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五里牌街道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来源: 五里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19-02-26 09:59 浏览次数: 1

五里牌街道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岳阳市、临湘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临湘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精神,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全面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通过集中攻坚行动,推进常态化管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村组主导,农民主体。坚持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强化村(社区)的主体责任,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和“一线总指挥”,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监管等工作。动员辖区企业、社团组织等力量参与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集中行动。坚持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的智慧和力量,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爱护的村庄清洁行动氛围,常态保持村庄清洁。

(二)党建统揽,党员带头。村(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做好结合文章,要将党员的教育管理融入到村庄清洁行动的实战中,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党员积分管理制”等党员管理办法来调动党员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确保每一名党员在落实“门前三包”监督监管中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村(居)民主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村庄清洁卫生理事会或协会组织,教育引导无职党员担任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分类实施,突出重点。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既要全面覆盖又要重点突出。要合理确定行动目标任务,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不增加新的债务。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全力打造特色亮点村组、屋场。新球、楠木、松峰、鸿鹤、千针、烟冲、花桥等村(社区)必须全力打造示范村,其他村(社区)按达标要求建设。

(四)教育引导,崇尚新风。坚持环境整治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生态环境意识,崇尚勤俭朴素、健康卫生文明的生活方式。

(五)依法依规,坚守底线。强化政治意识,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树牢安全意识,保障农民权益,健全资金、项目、工程管理机制,防范廉洁风险。正确引导社会舆情,营造良好氛围,努力提升农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惑和幸福感。

二、目标任务

从2月份起,集中6个月时间,对全街道所有村(社区)、屋场全域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围绕工作重点,实行全覆盖整治,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到7月上旬,100%的村(社区 )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工作重点及要求:

1.清理垃圾。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村组道路沿线、河港沟渠等公共区域的柴草杂物(杂堆)、积存垃圾、塑料垃圾等,确保无杂草丛生、无卫生死角、无裸露垃圾。对“空心房”整治后建筑垃圾迅速清理到位;配备环卫设施,建全完善“户分拣、村(社区)收集、街道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

示范村标准:村组道路干净整洁、无坑洼破损、无畜禽粪便、无散落垃圾;农户房前屋后排水沟排水畅通,无淤泥污水;秸秆无随意堆放和露天焚烧。

2.疏清水体。以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域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无丢弃的病死畜禽、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水质清澈,合理控制水域浮生植物;清理堤岸杂草杂物和生产生活垃圾;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产生活污水。

示范村标准:村组道路两边沟渠疏浚畅通,无淤泥污水;清理水塘黑臭淤泥、沉底垃圾等,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黑臭水体;堤岸无塌陷、无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3.治理粪污。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定要求,规范养殖行为。养殖场按要求配备粪污处理设施,严禁养殖粪污直排,病死畜禽必须无害化处理。

示范村标准: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天然水域取缔对外承包养殖并禁止投肥投饵养殖,取缔村庄居住区水域对外承包养殖或经营性养殖;农户庭院畜禽养殖圈养率达100%。

4.整理杂乱。农具、建材、柴草、杂物等要堆放有序;清理破损户外广告牌和乱拉乱接线网;整治出店和占道经营。

示范村标准:集中治理村(社区)各类线路私拉乱接和公共区域破旧污损的标语、横幅、广告等现象,无乱贴乱画;农户衣物晾晒有固定设施,无乱挂乱晒;修缮改造损毁老旧门店标牌。

5.拆除四房。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全面铺开农村“空心房”整治,腾退土地利用率100%,复垦、复建、复绿80%以上;分类整治“偏杂屋”,影响村庄规划实施的,拆除到位;影响村容村貌的,修缮到位;农户自愿改建的,统一风格、限定面积、改建到位。

示范村标准:农户主屋外风貌粉饰美观,无破损;农户室内房间、厨房和厕所干净整洁,地面平整无破损,物品摆放规范;每户只保留1处与主屋风貌协调、50㎡左右的“偏杂屋”;清理拆除影响美观的牛栏、猪圈、鸡舍。

6.绿化村庄。对村组主干道、公共区域和庭院等部位进行绿化,无杂草灌木丛生;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有条件的村庄、屋场可修建公共休闲绿地,建设一批绿色村庄。

示范村标准:村主干道、村部、学校、广场等公共区域植树植绿,修剪整齐;100人以上的屋场建设1个(处)以上公共休闲绿地。

7.美化村容。美化村容村貌,整治公共空间,不搞大拆大建,有条件的屋场从实际出发适当“穿衣戴帽”。严控散户建房,实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规范审批、按图建房”;确保屋场内走道畅通,道路平整,房前屋后菜园果园围栏规

