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羊楼司镇:帮扶行善举 浓情暖乡风

来源: 羊楼司镇 发布时间: 2020-10-28 15:25 浏览次数: 1

临湘市羊楼司镇:

帮扶行善举 浓情暖乡风

一辆小拖车,一篮新鲜桃,三个土鸡蛋,加上一杆小盘秤,浓缩成一个微型“特卖”场。这个简易地摊的卖主,便是羊楼司镇梧桐社区84岁高龄的低保户刘日祥老人。

“老人家,您秤都看不清,怎么称呀?”“两块钱一斤,你们自己称吧。”这是6月4日,羊楼司镇干部肖文裕和社区干部沈鹏、何涛在“三精”走访的过程中,偶遇的刘日祥老人的奇葩专卖场境。很快,周围的居民都主动帮老大爷“自助带货”,肖文裕也摸了摸口袋,但考虑到还要继续走访,便用十块钱订下了老人家的三个鸡蛋。等到走访完附近的几户居民返回来时,肖文裕惊讶地发现,刘日祥老人已经卖空了拖车上的满满一篮子桃,正默默地坐在车把手上抽烟,守着脚边的三个鸡蛋等他来取。

据了解,刘日祥老人的老伴多年过世,儿子媳妇都有轻度智障,加上孙子上中学,生活过得十分拮据。为了不连累家人,老人家生活基本自食其力。周边邻居们都清楚他家的状况,每次都主动买他种的东西,有时是一小篓茄子,有时是半筐大蒜球,有时甚至是几根嫩黄瓜,虽然过秤是自己称,但大家都不会多要,反而尽量少拿,并且从来不用他找零头。“吃低保是国家给我的饭钱;养老金是国家给我油盐钱;卖点东西是乡邻乡亲给我的照顾,日子过得安稳哩。”刘日祥老人嚅嚅地笑着说。

生产互助、生活互帮、与邻为善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时代赋予每个公民的社会价值内涵。该镇梧桐社区居民互帮互助的日常生活小细节,是乡村文化中所蕴含的崇善向上的美好呈现。(彭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