共设置标识牌50组。

10)管理用房

公园内设1处管理用房,建筑面积为50m2

主要用于堆放公园内必备的一些园林、园艺工具、资材等物品。房屋的建筑为砖混结构,一层,结合立地条件灵活设计其建筑风格;设置保温外墙,石块基础,层高约3.2m,室内一般装修。

5.3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5.3.1G353线镇区路段人行道、路灯、绿化工程

1、人行道工程

本项目在G353线詹桥镇镇区路段左右两侧各设置2m宽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人行道。

1)人行道结构设计型式

面  板:20cm厚C25水泥砼

找平层:3cm厚中砂

基  层:20cm厚无砂混凝土透水底

立石(15×30cm)、平石(40×12cm)均采用甲等麻石砌筑,树池为120×120cm的矩形树池,用条石围砌。

2)路缘石

人行道路缘石采用预制混凝土路缘石。

2、路灯工程

1)路灯设置:按照城市道路照明设计规范及城市照明(灯饰)工程设计标准设计,照明控制方式采用HHQ16智能路灯控制器分全夜灯与半夜灯控制。沿G353线詹桥镇镇区路段双侧间隔40m敷设150W单招高压钠灯,光通量不应低于150001m,路灯基础设在距车行道路缘石0.75m处。车行道路面平均照度为15LX,均匀度为0.4,功率密度为0.61。所有灯具采用索恩或飞利浦等一线品牌的灯具,且灯具的利用率不低于0.35,维护系数不应低于0.7。

2)电源:路灯照明供电电源取自G353詹桥镇镇区路段沿线电力线路。

3)线路及保护管敷设:电缆采用VV-0.6/1KV铜芯聚氯乙烯绝缘双层护套电力电缆1×25m2,保护接地采用1×16mm2电缆。人行道下电力保护管采用UPVC管,规格为φ98×4mm,横道管采用CPVC电力管,规格为φ110×8mm,电力保护管敷设深度不低于0.6m。

4)接地系统:线路每300m设置一组保护接地网,每组长度不少于40m,接地极不少于1m×9根接地电阻不大于4欧姆,每灯金属外壳必须与接地网相接。

G353线镇区路段共可布置路灯165盏,设计总容量为24.75Kw。

3、绿化工程

1)设计目标

以“提升和改善詹桥镇镇区现有环境”为G353线镇区路段提质改造的目标,将G353线镇区路段打造成为美观性、生态性与人文性兼具的道路绿化景观轴。在绿化景观设计上,从整体着眼,宏观上确定基本构架及格调,以行道树和背景林统一使用的基调树种作为全路景观的联系纽带,保持整体的统一性和完整性,同时丰富中下层植物种类,共同创造简洁、大气的现代绿色生态道路的氛围。

2)设计原则

⑴道路绿化工程设计需处理好与道路照明、交通设施、地上杆线、地下管线等关系,与环境相协调。

⑵绿化应选择适应道路环境条件、生长稳定、观赏价值高和环境效益好的植物种类。行道树选择深根性、分枝点高、冠大荫浓、生长健壮、适应城市道路环境条件,且落果对行人不会造成危害的树种;花灌木选择花繁叶茂、花期长、生长健壮和便于管理的树种;绿篱植物和观叶灌木选用萌芽力强、枝繁叶密、耐修剪的树种;地被植物应选择茎叶茂密、生长势强、病虫害少和易管理的木本或草本观叶、观花植物。

⑶行道绿带种植及布置应以行道树为主,和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相结合以国槐、刺柏为主,形成连续的绿带。在行人多的路段,行道树绿带不能连续种植时,行道树之间采用透气性路面铺装。树池上宜覆盖池箅子。行道树定植株距,最小种植株距应为5-10m。行道树树干中心至路缘石外侧最小距离宜为0.75m。在道路交叉口视距三角形范围内,行道树绿带应采用通透式配置。

G353线镇区路段绿化工程为行道树绿化,双侧间隔8m栽种冠大、遮阴效果强的乔木,主要为悬铃木、刺槐、乌桕。共栽种乔木826株。

5.3.2G353线镇区路段配套管网工程

1、给水管网

1)给水管管径

根据《临湘市詹桥镇镇区总体规划(2013-2030)》,本项目在G353线镇区路段敷设DN600、DN800给水管。

2)管材选择

根据管材市场供应情况,目前国内给水管按材料分类主要有球墨铸铁管、硬聚氯乙烯(UPVC)管、聚乙烯(PE)管等。各种管材的特点及性能对比如下:

⑴球墨铸铁管:球墨铸铁管具有高强度的韧性和刚性、耐压较好,并具有比普通铸铁管管壁薄、重量轻,耐腐蚀等优点;施工费用较高,管理、运输及施工安装较麻烦。

⑵UPVC管:UPVC价格较低,管材重量轻,且耐腐蚀,运输及施工安装方便,并具有内壁光滑,水力条件好,相同管径的情况下,比其它管材的输水能力大,但耐压较差,故本项目不宜采用UPVC管。

⑶PE管:小管径的管材价格较低,重量轻,耐腐蚀,运输及施工安装方便,并具有内壁光滑,水力条件好,采用热熔联接,接口牢固,柔韧性好,不易拉开或断裂等特点,适用于输水距离长、地形起伏大的项目。但PE管的耐压较差。