范,无塑料袋或彩条布乱挂。

示范村标准:对重点区城、部分屋场实施“穿衣戴帽”,功能提质、形象提升;菜园整理规范,围栏美观;村庄主道硬化、亮化;建设路域美、庭院美、房屋美、田园美的示范线路。传统村落突出特色,新建建房点完善配套,建设独具韵味的和美村庄、幸福屋场、魅力山村。

8.规范建房。依托用地规划,编制村庄简易规划,每个村(社区)规划1个以上集中建房点,并分步组织实施。按照城乡一体化,推进农村水、电、路、讯等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规划落实监管执法力度,杜绝乱建违建现象。

示范村标准:村庄规划“多规合一”,划分集中建房区、限制建房区和禁止建房区,明确村庄污染治理、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村村通“农网”电、组组通硬化路、户户连互联网、人人饮安全水。

9.长效保洁。各村(社区)要有保洁队伍(原则上每500—800人配备1名)、环卫设施,保证日常保洁;强化以户为单位的卫生责任机制,做到每日一扫一清。根据保洁需要,村理事会可向受益群众按每栋房屋收取(5-10元/月)保洁费用。

示范村标准:探索建立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模式,农药瓶、化肥袋、农膜、秧盘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医疗垃圾及时收集处理。

10.创新治理。继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制订村规民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深入整治乱埋乱葬,建“活人墓”、“豪华墓”等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全域禁炮禁塑规定。

示范村标准: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和新乡贤等作用明显;每个村规划1处公墓,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不得新建墓地,无“活人墓”、“豪华墓”;开展“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2月底前,各村(社区)全面摸清辖区内人居环境底数,了解群众思想动态,调查民情民意,确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组织召开党员组长会和分别召开群众会, 利用“村村响”、告知书、微信群、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形成浓厚的工作氛围。

2、集中整治。2至7月,各村(社区)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全面完成10项重点工作任务。

3、持续推进。本次集中攻坚行动为2至7月,7月上旬街道办事处组织检查验收,并迎接临湘、岳阳考核评估。同时,总结经验,推介典型,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五里牌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由李瑜同志任顾问,权志伟同志任指挥长,彭新明同志任常务副指挥长,卢友良、李仕军、沈康祥同志任副指挥长,邓国民、张常保、余华、方世雄、杨辉、杜学文、何关明、李明月、李勇、师会群等同志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刘欣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建立党政领导包村(社区),站所单位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指挥长,村(社区)主任为副指挥长,要明确具体分管干部,并实行其他村(社区)干部包片负责的工作机制,全面负责辖区内村庄清洁行动。

2、多方筹措资金。街道办事处财政采取以奖代投方式加大对清洁村庄的投入。各村(社区)要积极向上向外立项争资,要凝聚乡友乡贤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要动员村民筹资投劳,组建卫生协会,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收费机制。

3、部门联动配合。各包村(社区)的党政领导、驻村干部以及站所单位要加强指导督促,要参与重点工作方案的制定,要积极稳妥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国土所、规划站负责做好规范村民建房工作,确保“先批后建,建新拆旧、一户一宅”3个100%全覆盖。国土所、规划站、控违中队要全力落实“四类”房屋拆除工作,必须做到村组屋场空心房“应拆尽拆”。水管站要加强与市水务局的项目对接,落实好河港、水库、山塘、堰坝、沟渠的整治、修缮、清淤等工程,确保农村水域环境清亮干净。新农办要负责垃圾清扫,清运中转,压缩转运工作,确保农村垃圾天天扫,天天运,随压缩,随转运。林业站负责绿化苗木的调集与安排,做到宜绿则绿,见缝插绿。

4、构建长效机制。各村(社区)要配齐村庄公共环境保洁设施设备,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健全村级卫生协会管理,探索建立“建设运营一体、区域连片治理”的运行机制;合理确定政府、村集体和农户责任,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制度;设立公开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建立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的监督体系,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考评的长效机制。

5、严格督查考评。将集中攻坚行动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和环保督查的重要内容,建立督导机制和定期调度制度,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做好督查考评工作。街道指挥部办公室实行每周暗访,每周通报,每月检查,每月考核打分排名和工作讲评,兑现奖罚。严格奖优罚劣,办事处财政整合资金500万元分5个月以奖代投,共设四个奖,按达标村与示范村分类奖励。一是设立基数奖220万元,其中达标村40万元,示范村180万元;二是设立名次奖180万元,达标村40万元,示范村140万元;三是设立立项争资奖50万元;四是设立群众参与奖,资金50万元。严格跟踪问效,追责问责。一是工作没有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每周通报批评;二是每月排名倒数第一的村(社区)书记在大会上作检讨,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三是达标村连续三个月排名倒数第一,示范村连续三个月排名倒数两名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四是明拖暗顶,阳奉阴违,工作推进不力,问题较多,效果明显滞后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五是上级考核验收不合格的相关责任人按上级文件精神予以撤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