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忠防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来源: 忠防镇 发布时间: 2019-02-26 15:06 浏览次数: 1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临湘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部署安排,结合我镇实际,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行动,以党建总揽攻坚全局,党委引领,党员干部带头。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的精细化管理,让洁净、美丽、文明成为村组屋场新常态,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整合力量,一线指挥。坚持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各村(社区)为主体抓落实,强化主体责任,明确村(社区)书记、主任为“一线总指挥”,要身在一线,干在一线,做好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鼓励志愿者、社会力量等参与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村(社区)为主体,群众自觉参与。坚持动员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以村、组、自然屋场为单位组织实施。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考核评比等工作,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动员群众自觉投身村庄清洁行动,形成群策群力、共创共建的村庄清洁浓厚氛围,确保村庄洁净美丽。

——突出重点,挂图作战。立足本村自然资源、村组平衡发展水平、群众生活习惯等实际,合理确定行动目标任务,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不搞形式主义,不增加新的债务。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地方,要求和标准要更高,也可以适当增加些内容,全力打造特色亮点村组、屋场。在全面铺开整治的同时,突出s208沿线、杭瑞高速入口至汀畈段、大木路沿线,渔潭河、双港河沿岸,沙坪、渔潭、汀畈、大坝四个集镇,平安建房点、双港村、邱坪社区、忠防社区、6501景区、龙潭湖等重点区域,全力打造示范片、示范村,达到辐射带动效果。

——教育引导、树立新风。坚持环境整治与良好习惯互动,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陋习,培养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挺己在前、规范管理。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建立健全的资金、项目、工程管理制度,防范廉洁风险,保障农民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目标任务

从即日起,集中6个月时间,对全镇所有村(社区)村组、屋场全域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围绕十个工作重点内容,实行全覆盖整治,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到7月底,全镇10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工作重点

突出“十个”工作重点:

1、清理垃圾。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村组道路沿线、河港沟渠等公共区域的柴草杂物(杂堆)、积存垃圾、白色塑料垃圾等,确保无杂草丛生、无卫生死角、无裸露垃圾。对“空心房”整治后建筑垃圾迅速清理到位;配备环卫设施,建立完善“户分拣、村(社区)收集、镇(街道)运转、市处理”垃圾处理机制。

示范村标准:村组道路干净整洁,无坑洼破损,无畜禽粪便,无散落垃圾;农户房前屋后排水沟排水畅通,无淤泥污水;秸秆、柴草、其他农资材料无随意堆放和露天焚烧。

2、疏清水体。以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域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无丢弃的病死畜禽、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水质清澈,合理控制水域浮生植物;清理堤岸杂草杂物和生产生活垃圾;整治人畜粪污、工业废水向周边水域直排。

示范村标准:村组道路两边沟渠疏浚畅通,无淤泥污水;清理水塘黑臭淤泥、沉底垃圾等,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黑臭水体;堤岸无塌陷、无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3、治理粪污。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定要求,规范养殖行为。养殖场所设置在集中居住区外,有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冲洗及时,无异味,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养殖粪污直接向周边直排,村庄公共区域禁止散养。

示范村标准: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天然水域取缔对处承包养殖并禁止投肥投饵养殖,取缔村庄居住区水域对外承包养殖或经营性养殖;农户庭院畜禽养殖圈养率达100%。

4、整理杂乱。对农具、建材、柴草、杂物等摆放整齐,堆放有序;不能乱堆乱放,清理破损户外广告牌和乱拉乱接线网,整治出店和占道经营作业。

示范村标准:户外广告规范;集中治理集镇、村(社区)各类 “蜘蛛网”(网线、电线、光纤等),无私拉乱接等现象;集中清理公共区域破旧污损的标语、横幅、广告等,无乱贴乱画;农户衣物凉晒有固定设施,无乱挂乱晒;修缮改造损毁老旧门店标牌,规范统一。

5、拆除四房。拆除“四房”:即,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和不符合规规划的偏杂屋。全面铺开农村“空心房”整治,对2018年重点乡镇“空心房”存量清零;腾退土地利用率100%,复垦、复建、复绿80%以上;“偏杂屋”墙体屋面无破损,无其它乱搭乱建;全面消除破旧裸露墙体,修缮到位、适当粉饰。

示范村标准:农户主屋外风貌粉饰美观,无破损;农户室内房间、厨房和厕所干净整洁,地面平整无破损,物品摆放规范;每户只保留1处与主屋风貌协调、面积50平米左右的 “偏杂屋”;清理拆除影响美观的牛栏、猪圈、鸡舍。

6、绿化村庄。对村组主干道、公共区域和庭院等部位进行绿化,无杂草灌木丛生,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有条件的建设公共休闲绿地,建设一批绿色村庄。

示范村标准:镇村主干道、村部、学校、广场等公共区域植树植绿,修剪整齐;100人以上的屋场建设1个(处)以上公共休闲场地。

7、风貌管控。美化村容村貌,整治公共空间,不搞大拆大建,有条件的屋场从实际出发适当“穿衣戴帽”。严控散户建房,实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带图审批、按图建房”;屋场内走道畅通,道路平整;整治修缮破旧围墙围栏,风貌统一,严禁圈地;房前屋后菜园果园围栏规范,无塑料袋或彩条布乱挂。

示范村标准:对重点区域、部分屋场实施“穿衣戴帽”,功能提质、形象提升;菜园整理规范,围栏美观;村庄主道硬化、亮化;建设路域美、庭院美、房屋美、田园美的示范线路。传统村落突出特色,新建建房点完善配套,建设独具韵味的和美村庄、幸福屋场、魅力山村。