鉴于以上对比分析,最终确定本项目给水管选用PE管。

3)管线布置

沿G353线镇区路段南侧敷设,埋深不小于0.7m。

4)管道接口及基础

管道基础采用砂垫层基础,管道连接采用T型胶圈接口。

5)附属设施

管线附属设施包括排气井、泄水井、阀门井及消火栓。

排气阀在管线高处或每隔一定水平距离处设置,用以排出管道内集气,避免发生气阻或水锤现象。

管线低处设置泄水井,便于管道检修时排出积水。

阀门井根据总体规划及实际用户确定,保障检修时尽量减小断水范围。

消火栓根据规范要求,每隔120m设置一座。

6)给水管网工程量

表5-7           给水管网工程量

名称

管径(mm)

材料

管长(m)

给水管

DN600

PE管

2145

DN800

1266

小计

 

 

3411

2、污水管网

1)污水管管径

根据《临湘市詹桥镇镇区总体规划(2013-2030)》,本项目在G353线镇区路段敷设DN600、DN400污水管。

2)管材选择

根据管材市场供应情况,目前国内污水管材主要有混凝土管和钢筋混凝土管、玻璃钢管、高密度聚乙烯管(HDPE)等。各种管材的特点及性能对比如下。

⑴混凝土管和钢筋混凝土管:这两种管道,制作方便,造价低,在排水管道中应用极广。但具有抵抗酸、碱侵蚀及抗渗性能差、管节短、节口多、搬运不便等缺点。混凝土管内径不大于600mm,长度不大于lm,适用于管径较小的无压管;钢筋混凝土管口径一般300mm以上,长度在l-3m。多用在埋深大或地质条件不良的地段。其接口形式具有承插式、企口式和平口式。

⑵玻璃钢管:玻璃钢管重量轻、运输安装方便、内阻小、耐腐蚀性强,使用寿命可达50年以上。但价格高、刚度差,多用于DN1000以下管道。目前,也有用于大于DN1000直径的例子。

⑶高密度聚乙烯管(HDPE):HDPE管内壁光滑、耐腐蚀性强、柔韧性好、管节长、重量轻, 运输、施工方便,寿命可达50年以上,采用热熔粘接性等多种接口,对管道基础要求低。

通过综合比较,结合2007年6月14日建设部发布《建设事业“十一五”推广应用和限制禁止使用技术(第一批)》,要求推广使用塑料排水管,综合防止污水渗出或地下水渗入、施工便利、基础处理、管道工程费用等因素,本项目确定所有污水管均选用高密度聚氯乙烯管(HDPE)。

3)管线布置

沿G353线镇区路段南侧敷设,埋深不小于0.7m。

4)管道接口及基础

管道基础采用砂垫层基础,接口采用电热熔接口。

5)附属设施

管道每隔40m左右设置一座检查井,检查井分别采用φ1000mm砖砌圆形污水检查井。

6)污水管网工程量

表5-8            污水管网工程量

名称

管径(mm)

管材

管长(m)

备注

污水管

DN400

HDPE管

1132

 

DN600

761

 

小计

 

 

1893

 

 

3、雨水管网

1)雨水管管径

根据《临湘市詹桥镇镇区总体规划(2013-2030)》,本项目在G353线镇区路段埋设DN300、DN400雨水管。

2)管材选择

雨水管均选用钢筋混凝土管。

3)管线布置

沿G353线镇区路段北侧敷设,埋深不小于0.7m。

4)管道接口及基础

管道基础采用120°混凝土基础,管道接口采用钢丝网水泥砂浆抹带接口。

5)附属设施

管道每隔40m左右设置一座检查井,检查井分别采用φ1250mm砖砌圆形雨水检查井及φ1500mm砖砌圆形雨水检查井。雨水口采用偏沟式单箅雨水口,检查井与雨水窗之间连接管采用DN300mmHDPE管(环刚度SN8)。雨水就近排入詹桥河中。

6)雨水管网工程量

表5-9           雨水管网工程量

名称

管径(mm)

管材

管长(m)

备注

雨水管

DN300

钢筋混凝土管

926

 

DN400

720

 

小计

 

 

1646

 

 

4、燃气管网

1)燃气管管径

根据《临湘市詹桥镇镇区总体规划(2013-2030)》,本项目在G353线镇区路段埋设DN150燃气管。

2)管材选择

燃气管选用PE管。

3)管线布置

沿G353线镇区路段南侧敷设,埋深不小于0.6m,管网形式和道路形式基本一致。

4)燃气管网工程量

表5-10           燃气管网工程量

名称

管径(mm)

管材

管长(m)

燃气管

DN150

PE管

1333

 

5、电力管网

1)管线布置

沿G353线镇区路段南侧敷设10KV电力线,埋深不小于0.6m。

2)电力管网工程量

G353线镇区路段电力线长1333m。

6、电讯管网

1)管线布置

沿G353线镇区路段北侧敷设电讯线,埋深不小于0.6m。

2)电讯管网工程量

G353线镇区路段电讯线长1333m。

5.4府前街旧房改造方案

该处位于詹桥老街北侧,詹桥镇人民政府南侧,规划用地面积2443m2,现为一栋1层始建于80年代初建筑面积600m2的集党员活动、村民学习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文体活动中心。本次改造包括外立面改造和室内装修两部分。

