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2016年度贸易促进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 临湘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17-06-29 15:08 浏览次数: 1

今年来,我们围绕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的工作目标,主动参与经贸活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促进对外交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16元至12月份,我市实际到位内资34.77亿元,已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115.9%。共引进内资三新项目30个,其中新签约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8个,新投产项目18个。实际到位3170万美元,已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117.4%现就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以节会活动为平台,贸促工作开局良好

一是上级领导亲自指导工作。省、岳阳市贸促会领导十分重视我市的贸促工作,420日,省、岳阳市贸促会领导亲临我市湖南味爽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全方位指导参展企业展前准备、展后服务等工作。55日,我们带领我市味爽食品公司等企业前往省贸促会衔接参展事宜。511日,岳阳市贸促会领导再次来我市名冠钓具、环宇药业、国发精细等外向型企业,就产品出口现状及诉求进行了调研,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规则,助力企业发展。为做大做强我市浮标产业,616日和84日,省、岳阳市贸促会领导两次亲自带领专业布展公司长沙市浩天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前来我市沟通浮标展会的相关事宜。二是重点推介临湘浮标产业。719日,在碧海中国2016夏季钓具产业博览会上,我市被授予了中国浮标之乡金字牌匾。为把我市钓具(浮标)产业和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我们专门在会上推介了浮标特色小镇建设、全国钓鱼竞赛训练基地建设和钓具产业园招商三个项目。目前,这三个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在长沙举行的2016第七届湖南浩天秋季钓具用品展览会暨2016临湘浮标推广周上,我们精心组织了175家浮标生产经营企业参展。此次展销中临湘浮标现货销售额达10万元以上,签约销售额达50万元以上。另外,我市与北京中燕传媒签订了浮标产业电子商务发展项目协议。三是力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通过精心部署,我们已于519日至22日带领味爽食品等企业前往青海省西宁市参加2016中国国际清真食品用品展览会;62日至5日组织十三村等企业参加在广州市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览会;88日至10日组织国发精细化工参加了在新疆召开的201616届中国(新疆)国际农业博览会;1112日至16日参加了在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召开的2016年第十六届中越(河口)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1129日至125日组织十三村、明伦茶业、洞庭传奇、永巨茶业等企业,前往长沙参加了2016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1268日组织十三村、明伦茶业、洞庭传奇、湘莲加工、味爽食品等6家企业,前往平江参加了湖南省第二届食品安全年会暨湖南·平江首届休闲食品文化节。另外,韩国未来政治经济研究院张锡彰院长一行继去年考察我市黑茶和浮标产品后,今年510日,考察团再次来我市专门考察永巨茶叶,双方就我市黑茶进入韩国市场开展了深入洽谈,双方合作意愿已经十分明确。

(二)以重点产业为抓手,寻求招商项目突破

一是着力发展能源开发项目。4月份签约的白羊田久鸿农场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已开工建设8月份签约的荆竹山风电项目现已投资1500万元,土地已经征好,国土和林业手续正在办理;投资约4亿元,项目装机规模为50兆瓦的药姑山风电项目,即将签订正式协议;上市公司广州发展新能源公司和中伏能源集团分别拟投资的新能源项目等都在

积极对接中。二是园区项目引入成果斐然。株洲福尔程化工、株洲英东实业、株洲石英化玻、株洲金源化工、湖南索尔化工五家企业分别与我市签订了正式协议,五个项目总投资达6.2亿元,年底可以正式开工建设,投产后年创税收8575万元;总投资5.2亿元的昊华化工绿色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已签订了正式协议;总投资10亿元的柳化集团湖南基地绿色搬迁与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签订了框架协议;湖南海利化工拟投资5亿元建设的绿色搬迁升级改造项目、湖南激富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5亿元建设的10000/年高效环境友好新型植保产品建设项目都在积极对接中。三是项目建设尽显发展活力。今年来,我们继续对评审通过的招商项目实行会班子成员挂点服务制度,有效的推进了项目建设。湘北楠竹产业科技园项目10万平方米的建筑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现已开盘销售,商户陆续入园营业;湖南金叶众望整体搬迁项目即将完成主厂区建设,预计年底可以整体搬迁和顺利投产;药姑山风电项目测风数据可观,正在做测风数据的论证;总投资1.8亿元的桃矿尾矿库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并入国家电网发电。目前,该项目运行正常,每日发电量可达10万度。此外,已投资5000万元的五尖山健身中心项目现已经建成正在试运营。长安文化创意园项目、海沣源冷链物流项目、五环时代全民健身中心项目都已开工建设,河湖连通工程项目也在做前期工作。

