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长安街道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长安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1-01-25 08:00 浏览次数: 1

 

 

长办发20211号

 

关于印发《长安街道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的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2021年的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临湘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了统筹做好街道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结合辖区实际制定《长安街道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年1月25日

 

 

长安街道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

 

春运安全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充分认识今年春运工作形势、任务和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畅通、有序温馨”的工作目标,坚持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全面开展宣传引导、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任务责任分解、应急措施和督导督查,努力将今年的春运办成安全春运、健康春运、绿色春运,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成立长安街道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彭晓鹏任组长,人大主席黄时星、政协联络办主任张曙斌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派出所、交警中队、交管站、应急办、城管办、卫生院以及各村(社区)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云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落实人员和责任,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形成各负其责、各履其职的春运工作合力,确保春运顺利进行。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安全氛围

1、各村(社区)在交通重点路段悬挂横幅2条,宣传标语20条,有条件的要设置春运宣传栏和宣传牌。

2、春运期间,有电子显示屏的单位要不间断滚动播出春运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

3、开展手机微信和短信发布春运安全信息和预警。

三、加强任务分解,强化责任追究

1、交管站要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加大客运车辆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车辆超限超载。

2、交警中队要增加警力,增加上路巡逻执勤频次,重点打击整治酒驾醉驾、车匪路霸以及“黑车宰客”行为。

3、派出所要积极配合街道,及时出警处置涉及春运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4、应急办要制订春运应急方案,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准备好应急救援人员队伍、物资装备,能及时妥善处置春运突发情况。

5、卫生院要根据要求落实春运疫情防控措施,指导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加强疫情防控,准备好防疫物资。

6、城管站要加强辖区内的巡查,排查车辆乱停乱放、出店经营等现象,保证交通畅通。

7、党政办要加强日常值班,加强各部门单位的协调和信息收集报送工作。

四、加强应急管理,做到有备无患

1、做好疏堵保畅应急准备。实行24小时值班制,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保证联络及时,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在交通复杂、拥堵路段设立交通劝导岗,“两站两员”和村辅警要上路进行交通疏导和劝导,有堵疏通,有险劝导。

2、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组织好外来人员的健康监测和居家隔离工作,联络好医卫部门,准备好交通工具和应急人员,及时处置转移交接发热疑似人员。

3、做好雨雪天气应急准备。关注气象信息,及时预警低温雨雪出行风险,及地清除道路冰雪和路障。

4、做好交通事故应急准备。及时报警救援,及时劝导疏通,及时恢复交通。

五、加强督导督查,确保工作落实

1、由街道纪工委牵头对春运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督查,从2月2日开始开展不定期全辖区内明查暗访。

2、实行每周通报,对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分解,措施不落地的单位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

3、将春运工作纳入年度安全工作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挂钩,对立功人员进行表彰奖励。

 

 

 

 

 

 

长安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1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