5.4.1外立面改造

对原建筑外立面改造的设计原则主要是整合立面,突出文化气氛,研究原建筑外立面和相对应的内部功能认为原建筑外立面缺乏整体性,过于零散,没有文化的韵味,同时立面与内部功能没有很好的呼应,没有使建筑由内到外的联系。所以此次对外立面的改造,就是针对以上问题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

本项目改造文体活动中心以简洁大方及稳重为出发点,可较好地展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庄重而又具有强烈时代感的韵律。立面设计结合功能需要不作过分的装饰,不抄袭时髦的流派,摒弃商业气息。

5.4.2室内装修

内部装修应适应各类用房特点,另外还要考虑各种人群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员的特点,采用明快和容易清洗耐磨的中档或普通装修材料。外装修应符合城市规划的要求,采用体现文化类建筑特点和不易老化的中档或普通装修材料。

5.5杭瑞高速连接线沿线土地平整方案

詹桥镇杭瑞高速连接线沿线现状为低山丘陵,本项目拟对它进行平整。

5.5.1表面土清理及压实作业

1、在施工范围内,对树根或有树根的表层土必须挖除,挖除深度由监理工程师现场确定。并将挖出的不带树根的表土搬运到经监理工程师同意的地方。腐植土集中存放,以备后期的绿化用土。

2、对含有地表水、淤泥、杂草、垃圾、腐殖土等地方,应进行排除清理。

3、原地面坡度为1:5-1:2.5时,原地面应挖也台阶,台阶宽度不小于1米,原地面坡度陡于1:2.5时,应挖成台阶后用土工布覆盖结合处进行回填作业。

5.5.2填方施工

1、填前准备工作:先进行施工测量放样,对含水量偏大的地方,在填方两侧开挖临时排水沟,必要时在路基中挖纵横排水沟,加快基底土壤凉干。按技术规范要求对表土进行清理,清理表土后,将地表碾压使之达到规定标准。

2、填筑方法:填筑采用水平分层、纵向分段、以机械施工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方法进行施工。在达到要求的填方上,将合格的填料运到填筑地点,其卸料顺序按先两面侧后中间,派专人指挥,按规定数量均匀卸料,以免影响摊铺厚度和质量

3、填筑施工程序

挖掘机装土(机械开采→装载机装料)→自卸汽车分运到填筑路段→推土机推平→人工整修→检查摊铺厚度并调整→用振动压路机碾压。

每填筑3~4层,即恢复中线,调整边坡位置,每层的填筑高度用红漆或胶布画在醒目的标杆上,并拉线予以控制,同时纵向分段留台阶,刷坡与路基填筑同步。

4、碾压顺序:碾压遵循先低后高、先轻后重的原则,直线段由填方两侧向中心碾压,有超高的曲线段由弯道内侧向外碾压。碾压时前后两次轮迹重叠20cm~30cm,并尽快压到规定的压实度。

5、对坡地或填挖交接处的填筑按规范要求处理,先将坡地挖成符合规定宽度的台阶,并具有一定的横坡,然后分层填筑填料。

6、土质填方的压实度试验方法可采用灌砂法、环刀法、蜡封法、灌水法(水袋法)或核子密度湿度仪。

7、每一压实层均应检验压实度,合格后方可填筑其上层,否则应查明原因,采取措施进行补压,检验频率,每1000m2压实层检测6处。

8、施工机械的选择应根据工程规模、场地大小、填料种类、压实度要求、气候条件、压实机械效率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应有的主要机械设备包括:装载机、挖掘机、自卸车、推土机、压路机、洒水车等。

9、碾压前应对填土层的松铺厚度、平整度和含水量进行检查,符合要求后方可进行碾压。

10、各种压路机的碾压行驶速度开始时宜用慢速,最大速度不宜超过4km/h;碾压时直线段由两边向中间,小半径曲线段由内侧向外侧纵向进退式进行;横向接头对振动压路机一般重叠0.4-0.5m。对三轮压路机一般重叠后轮宽的1/2,前后相邻两区段(碾压区段之前的平整、预压区段与其后的检验区段)宜纵向重叠1.0-1.5m。应达到无漏压、无死角,确保碾压均匀。

11、填土分几个作业段施工时,两个相邻段交接处不在同一时间填筑,则先填段应按1:1坡度分层留台阶。如两段同时施工则应分层相互交叠衔接,其搭接长度不小于2m。

12、填方必须分层填筑压实,表面平整坚实,无软弹和翻浆现象,路拱合适,排水良好,松铺厚度不应超过30cm。

13、填方施工中,如果施工层表面排水不畅,或有积水渗入土中,超过土的压实度最佳含水量,使填土难以压实时,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

14、雨季施工时,应经常收听当地气象台站的天气预报,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雨水冲刷。

