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羊楼司镇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方案

来源: 羊楼司镇 发布时间: 2020-05-12 10:10 浏览次数: 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高质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攻坚目标

自3月10日至6月20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对照建档立卡信息和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因素,逐村逐户逐项排查梳理问题短板,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中央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工作内容

排查范围以2019年底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为依据,包括 2014 年以来已脱贫人口、未脱贫人口、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建档立卡以外的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重残户、重病户)和贫困村,不漏一村一户一人。主要对以下几种对象进行排查:

(一)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贫困村、分散供养五保户、重残户、重病户、边缘户情况。

1、已脱贫户。要对照贫困人口脱贫标准,核实整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全面摸清家庭主要收入来源、 教育、医疗、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后扶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以及获得后续帮扶、脱贫巩固提升情况,分析是否存在返贫风险。

2、未脱贫户。要对照贫困人口脱贫标准, 全面摸清家庭基本情况、劳动力情况、收入情况、“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落实情况,以及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社会兜底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扶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获得帮扶情况。

3、贫困村。要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核实已脱贫人口是否稳定脱贫和未脱贫人口能否按期脱贫,全面摸清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村集体经济收入与巩固提升措施落实等情况。

4、分散供养五保户、重残户、重病户。主要看其“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是否达标。

5、边缘户。重点关注经济收入是否稳定超过 5000 元, “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是否达标。

(二)查住房保障情况

将贫困人口中C级或D级危房户、无房户、住房困难户摸清楚,确保住房安全。

(三)查健康扶贫情况

贫困人口中大病重病患者(近3年住院费用在3万元以上的大病户)住院报销比例是否达标;农村贫困人口是否“应保尽保”;慢性病慢病签约服务管理情况;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情况及其他政策落实情况;

(四)查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1、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情况;2、贫困残疾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最低缴费档次的养老保险代缴落实情况;3、残疾人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生和以上学历学生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情况;4、身存残疾但没有办理残疾证的贫困人口的情况。

(五)查教育扶贫情况

1、查清楚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失学辍学情况;2、查贫困户家庭普通高等教育学生名单;3、落实扶贫助学政策情况:①本地学籍本地户籍等贫困学生资助情况;②省内跨区就读的贫困学生资助情况;③省外就读贫困学生资助情况;4、贫困户家庭中职业学历教育扶贫补助落实情况。

(六)查培训就业情况

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两后生”(高中或初中毕业后未升学学生)是否参加劳动人事等部门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是否参加劳动人事部门的就业推介。

(七)查产业扶贫情况

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殖情况是否符合种养殖产业帮扶条件。是否与农业合作组织等建立利益联接机制。

(八)查民政兜底情况

查贫困户是否应该享受兜底政策,是否有符合贫困户条件的低保对象未纳入。

(九)查小额信贷风险情况

查贫困户贷款到期情况、贫困户经营状况及还贷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高度重视。各村(社区)、行业单位要切实担硬担子,将摸底排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此次脱贫质量回头看,各村负责自查以及核查的组织配合,并提出贫困人口脱贫帮扶需要解决的问题,此次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由镇扶贫办联合农技、社保、民政、残联、卫生、教育、住建、水管等相关站所组成调查组,原则上每个行业站所派出两名以上人员参与调查,各行业站所对本行业数据负责。重点在于防止底子不清、政策落实不全等,确保将情况全部“搂”上来,若有排查不彻底、问题未整改且在各级检查中被发现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二)逐户排查,确保效果。坚持入户调查,不能在家“摸脑壳”、填数字,入户调查需做到:①同户主或家庭成员见面询问政策落实情况留影像资料;②原则上每户调查时间不少于30分钟;③各站所负责本部门政策排查落实;④查实相关信息资料(户籍信息、住房、安全饮水、农合、各项补助资金发放等资料留影像),认真填写相关表格,表格要求调查对象签字认可,各村对相关表格资料留档待查;⑤调查组成员要详细分工,做到一天一汇总,⑥各村负责通知帮扶责任人共同参与调查,调查结果帮扶需责任人签字,以便针对贫困户家庭情况制定一户一策。 

(三)建立台账,夯实基础。村自查形成台账:①自查情况摸底表等,全部归入村级资料档案中。②自查结束后形成问题清单,按清单内容整改,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四、整改措施

1、建立台帐。对核查出来的问题,建立专门问题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单位和责任人,限时整改销号,确保真查实改。

2、找准路径。深入开展找准脱贫路径行动,逐户上门走访,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找出脱贫办法,建立到户的“五个一批”项目台账,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

3、落实政策。把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作为主要任务,全面开展政策梳理,确保对标对表落地生根。

4、完善基础建设。重点抓好饮水工程、农网升级、危房改造、 信息化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5、发展“两业”。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培育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扶贫产业;实施以奖代补,鼓励贫困户根据自身技能和家庭实际发展庭院经济等。加强技能培训,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城返岗外出务工和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就近就业,努力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保证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全部实现就业。深入实施消费扶贫,推动扶贫产品进学校、进市场、进商超、进社区、进食堂等。

6、激发内生动力。通过组织扶志教育、抓好典型带动、改进帮扶方式、发挥主体作用等途径,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解决“一兜了之”和“等靠要”问题。

7、宣传总结。通过召开党员会、户主会、屋场会等形式,把能不能享受政策、能享受哪些政策,讲清讲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时间安排

2020年3月10日起至6月20日结束,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1、宣传发动(3月10日-22日)。主要是制定实施方案、调配干部力量、开展业务培训,把政策讲透、方法讲清、要求讲明。

2、问题排查(3月23日-4月13日)。根据各部门排查的问题,科学安排力量,对照排查指标体系,梳理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

3、问题整改(4月14日-5月31日)。要针对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主体、落实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间,通过整改切实消除已脱贫户返贫隐患,补齐未脱贫户脱贫短板;凡今年脱贫对象,5月底前必须基本具备脱贫条件;要积极化解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新致贫风险,该纳入帮扶的要及时开展帮扶工作;同时,要确保出列贫困村指标不反弹。

4、总结上报(6月20日前)。各村在完成整改的基础上,就“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六、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实行“市负总责、镇(街)实施、整村推进”的工作机制。各村(社区)书记是“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负总责。

2、确保查改质量。本次“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要保证工作质量,真正做到摸排对象全覆盖,对外出务工人员,也要采取有效方式全部排查到位,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一人。要落实工作责任,各行业部门对本行业数据真实性负责,各核查小组对所负责入户数据真实性负责,每个排查人员要对被调查户排查情况负责,把问题查清查准。各村(社区)、驻村工作队和行业站所要针对问题清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错什么改什么、短什么促什么”的要求,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5月底前要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所有上报资料由各村(社区)书记、主任签字把关。

5、严肃责任追究。各村(社区)和行业站所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忠诚履职,保证高质量完成任务。党委、政府将加大对“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排查整改不彻底,质量不高,工作懈怠、作风漂浮的相关责任人一律从重从快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