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羊楼司镇深入开展“双百”活动,健全完善“三家”功能的实施方案

来源: 羊楼司镇 发布时间: 2018-11-14 16:38 浏览次数: 1

羊楼司镇深入开展“双百”活动,健全完善“三家”功能的实施方案

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全面提升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使用水平,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结合羊楼司镇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进一步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为突破口,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基础配套、完善服务事项、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保障,为村民提供一站式、多样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着重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工作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和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结合全市“百支队伍进村社、百项服务下基层”活动,以“送理论、送科技、送政策、送医疗、送文化”为重点,用好用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各类服务资源下沉,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村干之家、党员之家、农民之家。

三、组织领导成立羊楼司镇开展“双百”活动,完善“三家”功能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夏逢响任组长,镇长李志华任常务副组长,李正、高国保、吕艳明、钟三军、庞支农、李小军、王生云、李艳、张正常为副组长。镇直各站所、龙窖山风景区、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

四、工作内容

(一)规范制度管理,办好“村干之家” 1.值班坐班制度。各村(社区)要建立轮流坐班制度,工作日必须有一名村干部在村部值班,特殊情况村干部应全部到岗上班,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节假日须有一名村主职干部在村)。 2.学习培训制度。村干部必须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村(居)民讲习堂”讲党课不少于1次。每个“村(居)民讲习堂”每月组织集中讲习不少于4学时,每年组织农技类面授讲习不少于1次。 3.服务公开制度。推行农村党务、村务公开,将服务项目和服务承诺等内容通过公示牌、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村民公布;将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与民主理财、集体资产处置等管理制度相对接,切实保障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管理的权利;把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情况纳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日常监督范畴,定期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4.例会议事制度。建立例会制度。每周一各村要在镇例会后组织召开村干部例会,例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办点干部必须到会传达镇例会会议精神。设立民情访谈室,以村民说事、村情民主恳谈等形式,对村及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重要事务在决策前通过不同形式与村民议事协商、接受质询。

(二)坚持先锋先行,办好“党员之家” 1.落实“三会一课”。严格落实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课每半年至少一次的要求。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安排,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 2.实行积分管理。按照《羊楼司镇农村(社区)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文件,遵循“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底线管理,奖优罚劣”的原则,将履行党员基本义务,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情况纳入积分管理。 3.开展党员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的通知》要求,镇组工室督促指导各村(收取)党(总)支部制定年度计划,确保各党支部每月10日左右按时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实行活动纪实管理,确保活动质量和效果。

(三)优化服务水平,办好“村民之家” 1.完善基础设施。利用好“七室一厅一广场”,提倡“一室多用”,完善功能布局,探索建立科普e站、妇女之家、青年之家、律师值班室等活动基地,拓展村级平台服务功能。发挥好乡村大舞台作用,为群众开展文娱活动提供必要设备和艺术指导,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教育培训活动。各村红白理事会要添置至少1台电子礼炮,为群众红白事提供服务。 2.加强便民服务。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思路,把党建、民政、卫生、计生、文化、养老、外来人口管理、规范建房、农业服务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或代办范围,为村民提供“菜单式”服务,使之成为真正的基层“政务超市”,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3.举办系列活动。立足农村实际,以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零距离”为百姓服务,定期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不断强化“村(居)民讲习堂”宣传教育主阵地功能。 ①开展龙窖山旅游培训培训地点:龙窖山、梅池等村(社区)培训内容:旅游宣传、景区工作流程、旅游标准与营销、景区接待礼仪。责任领导:钟三军 责任人:沈正文 ②举办楠竹抚育培训讲堂培训地点:明星、三港等村(社区)培训内容:楠竹育苗技术、快速繁殖技术、病虫害防治等。责任领导:高国保 责任人:钟国安 ③开展竹木制品电商技能培训培训地点:尖山、中洲、梧桐铺等村(社区)培训内容:开店流程、产品选择、货源组织、物流与采购责任领导:庞支农 责任人:陶自辉 ④开展送健康下乡活动活动地点:各村(社区)活动内容:健康扶贫知识宣传、农村巡回医疗、送医送药下乡、免费义诊。责任领导:王生云 责任人:夏鹏 ⑤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活动地点:梅池、金鸡、梧桐铺等村(社区)活动内容:举办文艺培训班,开展送戏曲、送电影、送图书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责任领导:钟三军 责任人:沈正文 ⑥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活动地点:如斯、柘庄等村(社区)活动内容:农技、农机、畜牧等专业技术指导、农业生产科技需求调查。责任领导:李小军 责任人:方志明、方三明、吴柳虎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推进“双百”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主责主业的重要举措来抓,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查,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努力做到“三个落实”,即:责任人落实、服务队伍落实、经费保障落实。各牵头领导要结合各村(社区)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与对口部门的沟通对接,邀请业务骨干和专家教授现场指导,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电视、网络、广播、微信、横幅和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做好活动宣传工作,广泛动员涉农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参与进来,切实提高活动知晓率和参与率。要及时总结、梳理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报道、深度挖掘,充分展现我镇广大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取得的新成果,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三)落实工作要求。要常态化推进“双百”活动,原则上每两月组织活动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半天时间。要严肃工作纪律,开展活动产生的相关费用从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中列支,不得以任何名目和理由向村级组织和村(居)民转嫁负担。严禁借开展活动的名义组织会餐、安排宴请和发放补贴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四)加强考核评比。把发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作用纳入村(社区)年底考核内容,各联点领导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确保形成亮点,取得实效。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建立健全工作档案,留存活动照片,实行全程纪实管理,确保有据可查。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递交书面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