5.5.3挖方施工

1、根据图纸撒出开挖上口线,自上而下分层开挖。在挖至距槽底0.20m以内时,测量人员应放出超出距槽底0.20m水平线,在挖至接近槽底标高时,用钢卷尺随时校核槽底标高,最后清除槽底土方,修底铲平,严禁超挖;

2、开挖的土方,在场地内留足回填需要的好土,多余的土方一次外运至回填处,避免二次运输。

5.5.4软土地基的处理

1、换填

这是最常用的方法。这种方法最大有效处理深度3m。采用人工或机械挖除填方下全部软土,换填强度较高的粘性土或砂、砾、卵石、片石等渗水性材料。换填的深度要根据承载力确定。

2、抛石填筑

就是在有软土或弹簧土以及有积水的填方处填石头,填石的高度以露出要处理的地面原有土层(或积水)高度为宜。在填石的过程中注意一定要用推土机把石块压实,不能出现软弹现象。然后再填筑土方。

3、石灰浅坑法

由于粘性土含水量影响,施工中经常出现“弹簧土”松软现象。一般较轻的可以采用挖土晒干,敲碎回填;“石灰浅坑法”可以用于各种不同面积的地面(就是说大面积可以使用,小面积也可以使用)。具体做法是:挖40cm-50cm方形或圆形,深一般1m上下的坑,清除坑内的渗水(最好挖好坑后,第二天清除渗水),放入深为坑深1/3生石灰,即可回填碾压。坑的行距和坑距在轻度弹簧路段为5-6m,在严重弹簧路段为3-4m。

5.5.5填挖交界地段

填挖交界地段和半填半挖路段,清理杂物,挖好横向台阶,并对台阶表面进行碾压。

5.5.6施工机械

推土机、挖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水车、自卸汽车等。

5.5.7支护方案

开挖超过2m的地方采用块石进行支护。

本次土地平整基本可达到土石方平衡。

 

 

 

6.环境保护

本项目涉及面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有关法规,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应采取必要的措施,使之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使项目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本项目建设内容为詹桥河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改造,项目完成后,可进一步提高该区域生态环境。

6.1环境质量现状

1、地表水环境质量现状

目前的詹桥河,河水污浊,河岸脏乱。

2、大气环境质量现状

项目区域空气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个别监测点位PM10出现超标现象,原因为城市开发建设,施工场地建筑扬尘所致。

3、声环境质量现状

目前该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效等级均小于国家Ⅰ类噪声标准要求,声环境质量较好。区域建设施工期和营运期的交通噪声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后,可满足相应的声环境功能要求。

6.2项目执行的主要环境保护标准和规定

1、主要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

4)《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条理》。

2、环境质量标准

1)《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

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3)《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

3、污染物排放标准

1)《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

2)《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343-2010);

3)《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

4)《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

6.3项目建设对周围环境和生态平衡的影响与保护措施

6.3.1项目建设对周围环境和生态平衡的影响

本项目的建设将给区域经济加速发展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和效应,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对周围环境和生态平衡产生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如占用土地,还有交通噪声、扬尘以及废气、废水、废油的排放等等。环境保护设计将尽可能地减少这些负面影响,使项目建设更好地发挥其正面效应,造福于人民。

6.3.2施工期的污染控制

1、施工期噪声管理

施工期噪声主要是送料货车的交通噪声以及各类施工机械设备的机械噪声噪音,其特点是间歇、高强度。虽然施工期噪声是暂时的,但对附近的噪声污染较大。因此,除要求施工机械设备应符合国家规定的噪声标准外,必要时还需采取有效的防噪措施,并在噪声敏感区禁止夜间施工。

2、易散失建筑材料的管理

对石灰、石粉、散装水泥、粉煤灰等易散失、扬尘的材料,在装卸和运输中,应严格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做到文明施工,并禁止在露天堆放。堆料场应设在空旷地和生活区的下风方向。

3、混合料拌合厂(站)的管理

混凝土搅拌厂(站)的投料器应采取防尘措施,施工用油库和沥青仓库以及沥青拌和厂(站)均应设在远离居住区1000m以上的无人居住区。

4、施工废水、废弃物管理

施工现场泥浆水经沉淀后排入城市排水设施或詹桥河,施工废水在未经处理达标前应严禁排入詹桥河及与人民生活、生产有关的水体中。

机械施工的废油等要集中管理,杜绝随意丢放;施工单位不得在施工现场熔融沥青或焚烧油毡、油漆和可燃性建筑垃圾及其它会产生有毒有害烟尘的气体的物质。

6.3.3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为了保证项目开发过程中环境质量,在本次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必须做好环境保护及管理工作。

1、向各进区施工单位明确其在施工期间应当遵守的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要求施工单位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控制施工现场的各种粉尘、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以及噪声震动等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并要求施工单位签订环境保护责任书。

2、本项目各子项工程较多,在项目实施建设过程中,倡导“文明施工,清洁施工”的新风,由当地有关职能部门牵头,做好施工现场的协调和环境保护管理工作。

3、在项目区除建设道路、市政配套官网等公用设施外,种植花草树木,搞好环境的绿化、美化工作。

4、在建设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在沿线及施工现场竖立醒目的环保标志,加强施工现场的环境监理、监测,建立环境质量档案,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单位或企业进行整改,并监督整改措施的实施和验收。

