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支持临湘农商银行落实“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的通知

来源: 詹桥镇 发布时间: 2019-11-25 14:38 浏览次数: 1

各村(社区)党(总)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共临湘市委临湘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湖南省农村商业银行决定在全市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结合市委组织部“双百”活动在各村(社区)党(总)支部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各党(总)支部要积极配合,确保本次行动取得实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政府主导、农商行牵头、多方参与、惠及大众”原则,通过“基层组织牵线,金融普惠搭台,党员群众互助”模式,全力做好“大联建、大走访、大调查,全面评级、全面授信、全方位服务”的三大三全工作,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在助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就业创业中的积极作用,将金融服务前移到乡村、前移到产业、前移到农户。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解决我镇农民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问题,临湘农商银行詹桥支行将持续加大全镇支农惠农信贷投放,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合力搭建高效的金融服务平台,实现“银政农”三方共赢。通过创新党建共创模式,詹桥支行实现业务发展三覆盖,即走访授信全覆盖,存款、贷款、不良贷款盘底全覆盖,全员营销全覆盖。全镇有信贷需求的农户、商户评级授信面达100%,已评级授信的农户、商户总数达到或接近全镇农户、商户总数的60%,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民营)企业评级授信面100%。
     三、工作措施
    (一)党委合作共建。我镇党委将与临湘农商银行党委进行合作共建,落实产业普惠和公益项目普惠,促进产业支持有力、金融扶贫见效、小微服务到位,特别是将种养产业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促推“三农”发展。镇党委工作职责:一是与临湘农商银行党委共同主导,建立党建共创共建合作机制,成立金融普惠工作小组,负责全镇金融普惠工作的推进与落实。同时,在我镇党委成员中明确1名金融组织员,对接协调共建工作和项目资金落实;二是镇政府与临湘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围绕水、电、气、路、卫生健康、公益养老、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提供金融服务,确保乡镇账户开立在詹桥支行,信贷需求由詹桥支行提供服务。

 (二)支部协同共建。我镇14个村(社区)党(总)支部将与临湘农商银行詹桥联合(社区)党(总)支部协同共建,落实集体经济普惠。我镇村(社区)党(总)支部工作职责:一是与临湘农商银行詹桥联合党支部合作。成立金融普惠工作小建立学习交流机制,共同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在各村(社区)要明确1名金融协理员,对接协调项目信贷资金落地三是协同临湘农银行詹桥联合党支部进行座谈走访,主要了解辖内农村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情况、信贷需求情况、走访意见建议了解辖内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情况、主要产业、营销模式、产业规模、社员入股与分红情况、融资情况及与临湘农商银行业务往来情况、是否有信贷需求走访意见建议走访了解辖内小微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行政许可情况、融资情况以及信贷需求情况等。最终实现整村授信.贷款公开全覆盖四是协同詹桥支行建立党员服务站,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当地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三)党员互助共建。我镇村(社区)党员与临湘商银行机关联点党员及詹桥支行党员进行互助共建,以党员带动群众,落实就业创业普惠,要求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党员工作职责:一是建立由临湘农商银行联点人员与村(社区)共同负责、党员与群众参与的网格互助小组,为小组成员生产生活提供支持,实现小组成员共同致富。在每个网格互助小组明确1名金融联络员,协助入户走访、评级授信、建立台账等工作二是协同临湘农商银行联点人员带头入户走访,普及金融知识,提供金融服务,进行走访评级,收集相关信息后进行评级授信,最终实现整村授信三是收集詹桥支行不良贷款信息等,分析原因,提出措施及建议实现不良贷款盘底全覆盖;四是率先垂范,通过一对一对接,使全镇党员成为农商银行优质客户。
    (四)工作机制共享。我镇金融组织员、协理员、联络员经农商行审核认定后开展工作,主要职责为辅助联点人员更好地开展金融普惠工作,农商行将在固定的时间进行评比考核。同时,我镇参加全市的“信用镇”、“信用村”的评比活动,使我镇荣获“临湘市信用镇”、至少7个村(社区)荣获“临湘市信用村”光荣称号。
    农户(商户)评级授信流程:联点人员走访采集信息→网点管户信贷客户经理初审→网点审贷小组审核一确定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村(社区)张榜公示。

要加强同临湘农商银行、詹桥支行的沟通协调,建立合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提升金融普惠工作合力助推乡村振兴。加强工作交流,定期召集金融组织员、金融协理员、金融联络员座谈,及时沟通情况。加强督查督办,有效推动“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取得实质性成效。

 

 

 

                                  2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