(三)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努力提高服务实效

一是调研本土企业。为加大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我们于4月下旬和5月上旬安排专人深入海螺水泥、兆邦陶瓷、金叶众望、五凌电力、正兴化工等23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和国发精细、名冠钓具、环宇医药等10家出口创汇企业,就企业目前生产经营和投资环境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中,我们一方面做好各类经贸活动和国际商会服务平台宣传,并对企业进出口权备案等业务知识进行指导;另一方面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认真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分别到相关部门进行衔接,并就有关情况形成了综合调研报告,为我市的开放型经济的前期调研做好了准备工作。二是衔接商会企业。今年来,我们在平时多联系,多对接的基础上,还分别组织我市国际商会企业参加了岳阳市国际商会第二届二次会长会议暨举行法律服务协议签约仪式、岳阳市国际商会第二届三次会长会议,并为我市所有国际商会企业提供了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网络在线法律服务,组织部分会员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业务及办理流程、ECO系统操作、ATA单证册等出证认证业务培训。三是解决企业难题。对已落地的招商引资企业也实行了后续服务工作。如,我们先后深入临湘海螺水泥协调服务30多次,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做好了宣传与解释工作,与白云镇一起协调了周边群众关系,并把职责范围内不能解决的上报领导督办。此外,我们还多次跑省、市相关部门协调鹊福鞋业、久鸿农场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今年市政府招商引资目标文件尚未下达,两办、两督也没有组织我们到各乡镇督查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各乡镇、各部门没有招商引资的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影响了招商引资项目数据的统计和报送工作。

2、由于全市市直单位机构改革,撤销市招商局,成立了市贸促会,整体划入原市招商局职能职责。按照《临湘市鼓励投资暂行规定》(临政发[2013]27文件要求,凡投资新上的招商项目,应当由招商项目准入评审委员会对招商引进的项目从产业政策、投资强度、经济效益、安全环保、项目选址等方面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由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开具《项目准入通知书》,相关职能部门凭《项目准入通知书》依法依规办理相应手续。但今年来,大部分项目没有通过项目评审委员会评审就直接签约。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大力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1—2个;引进过亿元项目3—4个;合同引进内资50亿元,到位资金30亿元;合同引进外资2400万美元,到位资金2200万美元。

具体为:主动组织本土企业参加省、市贸促会文件要求的重要贸易促进节会活动;以绿色化工、城市综合体、特色农产品、旅游边贸物流、特色小城镇综合开发五大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浮标、楠竹、茶叶等临湘传统特色产业,抓住长株潭产业转移机遇,强化项目对接

1、扩大宣传推介,做好经贸节会参展工作。进一步扩大贸促工作的社会影响。计划在政府门户网站、临湘手机报等相关媒体宣传贸促会的职能、职责,让更多企业和部门单位了解、支持和参与贸易促进工作。切实帮助我市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拓展市场,主动组织本土企业参加上级要求的重要贸易促进节会活动。在临湘市范围发展和管理会员,加强会员企业间的联系,强化调研,开展各类会员服务和培训工作。

2、积极捕捉信息,加大招商项目对接力度对外,着重捕捉上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长株潭企业搬迁、沿海产业转移等招商项目信息,紧密对接,加强合作;对内,与园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市直部门单位的工作衔接,充分挖掘项目,建立项目台账,逐月跟踪调度,争取包装储备一批,洽谈对接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好项目。

3突出招大引强,确保引入优质招商项目所有签约落地项目必须经过市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委员会,开展项目准入评审通过后,方能签约和落地。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型企业和临湘籍在外商人为重点对象开展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