6.4项目运营期环境影响分析与保护措施

6.4.1项目建成后的环境影响

本项目建成后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是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及交通噪声。

6.4.2控制污染的对策与措施

1、废气的防治措施

运营期应大量采用电能、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从源头削减大气污染物的产生。另外,运营期间其他废气污染主要是停车场汽车排放的尾气。通过道路及停车场的合理布局等措施,可以有效的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和在特定空间的聚集。

2、废水的防治措施

1)本工程的排水对象,主要为生活污水及室外场地的雨水,无特殊的污染物排出,设计上采用雨污分流的排水体制,对上述对象分别组织排放,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2)对生活给水系统,采用聚丙烯塑料给水管和聚乙烯塑料给水管、铜质阀门、陶瓷阀芯龙头等材料,防止因管道、阀门等可能对水质的污染。

3、固体废弃物的防治措施

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在公共区域设置分类垃圾桶,便于垃圾分类回收、分类运输、分类处置,达到无害化处理的目的。

4、噪音处理

其最根本的声源为汽车的发动机噪声,进排噪声,冷却风扇噪声及路面激起的车体振动噪声,轮胎滚动磨擦噪声等。应设置明显标志,禁止机动车鸣放喇叭。在道路两旁种植枝叶茂盛的树木,达到吸声隔音的效果。

 

 

 

 

 

 

 

 

 

 

 

 

 

 

7.劳动安全卫生及综合防灾

7.1劳动安全卫生

本项目施工过程中劳动安全卫生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劳动安全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对人体有害的因素,如噪声、机械设备的伤害、电气伤害等,因此必须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针对上述危险因素,项目施工过程中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消除各种隐患,为工作人员创造适宜的劳动条件和操作环境,切实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7.1.1施工过程中职业危害因素

1、噪声

施工过程中开挖沟槽、运输车辆喇叭声、发动机声、混凝土搅拌声以及复土压路机声等施工噪声。

2、机械传动部位及其伤害

机械设备及其伤害主要是机械传动部位的皮带轮、传动齿轮、联轴器等。

3、电器和雷电伤害

电气绝缘破坏、漏电等均能造成伤害。

7.1.2防护措施

1、对施工中产生噪音较大的设备采取消音和隔音措施。

2、在各传动齿轮、连轴器处设有防护罩,凡是高架操作平台处均均应设有栏杆。

3、对电气设备、电气线路或电气设备绝缘等做好设备的接地保护、连锁保护和过截断电保护。

4、对易发生事故,危及人生安全和健康的地方及设备,均设置安全标志、走向,必要时使用文字说明。

7.2抗震

詹桥镇地震基本烈度为6度,工程建设应按国家抗震标准6度设防。重要设施和生命线工程应做地震安全性评价,具体条件具体分析。

所有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都必须按抗震有关规范执行。

生命线工程要按有关规定提高其抗震能力,以利于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及居民生活尽快恢复。

7.3消防

本项目为环境质量综合整治工程,在施工期间,一般不易发生火灾,但应注意工棚用火用电安全。

项目运营阶段,为保持水土和恢复沿线的生态功能,流域沿线两侧植有大量的草皮及树木,因此应加强行政区域内的责任管理,提高沿线居民的防火意识,禁止在河道沿线人为纵火。

 

 

8.节能

8.1编制依据

8.1.1有关节能的法律

1、《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

2、《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

8.1.2有关节能的政策

1、《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

2、《中国能源技术政策大纲》;

3、《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4、《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06]2787号);

5、《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发[2006]28号);

6、《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22号)。

8.1.3相关节能标准和规范

1、《湖南省用水定额》(DB43/T 388-2014);

2、《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节能篇-电气》;

3、《湖南省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J 43/003-2010)。

8.2能耗分析

本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其能耗主要是电耗及水耗,项目耗电部分为建筑照明、景观亮化、路灯照明;项目耗水部分为绿化用水、道路广场及停车场清洗用水。

项目景观亮化面积41440m2;设置40W景观灯560盏,100W照树灯320盏,150W道路灯233盏;公共建筑(卫生间、管理用房、文体活动中心)面积700m2;绿化面积105123m2,道路面积86838m2,停车场面积5000m2

1、水耗

根据《湖南省用水定额》DB43/T 388-2014,绿化用水定额为60L/m2.月,项目绿化面积105123m2,年用水量为7.57万m3;浇洒道路和场地用水定额为36L/m2.月,项目道路和场地面积91838m2,年用水量为3.97万m3;未预见用水量按以上用水量的10%计;项目年用水总量为12.69万m3。根据《综合能耗计算通则》(GB/T2589-2008),折标准煤=0.0857kgce/t×12.69万t=10.88tce。

2、电耗

1)建筑照明、景观亮化

根据《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节能篇-电气》表2.2.2-1变压器装置指标中的相关规定,以及《湖南省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J 43/003-2010,景观亮化功率密度值为2w/m2,公共建筑(卫生间、管理用房、文体活动中心)功率密度值为11w/m2,项目景观亮化面积41440m2,公共建筑面积700m2,则年耗电量为700×11×365×8×0.7(同时使用系数)+41440×2×365×6=19.72万kwh。

