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桃矿

来源: 桃矿街道党政办 发布时间: 2018-01-01 10:26 浏览次数: 1

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

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桃矿

桃矿街道2016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桃矿街道严格按照市委三级干部大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稳中求安居乐业,稳中求形象提升,稳中求创新发展”的工作目标,乘项目之势,举全矿之力,创工作之优,着力抓项目、抓管理、抓发展,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全面小康顺利推进

一年来,在市小康办的具体指导下,桃矿街道小康工作顺利推进,到目前为止各项数据指标均处于我市前列,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党工委高度重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根据桃矿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年度小康工作推进方案,适时对小康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沈凡力同志担任组长,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由统计站长彭昊同志担任),高标准设立了小康办(各社区也相应成立了小康工作机构),配备了电脑、桌椅等办公条件,工作经费实行实报实销制度,足额保障。同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小康工作会议,全面分析桃矿小康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是强化宣传报道。全年先后向市小康办报送小康信息6条,向岳阳日报发稿3篇,平安创建、综治维稳、棚户改造等工作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频道、《中国有色报》、湖南卫视和岳阳、临湘等新闻媒体和报刊报道。同时在街道宣传走廊和各社区设立了固定宣传窗口,定期向社区居民公布小康进程,不断增加居民对小康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率。

三是规范有序运行。结合桃矿实际,对小康工作各项制度进行了完善,并按要求上墙公示。加大对各站所办上报的数据管理力度,全部建立了基础台账并实行分类存放管理。

四是小康效果明显。至目前为止,有6项指标提前达到小康水平,具体为: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达18%(目标值16%),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4.6平方米(目标值大于等于2平方米),城镇化率100%(目标值60%),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100%(目标值50%),城乡居民自治率100%(目标值90%),人均住房使用面积30平方米(目标值大于等于30平方米)。其他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等指标目前均已高于是平均增速增长,预计到2017年可实现既定目标。

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至目前共引进超5000万项目5个,实现工业总产值10.5亿元,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3亿元,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争资立项成果喜人。今年6月29日,国家发改委振兴司正式批准了桃矿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项目,我们乘势而上,抢抓机遇,积极对接,狠抓争资立项工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经济总量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立项争资截至目前已到位资金1.3327亿元,远超出任务4400万元,具体项目为:投资1860万元的棚改小区内外配套建设项目到位资金500万元,投资6135万元的桃矿地方康复治疗中心项目到位资金627万元,投资5120万元的桃矿中学改扩建项目到位资金600万元,投资8000万元的桃矿污水处理项目到位资金4000万元,投资1.2亿元的桃矿地区无害化垃圾处理项目到位资金3500万元,投资1100万的6501提质改造工程和投资3000万元的2016年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全部到位,此外我们还争取了投资3.26亿元的桃矿“三供一业”(即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分离移交项目,预计12月底可以到位资金1.5亿万元,我们将结合6501景区的开发和打造工矿特色小镇,整合项目资金,发挥最大的综合效益,计划主要用于水厂的扩建、社区内的“四线”入地、物业管理、沿街房屋的立面改造、社区道路的白改黑和燃气等项目建设,目前已组织召开了相关部门的协调会议,并启动了项目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在做好争资立项的同时,还全面配合做好了原桃矿重金属污染土壤安全处置工程、S208长忠公路改建和桃林河上游含重金属底泥污染治理工程等市级重点工程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

二是产业结构转型调优。投资1.8亿元的清洁能源光伏发电项目今年6月28日正式并网发电,目前年平均发电量可达2000万度,是岳阳市第一个成功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也是湖南省第一个2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新引进的生物饲料产业九鼎牧业目前产销两旺,年均生产总值达5500万元,目前该公司正在准备再次投资4000万元新增两条生产线。特别是今年我们按照市委“全域旅游,全景临湘”的发展战略要求,新增投资近2000万元对6501景区进行了全面提质改造,成功通过3A级景区复核验收。为进一步做强做旺旅游产业,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有限公司洽谈,将形成合作协议。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旅游投入力度,创新营销策略,规范旅游市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力争3年内达到4A级景区标准,5年内达到5A级景区标准,力争到2020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亿元,逐步带动餐饮、住宿、特色旅游商品等旅游附属产业发展,从而形成以旅游为主导的完整产业链条,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快速繁荣发展。

二是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棚改三期工程至目前已基本完工,11月20日我们已分配20套棚改房入住,12月8日我们再次分配68套棚改房入住,后续房屋分配也将陆续启动,预计在春节之前所有棚房户都可以实现“楼房梦”,住上新房子。新增投入500万元完成了小区内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社区绿化维护保养等工程。按照岳阳市“美好社区、温馨家园”和临湘市委“美丽街道、美丽集镇、美丽村庄”创建活动要求配备了专门的工作队伍和设施,投入20万元购置了2台垃圾清运车,累计组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2次、控违拆违专项行动4次、文明劝导34次,完善居民休闲设施15处,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补栽花草4800平方米,新栽各类树木1800株,硬化道路4.5公里,目前社区基本实现了“美化、硬化、绿化、亮化、净化”,金鑫社区被评为岳阳市级美丽社区。特别是今年8月14日,我们依法拆除了汀畈紧靠桃矿铁路专用线的一栋两层(面积为370平方米)违法商铺,开启了我办事处控建拆违的先河,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三是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6593元。一年来新增就业200多人,下岗再就业150多人,劳务输出450人,全面落实了居民养老保险、职工养老保险、老干和工伤人员医药费报销、工亡人员抚恤金发放等政策,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100%。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全力办好了年初承诺的棚改房确权发证、水厂公路和采矿区公路硬化、敬老院改扩建等10件民生实事。特别是今年我们虽然未纳入到全市精准扶贫统筹考虑范围之内,但是我们党工委、办事处还是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民政的“月救济”模式,全年救济贫困人员79户,发放救助金7.36万元,解决特殊群体困难户21户,发放困难照顾款近15万元,争取残疾人补贴资金8万元,落实一二级残疾人城镇居民医保全免、三四级残疾人免半的惠民政策,发放大病救助资金4万元,发放低保资金470余万元,有力地解决了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

