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五里牌街道关于申报2023年临湘市惠农补贴的通知

来源: 五里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3-07-17 16:05 浏览次数: 1

  五里牌街道关于申报2023年临湘市惠农补贴的通知

  各村(社区):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通知》(财办农〔2021〕11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69号)、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通知》(湘农联〔2023〕2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2023年惠农补贴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补贴对象

  1.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补贴对象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村组未发包耕地和国有农场耕地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村组集体、国有农场。涉及耕地承包权流转的,已签订流转协议报经镇(街)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备案,并约定补贴资金受益人的,按照协议执行。

  2.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补贴对象为水稻实际种植者。

  3.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补贴对象为棉花实际种植者。

  二、申报补贴作物及种植时间

  1.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2022年耕地上种植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进行耕地地力提升补贴。

  2.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对2023年耕地上种植水稻的进行补贴,第一批补贴早稻;如有第二批补中、晚稻;第三批补早、中、晚。

  3.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对2022年耕地上种植水稻的进行补贴。

  4.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对2022年旱地、重金属严格管控区的水田上种植棉花的进行补贴。

  三、申报补贴流程

  1.自主申报。农户自行向村民小组组长申报登记已确权登记颁证到户耕地上实际种植作物的耕地面积等相关信息,村民小组组长逐户核实后,如实填写附表1-2,并汇总将附表4-5上报到村委会。镇村集体土地、国有小三场要自行逐丘逐块的对耕地面积、种植作物进行审核,并填好附表3,所属街道核实。

  2.村组公示。村委会对本村各村民小组上报的数据逐户核实,填好附表6-7,在村组人流集中处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天,并拍照存查,接受群众监督。对公示期内有异议的,村委会要组织相关人员调查核实,根据调查结果再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街道。

  3.街道核录。根据各村上报面积,街道组织逐村逐户复核上报数据,核定无误,填好附表8-11,经街道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后在街道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市农业农村局。

  4.市级核发。市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市财政局、纪委等对上报数据抽查核实后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市农业农村局提出补贴资金发放建议,市财政局审核后发放补贴资金。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均通过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发放。村组集体、国有农场等享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拨付到其对公账户。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改革的开局年,为确保惠农补贴发放的精准性,村(社区)要切实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担当,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落地。

  2.强化政策监管。村(社区)要成立专班,加大对耕地面积、种植面积全覆盖核实,切实做到“补贴不漏一户、面积不少一厘”。严格执行“谁核实、谁签字、谁负责”。对协议签订备案要进行严格监管,防止虚报套取惠农补贴资金,对虚报、骗取、贪污、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严禁将补贴资金直接扣减用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社会保险等政策中应由农民自行缴纳的部分。

  3.做好政策宣传。村(社区)要强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政策解读,引导基层干部特别是村一级干部,准确把握此项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同时加强对农民的政策宣传,通过张榜公示、发放明白纸、培训等多种渠道,宣讲惠农补贴政策,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确保党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