2)路灯照明

项目设置40W景观灯560盏,100W照树灯320盏,150W道路灯233盏,年耗电量为(40×560+100×320+150×233)×365×6×0.7(同时使用系数)=13.70万kwh。

综上所述,项目年总用电量为33.42万kwh,根据《综合能耗计算通则》(GB/T2589-2008),折标准煤41.07tce。

项目能源年消耗量见表8-1。

表8-1          项目能源年消耗量

序号

能源种类

折标系数

年耗能量

标煤/实物单位

数据

实物单位

数量

折标煤(tce)

1

tce/万kWh

1.229

万kWh

33.42

41.07

2

kgce/t

0.0857

万t

12.69

10.88

 

合计

 

 

 

 

51.95

8.3项目所在地电力供应状况

根据《临湘市詹桥镇镇区总体规划(2013-2030)》,詹桥镇镇区内规划新建14座公用配电房(开关站),大型公建及用电大户采用10kv专线供给。10kv公用配电网采用环网结构,开环运行。380v/220v低压线路供电半径不超过250m,繁华地段不超过200m,并保证末端电压在国标规定允许范围内。低压居民用户每户负荷按不低于4KW考虑。建成后容量可满足本项目运营需求。

8.4节能措施

本项目将认真贯彻国家的能源政策,主要采取以下节能措施:

1、制定用水计划,做到合理用水。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精神文明建设,使职工养成良好的道德素养,自觉节约用水。

2、采用节能型用电设备。所有设备一律采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节能型号,不再安装已公布淘汰的机电产品高效节能设备,节能效果显著。

3、推广应用节能、高效、合理、安全、有效环境的绿色照明灯具,提高用电效率。对工程投运后的照明路灯建议采用太阳能或LED照明灯具。

4、加强管理,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按期对各类设备、进行检修、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已达到节能的目的。

5、变压器尽量接近负荷中心,同时兼顾尽量靠近电源侧和进出线方便,电力变压器选用节能变压器,变配电系统采用静电电容补偿器,以提高功率因数,减少电能损耗;场区电缆敷设时应尽量减少迂回,以减少线路损耗。

6、照明灯具选用高强气体放电灯及荧光灯等高效发光灯具。

7、加强管理,制定能源管理制度,达到综合节能的目的。

 

 

 

9.组织机构及劳动定员

组织机构分为建设期组织机构和项目建成后的管理机构。

9.1项目建设期机构设置及劳动定员

项目建设期由项目承办单位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组织工程建设。鉴于项目建设牵涉面较广,建议詹桥镇政府成立一个由有关部门组成的项目建设协调机构,帮助项目承办单位排忧解难,协调各方关系,支持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期组织机构和劳动定员见表9-1。

表9-1     项目建设期组织机构和劳动定员

序号

部门

岗位

定员(人)

备注

1

工程建设指挥部

正副指挥长

2

 

2

办公室

文秘

1

 

3

工程部

 

10

 

3.1

 

技术负责人

2

 

3.2

 

施工员

4

 

3.3

 

预算员

2

 

3.4

 

材料员

2

 

4

计财部

财会人员

2

 

5

后勤保安部

后勤保安人员

6

 

6

协调部

协调员

2

 

 

合计

 

23

 

9.2项目建成后机构设置

项目建成后由项目业主单位统一管理。詹桥镇政府将根据项目建设的需要,组织相应的人员与机构,负责对项目的具体实施与招商引资工作。

 


10.项目实施计划及招标

10.1项目实施计划

10.1.1项目实施计划编排原则

为合理安排项目建设周期,加快建设进度,项目建设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项目施工点多,具有不同专业施工同时进行的特点,必须切实合理规划,制订详细的施工方案,避免相互干扰等不安全因素的存在,力求工期合理,质量保证。

2、项目实施过程中认真做好项目进度报告,通过项目进度报告的进度信息,对项目进展情况有所了解,针对报告所指出的问题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并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尽早采取预防措施。

3、项目实施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要到位。

10.1.2项目形象进度

项目的形象进度即项目总体进度,包括从项目筹划、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实施到项目完成的过程。本项目拟定建设期为18个月,2014年12月-2015年4月完成项目前期工作、资金筹措、施工图设计等,2015年5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5月项目完工。

项目的总体计划安排见表10-1。

 

 

 

表10-1         项目总体计划安排

 


        时间

 

项目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1

可研报告编制、审批

 

 

 

 

 

 

 

 

 

 

2

资金筹措

 

 

 

 

 

 

 

 

 

 

3

初步设计及审查

 

 

 

 

 

 

 

 

 

 

4

施工图设计及审查

 

 

 

 

 

 

 

 

 

 

5

河道整治

 

 

 

 

 

 

 

 

 

 

6

地下管网

 

 

 

 

 

 

 

 

 

 

7

土地平整

 

 

 

 

 

 

 

 

 

 

8

景观配套

 

 

 

 

 

 

 

 

 

 

9

绿化

 

 

 

 

 

 

 

 

 

 

10

竣工

 

 

 

 

 

 

 

 

 

 

10.2项目招标

10.2.1招标工作的依据与原则

1、工作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国家主席令[1999]第21号);

