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 临湘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1-06-15 09:53 浏览次数: 1

一、2020年工作总结

元至12月份,我市实际到位内资8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300万美元,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1、立足产业招商,全力补链强链。电子信息产业,投资1亿元的沃客医疗美容仪器和智能终端产品产业园已完成厂房装修,并竣工投产。投资1亿元的蓝宇液晶显示屏电子信息项目已完成厂房装修,设备安装调试到位。泓扬电子科技项目已完成厂房装修,正在调试设备。投资1亿元的圣鼎源锂电池项目厂房装修已进场。投资1亿元的宇触电容触摸屏项目正在做规划设计。新材料(金属和石化)产业,投资1亿元的湘陆新材料项目正在试生产。投资1.55亿元的科兴防水材料项目和投资5亿元的泰耐克新材料项目都已签约。浮标(钓具)产业,圣诞树加工、骑乐钓具、天斩钓具、明天下钓具、恒江钓具等项目都已投产。竹木家居产业,翰博竹木工艺品项目正在做规划设计。建材(装配式建筑)产业,投资1.27亿元的水泥窑综合利用固废危废项目已投产。现代物流产业,投资5亿元的恒耘里生活广场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投资4亿元的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正在做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春节后可开工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投资12亿元的君泰生猪养殖项目、投资10.9亿元的九鼎集团生猪养殖产业项目、九丰油茶项目都已投产。永巨黑茶项目总部大楼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文化旅游产业,投资2亿元的6501景区二期项目已完成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收储。投资5亿元的茶马古镇已开工。投资1亿元的长安文化创意园童军营游乐项目已开工建设。

2、聚焦重大企业,实现项目突破。一是“三类500强”项目数量多。投资8.91亿元的长江三峡临湘水环境综合治理、4亿元的华能100兆瓦“农光互补”、投资1.5亿元的国网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三类500强”项目都已开工建设。投资20亿元的康佳集团临湘产业项目正准备签约。二是招商项目投资大。投资40亿元的英科医用手套项目和投资10亿元的英科医疗热电联产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投资25亿元的中非经贸产业园项目2021年5月可全面建成投产和运营。投资1亿元的美联医疗器械防护用品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投资55亿元的星耀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在做规划设计。三是对接项目后劲足。投资5亿元的稳亮电子、投资5亿元的兴友新能源、投资1.5亿元的天乐环保建材、投资1亿元的气盾坝、创维集团智能制造等项目均取得积极进展。

3、真诚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一是组织企业参展。组织十三村食品、永巨茶业、水密码钓具、竹海炭生源生物等企业,参加十五届东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第八届中国(呼和浩特)茶产业博览会、辽宁盘锦产业博会、首届湖南(岳阳)口岸博览会等展会活动。举行2020“浮标之乡”助推产业直播暨临湘游钓文化园开园三周年活动。二是提供企业培训服务。12月举行“贸促服务零距离,商法护航企业行”活动,邀请岳阳市相关专家来我市为企业和干部职工就岳阳自贸片区建设、国际贸易通关服务及相关政策、湘非经贸合作的实施要点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三是全程代办服务企业。逐月列出招商项目清单,实行班子成员挂点服务。对恒耘里开发、农贸市场、永巨黑茶等重点项目,从企业融资、前期手续、社保协调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已为艾鑫健康生物科技、高圣生物、正盛农林科技申报3个境内展会补贴,已上报2020年度企业开拓资金申报资料。

二、2021年工作规划

1、深度合作,联动发展。以中非经贸博览长驻湖南为机遇,加大中非经贸往来,将其打造成为中非经贸合作国家级示范平台。抢抓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建设契机,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转移,把握上级给予新港区的倾斜政策,深化与城陵矶新港区合作,将新港区的优势无缝拓展到滨江产业区,实行借力借智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对接项目落户园区。

2、突出“7+1”产业链招商。大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不断加快融城融产融港步伐,加快推进“7+1”产业链发展,包装策划招商项目。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基地,重点攻关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力招引一批科技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好项目。重点促进康佳现代化汽车回收拆解基地、康佳临湘多元战略业务中心、创维集团智能制造等洽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3、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原则,积极探索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网络招商、委托招商等招商方式,全方位推介临湘,提高招商成效。紧盯“三类500强”项目和临湘籍在外商人为重点对象开展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

4、加强项目落地真履约。全面梳理招商项目,确定需要继续跟踪、深入洽谈的项目清单。逐一分解任务,确保每个项目都有班子成员挂点跟踪服务。重点争取英科医用手套、英科医疗热电联产、中非经贸产业园、恒耘里、中合汇农、星耀城市综合体等重大招商项目早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