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安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长安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1-03-30 08:00 浏览次数: 1

 

 

 

 

 

 

 

 

 

 

 

20219

 

 

 

长安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禁违拆违治违工作,营造铁腕整治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城乡规划管理秩序,消除城市安全隐患,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按照《临湘市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办发电[2021]7)文件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认真执行临湘市委、市政府关于严厉整治违法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属地整治、分级负责,尊重历史、实事求是,遏制增量、消化存量,依法依规、从严整治”的原则,拆除-批违法建筑,消除一批违建隐患,查处一批违法建设案件,确保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目标任务

坚持“党委领导、办事处负责,街道统筹、村(社区)为主体,依靠群众、依法依规,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工作原则,按照“铁腕控建、铁腕拆违、铁腕查处”的要求,精准精细做好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整治工作安全有序和社会大局稳定。自2021 年3月起至2021年12月底,开展我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做到该拆的拆除到位,该整改的整改到位,该处罚的处罚到位,还法律以尊严,还社会以公正,还民以公平。强力拆除一批典型违法建设,严格问责、查处一批涉违党员干部,依法严厉打击一批涉违违法犯罪人员;进一步构建禁违拆违治违长效工作机制,真正形成“不能违建、不敢违建”的社会氛围。

三、整治重点

坚持“新增违建零容忍、存量违建拆除零补偿”的处置原则,靶向施治、精准发力,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违法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强力推进,积极稳妥。重点排查整治(长安、长城、围城、三角坪社区等)主、次街道,背街小巷和各类市场、住宅小区、居民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范围以及县国道两侧可视范围的违法建设问题,从集中整治违规新建(改扩建)、屋顶违规加层和地下车库违规改变用途等突出问题入手,做到应拆尽拆、应查尽查、应治尽治,统筹推进城乡一体禁违拆违治违工作。

四、组织领导

成立长安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何华光任政委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彭晓鹏任组长,副主任张向荣任常务副组长,其它党政领导任副组长;纪工委、派出所司法所、财政控违办城管办、自然资源所、规划站、应急办、信访办、老旧小区改造办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控违办主任李琦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综合组(办公室)、业务指导组、整治执法组、督查督导组、信访维稳组五个工作组,办公地点设控违办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25日之前)村(社区)分解责任、细化任务,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各村(社区)要通过微信短信、流动宣传、入户宣讲等形式,提高全社会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的关注度和支持力度,全面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排查阶段(3月26日至4月8)各村(社区)要开展地毯式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排查各类市场、住宅小区、居民区、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范围以及县国道两侧可视范围违法建设问题。重点摸排违规新建(改扩建)、屋顶违规加层、地下车库违规改变用途以及老旧小区改造范围违法建设问题。深入甄别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认真填报《违法建设及安全隐患摸排登记表》《违法建设及安全隐患排查明细汇总表》,做到一户一档,不漏一户一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按照应急管理、住建和消防救援等部门安全隐患认定标准,作出初步认定意见,并将相关资料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备案。

(三)分类确认阶段(4月9日至4月20日)综合组将收集的资料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实认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牵头召开分类处置工作会议,确认最终分类结果、处置意见和整改措施。对属于新增违法建设的,按照查封、整改、拆除、没收等类别进行分类处置。对属于存量违法建设的,按照用途、现状、危害程度、违建对象政治面貌进行分类认定,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四)重点违法建设集中拆除阶段(4月21日至11月30日)第一批集中拆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用来生产经营牟利等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建筑,特别是道路两侧的违法建筑,形成强大的声势和震慑。第二批集中拆除屡拆屡建、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上的违法建筑,全面遏制抢搭抢建行为。第三批集中拆除屋顶违规加层、地下车库违规改变用途和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的违法建筑,维护城乡规划建设秩序。

充分结合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对存量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排查、分类认定。一是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住宅小区内的存量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整治。二是对公职人员参与违法建设和群众投诉集中的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整治。三是对重点项目用地、预征预控集体土地和城市建设规划控制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整治。四是对违规加层用于自住、屋顶维修超高、偏杂屋违规改扩建等涉及民生的违法建筑,按照政策标准、民生需求、建成年代等实际情况,采取整改、拆除、完善手续等方式,分片、分类、分步进行整治,做到应查尽查、应治尽治、应拆尽拆。

(五)考核验收阶段(2021年12月)。督查督导组负责开展专项督查、考核验收,将动员部署、全面排查、分类确认、集中拆除阶段的评估考核结果纳入2021 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总结集中整治行动取得的成绩,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巩固集中整治行动成果。

(六)建章立制阶段(2021年3月至2021年12月)

综合组负责进一步深化群防群控机制,推广“群英断是非”基层治理模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建立公众参与、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进一步加强禁违队伍建设,建立轮岗交流制度,优化执法人员配置。进一步健全违法建设治理长效机制,推动禁违拆违治违工作重心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