2)《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令[2000]第3号);

3)《工程建设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水利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2003]第30号令);

4)《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

2、工作原则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国家主席令[1999]第21号)及《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规定的相关法律、法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开展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并接受有关行政监督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检查,杜绝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10.2.2招标范围

按照《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的有关规定,本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进行招标:

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3、勘察、设计等服务,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4、单项合同估算价低于第1、2、3项规定的标准,但项目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按照《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第二章第十二条规定,达到下列规模标准之一的必须招标:

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一百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2、勘察、设计等服务,单项合同估算价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按上述标准,本项目设计、主要设备采购、工程施工应当进行招标。

10.2.3招标组织形式

项目法人提出招标项目,制定招标方案报有关部门履行审批手续,取得批准后组织招标活动。

由于本项目承办单位不具备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能力,因此,建议该项目招标形式采用委托招标,即本项目的招标由承办单位委托有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负责实施。

10.2.4招标方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国家主席令[1999]第21号)、《工程建设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水利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2003]第30号令)及《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规定,本项目必须实行公开招标。

10.2.5招标基本情况表

表10-2           招标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招标范围

招标组织形式

招标方式

不招标

全部招标

部分招标

自行招标

委托招标

公开招标

邀请招标

勘察

 

 

 

 

设计

 

 

 

 

建安工程

 

 

 

 

监理

 

 

 

 

市政工程

 

 

 

 

重要材料

 

 

 

 

绿化

 

 

 

 

 

 

 

 

11.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11.1投资估算

11.1.1投资估算依据

1、《湖南省建筑工程概算定额》;

2、《湖南省建筑工程费用定额》;

3、湖南省定额管理站的有关文件;

4、有关建筑安装造价指标;

5、湖南省《定额与造价》信息及相关费用文件;

6、参考类似工程造价的实际情况。

11.1.2投资估算说明

1、建设单位管理费按财政部财建[2002]394号文估算;

2、前期工作费包括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及评估等,按《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咨询收费暂行规定》(计价格[1999]1283号文)计取;

3、环境影响咨询费按《国家计委、国家环保总局关于规范环境影响咨询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计价格[2002]125号)计取;

4、工程监理费按《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发改价格[2007]670号)的通知执行;

5、勘察设计费收费标准按照《国家计委、建设部关于发布工程勘察设计收费管理规定的通知》(计价格[2002]10号文)计取。施工图预算编制费取基本设计费的10%计取,竣工图编制费按基本设计费的8%计取;

6、施工图审查费根据《湖南省物价局关于规范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服务收费的通知》(湘价服[2008]94号文)计取;

7、招标代理服务费按《招标代理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计价格[2002]1980号)计取。

8、工程保险费按建筑工程费的3‰估算;

9、基本预备费以第一部分“工程费用”总值和第二部分“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总值之和为基数,预备费率考虑该阶段的特点,按10%计取。

11.1.3项目投资估算

本项目总投资估算7017.37万元,其中,工程费用5258.90万元,工程其它费用825.89万元,基本预备费928.58万元。项目总投资估算见表11-1。

表11-1         项目总投资估算表

序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单位

数量

单价

(元/单位)

总价

(万元)

备注

工程费用

 

 

 

8459.90

 

1

河道综合治理

 

 

 

2171.43

 

1.1

治理河道

km

2.38

1350000

321.30

 

1.2

沿河景观道路新建

m2

11900

200

238.00

 

1.3

栽种乔木

595

1200

71.40

 

1.4

绿化防护带

m2

3225

100

32.25

 

1.5

沿湖及地块亮化

m2

40740

300

1222.20

 

1.6

路灯

68

12000

81.60

 

1.7

Φ1000钢筋混凝土排污管道

m

4760

430

204.68

 

2

镇区集中绿地

 

 

 

4613.95

 

2.1

G353与集镇老街西接口三角坪

 

 

 

361.77

 

2.1.1

绿化

m2

6840

100

68.40

 

2.1.2

道路硬化

5938

200

118.76

 

2.1.3

铺设彩砖

8859

150

132.89

 

2.1.4

配套设施

1091

190

20.73

 

2.1.5

广场亮化

700

300

21.00

 

2.2

镇工商所邻近地块绿化带

m2

7100

100

71.00

 

2.3

老镇北部山头

 

 

 

984.17

 

2.3.1

休闲广场

m2

10000

150

150.00

 

2.3.2

道路硬化

14000

200

 280.00

.

