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人民政府羊楼司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羊楼司镇 发布时间: 2022-02-17 11:27 浏览次数: 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

2021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羊楼司镇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总体情况

(一)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主攻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升级,经济发展进中提质

一是园区建设释放活力。争项投资380万元建设“研发培训、营销展示”众创空间平台和“中国竹器之仓”竹产品营销仓储物流平台,营业面积800平方米。投资680万元完成了完成园区污水管网与污水处理厂接通工程,为园区入驻企业打包办理消防、环评、安评、用水、用电等手续,着力为企业解难题、优服务、助发展。将集镇107国道沿线的夜宵店、洗车店、汽修店、快递店等“四大行业”50多家商铺进行划行归市,引导进驻“中国竹艺城”,盘活闲置房产,引爆园区人气旺点。

二是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引进东莞“庆为竹木”,填补园区外贸空白。签约入驻已安装调试的“华楠竹业”,第一期投资8000万元,建成投产年可创税500万元。将“三园一城两片区”56家传统竹制特色产品,加工规模企业产品展示与竹乡旅游相结合,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进一步打响羊楼司竹器品牌。2021年,我镇获评“全国首批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大为竹业”生产的竹摇椅荣获上海博览会金奖。

三是文旅融合纵深发展。期盼多年的“一镇两村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编制落地,争取项目资金1980万元,完成19.8公里文梅景观公路拓宽并“白改黑”。完善环保设施建设,交通便利,乡村美丽,大幅度催热了龙窖山、梅池的“旅游经济”。加强绿野星辰蔬菜、黄桃采摘、竹笋加工等基地建设,做强龙窖山葛粉、梅池石蛙和“十三村”特色酱产品等饮食文化新品牌,多元化“美食文化经济”带动消费新动力。

(二)坚持把提品质作为关键环节,立足建管并重,突出示范创建,镇村形象明显改观

一是提质整治集镇。投入397万元拆除107国道沿线违章建筑516处5万多平方米,安装“竹文化”路灯540盏,全面实施绿化亮化提质改造。按创建国家卫生镇标准,投入17万元提质改造尖山农贸市场,提升市场环境质量,优化市场秩序。

二是打造美丽屋场。梅池、新屋、文白、黄沙、和平、双山、尖山、桃树、梧桐铺等村(社区),通过项目争取、乡贤捐助、村民自筹等方式筹资近600万元,突出党建引领、生态环境、文明新风、特色产业,整域推进生态文明村庄建设,争创乡村治理精品示范村,梅池村获评湖南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龙窖山村获评省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如斯村、文白社区获评临湘市红旗村(社区)。

三是管优生态环境。统筹做好人居环境整治、规范村民建房、厕所革命、水源污染等农村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强力整治32家养殖场磷超标排污口。全力推进厕改工作,整改问题厕所586个。加大露天焚烧秸杆、垃圾巡查处罚力度,确保水质、空气质量双达标。严格规范审批村民建房用地,坚决遏制乱占耕地现象,拆除整改5处违规建房。在全镇持续深入推广“人居环境整治奖品超市”积分管理模式,开展“最美屋场”、“最美清洁户”评比活动,充分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请“五老”当“五员”,组建环境整治理事会,配齐保洁队员,常态化加强监督,常态化整治“脏、乱、污”,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三)坚持把惠民生作为第一追求,聚焦民生实事,筑牢民生底线,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一是探索推进社会治理。完善“五包一”稳控责任机制,压实党员干部责任,全力化解信访积案15起,有效预防了出省进京群体上访发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禁赌、“两反”工作、宗教乱象治理,着力创建“四无”村庄。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一队”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全域禁炮禁塑、违规请客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发动志愿者组建自治组织,全面推动乡风文明劝导、矛盾纠纷群防群治工作。如斯村的“如斯老人”,金鸡、梧桐铺社区的“竹乡新知青”、中洲社区的“边界联防队”,尖山社区的“自治力行”等群众自治组织,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60多件,调解矛盾纠纷110余起,乡风文明劝导530人次。镇派出所获评省十佳公安基层单位,我镇荣获岳阳市信访“三无”乡镇、“平安乡镇”称号,获评临湘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三港村、友爱村、金鸡社区获评临湘市信访“三无”村 (社区)。

二是抓实兜牢民生底线。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投资2300万元以“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方式,对1.44万亩基本农田实施高标准改造,双季稻种植面积稳中有增。强力有序推进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和疫苗接种工作,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全员接种率达到95%,获评临湘市2021年度新冠疫情防控先进单位。投入115万元完成尖山、新屋、龙窖山等8个村(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得到保障。完成36户残疾人无障碍房屋改造,在省级重点民生实事民意调查中满意率达100%。健全防反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323户困难户实施有效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困难,发展产业就业。31个申报入库的乡村振兴项目已实施完成,208户困难户直接受益,我镇荣获岳阳市乡村振兴先进单位。

三是切实担牢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认真履行好职能职责,大力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警示教育和监管打击。在推进“戴帽工程”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查处、劝导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5800多人次,发放倡议书10000多份,安全帽670顶,并利用微信、村村响、宣传画册等广泛传播,形成严查、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高标准承办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现场会,成功提供中洲社区和数字化交警队两个现场点,获得省市领导干部一致好评。投资120余万元提质改造综合执法大楼,急救援能力大提升,社会民生更有保障,成为临湘市乡镇应急大楼建设标杆。规范整治农贸市场,定期对商店、超市、餐饮店食品安全进行集中检查,确保销售产品“来源合法、去向可查、质量合格”,我镇获评岳阳市和临湘市食品安全先进单位。

四、落实落细民生实事。投入42万元建设大型科普电子屏,打造科普广场,举办“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强自力”科普日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居民素质,我镇荣获“岳阳市科普信息传播工作优秀组织”称号,并成功创建湖南省科普小镇。投资600多万元拓宽拉通并“白改黑”黄金村至黄沙村9.6公里公路,两村群众告别昔日的出门“绕道走”,共同走上“连心路”。全镇完成23公里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修建提质改造17公里产业路,改造2座危桥。按照“基教十条”提质改造羊楼司中学、文白中学教学办公楼、校舍,统一安装空调,改善校园环境,提升教学质量,我镇获评临湘市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先进单位。

(四)加强组织领导。羊楼司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公示公告信息做到及时发布,要求把此项工作作为群众了解监督工作、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

(五)严格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工作总基调,加强政民互动,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规范发布信息。制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正常运转。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推行“一件事一一次办”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称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通过各类媒介主动公开了工作动态、政策文件、规划计划、通知公告、调查报告等信息共33条次。主要包括机构信息、工作动态、财务公开等。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3

0

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羊楼司镇没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羊楼司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还有待提高,与人民群众的公开要求还有差距。二是网上服务功能还有待健全,还达不到人民群众的要求。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发布质量。二是进一步健全网上服务功能,拓展网上互动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羊楼司镇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3984001,电子邮箱:lxgls666@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