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2017年度贸易促进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 临湘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18-08-09 08:51 浏览次数: 1

今年来,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三三”、“2124”系列工程目标,不断理顺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加强对外交流,在洽谈引进项目、高效利用资金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的突破,贸展、招商工作在同行业中排名靠前,并有望获得2017年省、岳阳先进单位。

一、主要工作成效

2017年,实际利用内资46.4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实际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一是签约了一批项目。其中,投资1.5亿元的众凌汇智能渔具生产、投资1亿元的名昶钓具、投资7亿元的新童盟服饰等工业项目;投资7亿元的“思缘”文化旅游示范区、投资2亿元的华胥农耕文化主题公园、投资1.03亿元的雁南山隐居民宿和龙临湖风景区等旅游项目;以及投资40亿元的临湘港区开发、投资12.8亿的教体新城,以及在广东临湘商会成立庆典上签约的22个乡友回乡投资创业项目等,相继与我市签订协议。二是开工了一批项目。其中,投资5.7亿元的文创园项目、投资3亿元的绿色食品加工物流园项目、投资1.3亿元的福尔程项目、投资1.1亿元的比德二期项目、投资7亿元的湘北国际商贸城项目、投资5亿元的汽贸大市场项目、投资5.12亿元的中成化工项目、投资2亿元的蓝彬节能涂料项目、投资3.5亿元的宇恒二期项目等已全部开工。此外,吉象化工、如虹制药等项目开始土地平整,渔我同乐、万峰钓具等企业正在进行厂房施工。三是投产了一批项目。其中,名冠钓具、小钓郎钓具、小老头钓具、我的钓鱼电子商务、金瑞琪渔具、天狼星钓具等钓具浮标企业,美福欣生物质、三叶竹艺、汇纳日用等羊楼司竹木加工企业等相继投产运行。

二、主要工作举措

1、高位推动,营造招商浓厚氛围

一是产业招商齐头并进。2017年,市委、市政府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市“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针对我市交通区位、产业资源特点,划分了高新技术、钓具及休闲运动器材、港航物流、竹木家居、农产品加工、精细化工、文化旅游七大产业,并成立了七大产业指挥部,形成了“书记抓园区、常委抓产业”的高层领导、高位推动的大招商格局。目前,在市招商引资指挥部办公室(设贸促会)的协调和调度下,各大产业责任单位纷纷拿出工作方案,制定招商计划,广泛收集信息,开展外出招商,全市七大产业外出招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二是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为了配合和推进全市招商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2018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关于2017年新增财税任务、立项争资任务、招商引资任务分解的通知》、《2017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关于调整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大招商项目的一事一议优惠政策(工业八条)》等系列方案、政策和办法,为吸引招商企业来临洽谈、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市贸促会作为服务企业的责任单位,在加强协调促进政策落地的同时,为企业量身制订了一系列的宣传视频、画册、项目PPT等图文资料,为外地商客了解临湘、喜欢临湘、投资临湘提供“保姆式”服务,深受大家好评。

三是宣传氛围日益浓厚。为强化招商引资宣传工作,一方面加强信息的收集,我们建立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微信群和七大产业指挥部微信群,即时上传招商动态;我们安排了一名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专门联系七大产业指挥部,负责招商信息的收集和汇总。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和推荐,编辑出台了第一期《临湘招商》简报,筹办了第一期《招商引资电视问政访谈》;同时坚持每日向岳阳市产业招商月手机报、岳阳市投资促进事务局网站、临湘市政府网、临湘市贸促会网站、临湘市贸促会微信、临湘手机报、品质临湘微信平台等平台报送招商信息动态,实现了工作常态化。通过大力宣传,全市目前逐渐形成了人人知晓招商、关心招商、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