 

2.3.3

停车场

1000

150

15.00

 

2.3.4

卫生间

10

2300

2.30

 

2.3.5

休闲长椅

80

800

6.40

 

2.3.6

分类垃圾箱

200

450

9.00

 

2.3.7

灯具

240

12000

288.00

 

2.3.8

配电箱

1

1500

0.15

 

2.3.9

电缆

m

3000

297

89.10

 

2.3.10

草地

m2

87958

4

35.18

 

2.3.11

行道树

767

1200

92.04

 

2.3.12

标识牌

50

300

1.50

 

2.3.13

管理用房

m2

50

1500

7.50

 

3

市政基础设施

 

 

 

1341.02

 

3.1

人行道

m2

13220

150

198.30

 

3.2

路灯

165

12000

198.00

 

3.3

绿化乔木

826

1200

99.12

 

3.4

配套管网

 

 

 

845.60

 

3.4.1

给水管

 

 

 

585.65

 

 

DN600

m

2145

1230

263.84

PE管

 

DN800

1266

2542

321.82

3.4.2

污水管

 

 

 

157.03

 

 

DN400

m

1132

608

68.83

HDPE管

 

DN600

761

1159

88.20

3.4.3

雨水管

 

 

 

42.80

 

 

DN300

m

926

180

16.67

钢筋混凝土管

 

DN400

720

363

26.14

3.4.4

DN150燃气管

m

1333

121

16.13

PE管

3.4.5

10KV电力线

m

1333

297

39.59

 

3.4.6

电讯线

m

1333

33

4.40

 

4

府前街旧房改造

m2

600

600

36.00

 

5

杭瑞高速连接线沿线土地平整

85

35000

297.50

 

工程其它费用

 

 

 

825.89

 

1

土地费用

85

20000

170.00

 

2

建设单位管理费

 

 

 

67.80

 

3

前期工作咨询费

 

 

 

18.33

 

4

环境影响咨询服务费

 

 

 

1.69

 

5

工程监理费

 

 

 

113.79

 

6

工程勘察费

 

 

 

40.61

 

7

基本设计费

 

 

 

157.38

 

8

施工图预算编制费

 

 

 

15.74

 

9

竣工图编制费

 

 

 

12.59

 

10

施工图审查费

 

 

 

1.52

 

11

招标代理服务费

 

 

 

18.33

 

12

报建费

 

 

 

192.89

 

13

保险费

 

 

 

15.23

 

基本预备费

 

 

 

928.58

(一+二)×10%

 

合计

 

 

 

7017.37

 

11.2资金筹措

本项目总投资估算7017.37万元,资金筹措方案为项目单位自筹。

 

 

 

 

 

 


12.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将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项目建设可行。

12.1经济效益

项目的建设将改善詹桥河流域水系的水质,提高流域防洪标准,保证沿线工、农、渔业的正常生产,避免流域水质恶化带来的污染以及由此产生的经济损失,减轻流域水质对地下水的污染,使城市人民生活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都得以大幅度改观,这些都将对改善城陵矶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发展工业经济,增加农、渔业的产量,提高农副产品和工业产品质量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同时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因此,本项目所产生的间接经济效益将是巨大的。

12.2社会效益

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提高防洪标准,有效地保护流域两岸国家、集体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堤岸整修,可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有利于防洪抢险。

通过提高灌溉能力,有力地促进了粮食生产和果蔬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粮食自给率和果、蔬等市场供应,丰富人民的菜篮子,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通过加强环境保护,整治詹桥河流域环境质量,可有效地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农副产品的质量。

通过加强绿化、水土保持,有效地保证了工、农、渔业等正常生产,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该项目的实施将使詹桥镇树立更加良好的形象,环境质量的改善也将使当地人民更加安居乐业,对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12.3生态环境效益

项目实施后将产生较大的生态环境效益。通过水利设施的改善,提高农业生产的良好生态环境和田间小气候,有利于改良土壤和农作物的生长。

通过水土保持强化治理,改善流失区生态环境,形成山地乔灌草共生共荣的良好植被,有效地控制水土流失的发生和危害。项目实施后,水土流失区拦水效益、保土效率、山地植被覆盖率较实施前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通过绿化,有利于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

本项目的实施,可有效地解决詹桥河流域环境污染问题,避免流域水质的恶化,还有助于流域污染趋势的有效控制和地表水功能的达标。尤为重要的是,通过流域环境质量综合整治,将有效地改善流域的环境条件,改善城镇容貌,提高卫生水平,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保护詹桥河美丽的自然风景,促进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并为詹桥镇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13.研究结论及建议

13.1结论

1、为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区域生态环境,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詹桥河流域进行环境质量综合整治是十分必要的。项目的建设尤其对保护区域自然水体及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对下游工农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该项目实施后,可有效地遏制流域水质继续恶化的趋势,通过提高防洪标准,可有效地保护流域两岸国家、集体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项目的建设,对詹桥镇生态环境及投资环境的改善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2、项目规划总用地556.24亩(含新征用地85亩),总投资估算10214.37万元(含新征土地费用170万元)。

3、本项目属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9号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鼓励类产业,符合国家当前产业政策,符合詹桥镇镇区总体发展规划,应当予以支持。

13.2建议

1、加强流域综合管理

詹桥河流域目前开发建设无序。建议加强协调管理,建立从上游至湖泊的综合协调机制,加强河流防洪、用水等方面的协调管理,使詹桥河流域形成统一的管水用水局面。

2、建议尽快实施,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

詹桥河流域位于詹桥镇,河流湖泊贯穿于詹桥镇镇区。目前詹桥河存在防洪能力薄弱、除涝能力下降、河道淤塞洪道萎缩、水质恶化等问题,严重影响詹桥镇的城镇生活环境和环湖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詹桥河流域综合治理,有利于提高詹桥镇生态环境、改善詹桥河水质、提高詹桥河流域的防洪除涝能力;工程措施简单易行,建议尽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