8、规范建房。依托用地规划,编制村庄简易规划,以村(社区)为单位明确村民集中建房点,农户无乱建违建现象。村庄简易规划实现全覆盖,根据实际需要,每个村(社区)必须规划1个以上集中建房点,规范村民建房有关规定进入村规民约。按照城乡一体化,推进农村路、水、电、讯等生活基础设施建设。

示范村标准:村庄规划“多规合一”,划分集中建房区、限制建房区和禁止建房区,明确村庄污染治理、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村村通“农网”电、组组通硬化路、户户连互联网、人人饮安全水。

9、长效保洁。有卫生保洁理事会、有保洁队伍(原则上每500-800人配备1名)、有日常保洁制度;强化以户为单位的卫生责任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做到每日一扫一清。卫生设施设备齐全;建立垃圾“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市处理”机制,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有财政投入,根据保洁需要,村理事会向受益群众按每栋房屋每月收取(5-10元)保洁费用。

示范村标准:每个镇必须有专门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地;探索建立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模式,农药瓶、化肥袋、农膜、秧盘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医疗垃圾及时收集处理。

10、创新治理。有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婚事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无乱埋乱葬,禁建“活人墓”、“豪华墓”。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婚丧事宴不超过20桌,每桌不超过400元,礼金不超过200元,拱门气球不超过2个;无乱埋乱葬现象;全域开展禁炮禁塑行动。

示范村标准: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和新乡贤等作用明显;每个村规划1处公墓,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不得新建墓地,无“活人墓”、“豪华墓”;开展“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

四、实施步骤

1、动员培训。2月,组织村(社区)全面摸清辖区内人居环境底数,了解群众思想动态,调查民情民意,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镇、村、组三级分别召开动员会议,讲清道理,圈定标准,责任到人。

2、集中整治。2至7月,全镇所有的村(社区)屋场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完成好“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3、持续推进。本次集中攻坚行动为2—7月,6月底本镇组织半年检查验收,7月迎接岳阳、临湘两级考核评估。总结经验、推介典型,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保障措施

1、健全指挥体系。镇党委、政府成立忠防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由吴斌同志任政委,罗成英同志任指挥长,胡军勇、李正见、袁弘、方敦望、冯广、邹易、廖国英、甘夔、李勇同志任副指挥长,农技站、国土所、水管站、城环站、交管站、水管站、安监办、卫计办、林业站、各村社区等为成员单位,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农技站,冯广任办公室主任。建立办点领导联村集中攻坚责任制,做到脱贫攻坚与村庄清洁集中攻坚两促进、两不误。各村(社区)书记、主任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动手,村干部、党员、组长要包屋场包户,村(社区)要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支部书记担任指挥长,负责辖区内村庄清洁行动。

2、加大宣传造势。各村(社区)要创新宣传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本土文化方式广泛宣传发动,掀起全民关心、农民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热潮。评选一批好典型、总结一批好经验、推介一批好做法,对整治效果不佳、脏乱差现象突出的地方,通报批评。

3、多方筹措资金。2019年镇财政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经费200万元,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300万元,向整治工作倾斜;各村(社区)要凝聚乡友乡贤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村(社区)可以动员村民筹资投劳,组建村级卫生协会,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收费机制,以卫生协会的名义向受益农户适当收取卫生保洁费(每户每月5—10元),形成多元投入模式。

4、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全域环境整治镇、村两级做好辖区内日常保洁工作外,站所也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职责,密切配合村庄清洁行动,落实各自责任。国土所负责做好全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重点向示范片、示范村倾斜,必须做到村组屋场“空心房”“应拆尽拆”,确保村组屋场“无破烂、穿顶无人居住”的空心房、“无断垣残壁”房屋、“无破烂不堪废弃杂屋、亭棚、围墙等建筑”;交管站、工班必须做好县道、通村、通组公路维护、修缮工作(具体是:县道、通村、通组公路路面干净、路沟通畅、路旁绿化、有50公分以上路肩、每季度修建路边一次);水管站负责全镇河港、水库、山塘、堰坝、沟渠的整治、修缮、清淤等工程,确保全镇农村水域环境清亮干净;城环站负责做好规范村民建房工作,确保“先批后建、建新拆旧、一户一宅”3个100%全覆盖,负责农村垃圾中转压缩站正常运行、确保村组垃圾随到、随压缩、随转运;林业站负责绿化苗木的调集与安排,做到宜绿则绿、见缝插绿,鼓励农户和单位庭院植树植绿,实现庭院花果化、村组道路林荫化;市直清洁村庄攻坚帮扶单位、扶贫帮扶单位,要把驻点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做到脱贫与村庄清洁行动两不误、两促进。

5、构建长效机制。各村要配齐村庄公共环境保洁设施设备,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健全村级卫生协会管理,科学制定村规民约,明确政府、村集体和农户主体责任,督促村民履行爱护维护村庄环境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制定;设立公开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建立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的监督体系,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考评的长效机制。

6、严格督查考评。将集中攻坚行动纳入全镇综合绩效考核和重点工作的督查内容,定期调度、督导。镇指挥部将实行每月暗访、每月通报、每季度明查、每季度打分、每季度考核讲评的措施。对村(社区)打分排队,对先进单位以奖代投奖励(前三名的村(社区),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2万元),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较多、效果较差的倒数一、二名通报批评,并分别罚款2万元和1万元,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的村(社区)启动问责程序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