四是社会事业统筹推进。深入推进平安创建、信访积案化解、民情走访等工作,持续开展“黄赌毒”等专项打击行动,成功举办“党建进社区,平安共创建”大型文艺活动,集中对

11户平安家庭进行了表彰授牌,取得了很好地社会反响;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81起,完成法律援助案件13起,协办大型公证8起,综治民调下半年位列全市第一名,并成功组织了全省有色系统“共同维稳”工作第十三次现场会议。全年确保了无到市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越级上访、无信访积案、无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事件。高度关注统战工作,成立专门领导班子,配备专职人员在金鑫社区积极开展岳阳市级“同心社区”创建工作,至目前共投入资金30万元建起了“同心书屋”、“同心科普馆”、“同心救助站”、“家政服务”等阵地,积极联络统战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组织开展了法治咨询、慰问义演、义诊、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通过“同心社区”创建,有效整合了各类资源,社区服务功能日益完善,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制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共排查整改大小安全隐患53处,实现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零指标管理。大力加强人口监测管理、计生服务关怀等工作力度,人口结构不断优化,计生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计生工作连续2年被评为岳阳市计划生育模范单位,另外根据目前检查结果来看,桃矿街道计生协会工作可望被评为岳阳市先进单位,金鑫社区可望被评为湖南省计生协会工作先进单位,金坡社区可望被评为岳阳市计生协会先进单位。持续加大科教文卫投入力度,桃矿中学高中升学考试录取率达96%,卫生院被确定为我市创建全国中医县市示范点并开设了残疾人康复治疗科室;同时不断加大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活动力度,先后投入创建资金40万元,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创新工作方法,举办大型文艺汇演6场,惠及群众达8000多人,相关工作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防汛抗灾方面今年在尾矿库投入资金15万元,抢修了坝体位移监测仪器和库面监控设施,确保了主汛期安全度汛。同时在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森林防火、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方面,不断加大宣传和巡逻防控力度,全部实现了零指标管理。此外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消赤减债、“三提升”、新型工业化、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集中清收、殡葬改革、义务献血、档案、史志、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民族宗教、消防、宣传、办公室、国防建设、机构编制管理、工青妇、残联等各项工作也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相应目标任务。

三、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一年来党工委一班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恪守“六大纪律”,全面落实学教活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具体要求任务,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政府形象不断提升。

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按照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学教活动的整体安排部署,于5月30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层层进行了宣传发动,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刘庆明同志为组长的领导班子,科学制定了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和社区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集中培训和“四讲四有”专题讨论活动各4次,学习讨论后都自觉撰写了心得体会。通过该活动的开展,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明显增强,创先争优氛围日益浓厚,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如金坡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敏同志先后被评为临湘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标兵、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基层党建有效落实。按照“基层党建规范年”要求,全面健全落实了“三会一课”、民主议事、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广泛开展了“三大三强”、“三强三争”、“先锋先行”等活动,严格按程序成功选举出了8名市党代表、3名市人大代表和2名市政协委员,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沈凡力同志以高票当选为岳阳市人大代表。按要求圆满完成了机关党支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等5个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统筹抓好了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行动和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全年严格按照程序新发展党员3人、转正2人、处置不合格党员25人,党员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党的组织建设明显增强。

三是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临湘建设和深化改革工作要求,在不断发挥人大监督、政协参政议政作用下,按乡镇机构改革要求,完成了乡镇四办六站所的设置工作,同时进一步健全政情通报等居民参政议政机制,对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大病救助和棚改房分配等惠民资金发放以及一些惠民政策的落实都充分利用宣传栏、政府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广泛征集意见并建立反馈机制,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特别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除按照法定规矩和程序之外,还事前先征求居民代表意见,施工过程邀请居民代表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工程结算时邀请居民代表参与工程价格审核,真正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透明,没有发现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四是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求,全面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结合“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拒收红包礼金公开承诺、亲人助廉、廉政文化走廊、公职人员涉毒尿检等活动,着力在学习教育、机制健全、督查暗访、执纪办案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一年来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及改进作风相关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26次,协助上级纪检部门办案2起,自身办案2起,处理2人,干部队伍作风明显好转,政府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一年来,桃矿街道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岳阳市和我市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安排部署,以“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为奋斗目标,强力推进“五三三”工程,认真做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社区管理、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桃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