六、责任分工

各村(社区)重点排查整治主、次街道,背街小巷和各类市场、住宅小区、居民区等区域、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范围违法建设问题。以及重点排查整治县国道两侧违法建设问题。属地(社区)是辖区内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社区)书记、办点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分解责任,全面负责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相关行政企事业单位负责本行业、系统、单位的违法建设摸排上报工作,按照属地原则服从所在村(社区)调度。

:负责整治行动中涉及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违纪案件的查处,监督各属地、各相关单位和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以及负责督查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中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并进行定期通报。

派出所:负责整治行动的安全保障工作,依法打击暴力抗法行为。

司法:负责审查整治工作中各种法律文件及通知等文书,指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财政:负责加强经费保障,将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控违办:负责做好相关案件调查及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下达相关法律文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违法建设安全隐患认定工作;牵头负责违法建设现场查封工作以及牵头组织大型拆违行动,做好中小型拆违行动执法力量调配、拆违机械租调等相关工作。

城管办:负责户外门头、招牌、广告等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置工作;负责棚改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摸排、上报工作;负联系市物业服务中心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小区违法建设报告、排查负责对被认定为违法建设场所的经营者进行依法处置;协助经营场所违法建设的集中整治工作。

自然资源:负责综合组和业务指导组日常工作;牵头负责违法建设认定工作;负责指导违法建设排查认定工作;负责重点项目用地、预征预控集体土地和城市近期建设规划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拆除的业务指导工作。

规划站:负责制定对相关部门已经初步认定的违法建设是否具有安全隐患的标准;负责联系相关机构(含鉴定检测机构)对摸排呈报的建(构)筑物及相关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鉴定;

应急: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督导各责任单位落实城区违法建设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协助大型整治行动,以及负责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建设或搭建的违法建设的认定并依法依规实施处罚;协助大型整治行动。

信访:牵头负责整治行动中的信访接待工作,规范受理办理信访事项。

老旧小区改造办:牵头组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实施范围内违法建设摸排、上报等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综合组对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调度、讲评,定期召开联席会、推进会、现场会,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社区)和责任单位要全面负责集中整治行动的目标制定、任务部署、组织实施、指挥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要集体研究典型违法建筑的认定与处理,协调解决集中整治行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上报违法建设查处情况和整治进度,合力推进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

(二)强化联动机制。要完善各站办所牵头认定,村(社区)联动配合,公安、司法保驾护航的联合执法体系,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各(社区)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违法建设行为的事前预防、事中管理和事后处理,实现有效管理、有效防控,彻底铲除违法建设滋生的土壤。

(三)强化舆论引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违法建设的危害性、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跟踪报道集中整治动态,公开曝光反面典型,充分发挥集中整治行动的教育、警示.威慑作用。要广泛发动群众,鼓励群众反映问题、提供违建线索,对违建在“正负零”以前首次举报、经查证属实的,给予1000元奖励;对其他违建首次举报经查证属实的,给予100-500元奖励。要注重发挥村(社区)、群团组织的作用,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鼓励违法建设者自行拆除违法建筑,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工作纪律。各站所、(社区)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规矩,做到令行禁止,保证政令畅通。纪工委要加大问责查处力度,从严查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违建或涉及违纪违规行为。对工作措施不力、行动进展缓慢、整治成效差的单位和责任人要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或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集中整治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上报予以全市通报表扬,对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社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附件: 1. 违法建设及安全隐患摸排登记表

2.(社区)违法建设排查明细汇总表

3.长安街道办事处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关于明确各工作组职责及成员的通知

 

 

                              2021年3月30日

 

 

 

 

 

 

 

 

 

 

 

 

 

 

 

 

 

 

 

 

 

 

 

 

 

长安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3月30日印发


附件1

 

           违法建设及安全隐患摸排登记表

 

业主姓名

 

身份证号:

(营业执照)

 

性别

 

年龄

 

政治面貌

 

户口所在地

 

建设地址

 (镇)街道   村(社区)     组

建设时间

 

建筑面积

 

房屋结构及层数

 

审批部门

 

审批时间

 

违建类别

 

房屋(正面图片)

房屋(侧面图片)

 

 

房屋安全隐患

初步认定意见

     月  日

 

 

 

 

 

附件3

长安街道办事处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关于明确各工作组职责及成员的通知

 

1.综合组

 长:张向荣

 员:李云龙、舒  鹏、李  

2.业务指导组

 长:张向荣

 员:舒  鹏、李金虎、周  

3.整治执法组

 长:张向荣

 员:李  琦、涂  星、各村(社区)书记

4.督查督导组

 长:陈  

副组长:沈  

 员:李云龙、谢  

5.信访维稳组

 : 方艳明

 : 邓冬日、李  成、各村(社区)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