2、多方对接,紧盯重点产业领域

一是乡友投资热情不断高涨。省、岳阳市“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招商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着手实行以乡招商,与多地商会、协会取得联系,并成立了广东省湖南临湘商会,正在着手筹备成立湖州临湘商会。“三乡”活动开展为我市招商工作增添了发展动力。在广东省湖南临湘商会成立大会上,我市签订了万盏光电、永志诚电子线材等22个返乡项目,总投资额达30亿元以上。在山东淄博市竹木家居协会的支持下,我们与周村区22家乡友企业进行了友好会商,8家企业代表已签订了框架协议,明年3月待羊楼司竹木创新创业园标准厂房建成后,企业将集体回迁。此外,服装行业20家联盟企业—新童盟服装有限公司已签订投资7亿元的框架协议,总投资5亿元汽贸大市场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是项目跟踪对接扎实有效。我们借鉴湖北洪湖、监利的经验作法,广辟招商门路,七大产业指挥部分别制订了外出招商计划,并由市级领导带队,派出多路招商小分队,赶赴贵、鲁、浙、沪、粤等省市与相关企业、协会等进行对接。元至11月份,我们先后通过上门招商方式与100多家意向企业进行了项目考察。同时,我们积极挖掘利用各种资源,邀请了全国各地98批450多人次客商来临进行考察,对接洽谈项目100余个,为推动我市产业招商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项目督促尽显发展活力。面上工作,我们按照《2018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以及年初的督查考核方案,坚持一月一调度,多次与招商责任单位和信息报送责任单位进行询问督促,主动上门企业了解项目进展,督促责任单位上报招商引资数据及资料,全力倒逼招商任务。目前正在筹备明年1月份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季度讲评会,以“高位推进、高层督促”来增强全市责任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线上工作,我们精准服务企业,对文创园、汽贸大市场、国际商贸城、华能风电等重点招商项目,及七大重点主攻产业相关企业,实行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中层股干挂点跟踪对接制度,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

3、注重实效,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一是招商活动大力“请进来”。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招商引资年”、“产业招商月”、“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等活动;举办了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临湘市游钓文化园开园暨招商项目推介会、临湘市旅游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广东省湖南临湘商会成立庆典暨湖南省临湘市招商项目推介大会、中日钓具(浮标)展示经贸洽谈会、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钓具专委会第五届会员大会、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签订入园意向协议等重要招商活动,共邀请客商1700余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签约4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50亿元以上。

二是贸促平台助力“走出去”。今年来,我们组织环宇药业、十三村食品、茶业公司、湖南三湘四水茶业、水密码钓具、柳岸钓具等企业,参加了2017年美国华中商务峰会、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览会、阿斯塔纳世博会、2017香港国际茶叶及美食展、2017中国(满洲里)国际贸易与投资博览会、2017中阿博览会、第七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暨国际会展经济发展峰会、湖南省第八届湘博会、2017湖南(郴州)国际五金工具暨锻铸造产业博览会、2017中国(湖南)—加纳经贸洽谈会等国内外经贸节会活动。目前,正在筹备2018日本大阪国际钓具展、2018湖南岳阳临湘钓具(浮标)博览会等活动。

三是真诚服务加力“优环境”。积极响应湖南省中国国际商会的工作号召,在长沙参加了湖南国际商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迎着太阳奔跑”主题论坛活动。同时,对已落地的招商引资企业也实行了后续服务工作。如,先后深入挂点帮扶企业明冠钓具,协调服务30多次,对企业人员、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并把职责范围内不能解决的上报领导督办;组织十三村食品、湖南三湘四水茶业两家企业参加“湘品进港”、“岳品进港”活动,着力推介我市特色农产品企业进军香港市场。特别是对湖南和立东升、汽贸城等项目,我们从员工社保、医保、养老保险及项目落地手续等方面进行了全程协调服务。

三、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度为我市的招商引资活动年,全市力争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2亿元以上项目10个,1亿元以上项目20个,力争引进央企、国内500强、行业100强投资项目2个。

我们的具体目标任务:主动组织本土企业参加省、市贸促会文件要求的重要贸易促进节会活动;筹备2018日本大阪国际钓具展、2018湖南岳阳临湘钓具(浮标)博览会;盯紧长三角、珠三角、海峡两岸等重点区域,瞄准国际国内500强、行业100强等龙头企业开展敲门招商;加强与七大产业指挥部之间的横向联系和纵向推进;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导下,积极做好各产业招商工作业务的指导、服务、考评工作。

1、进一步构建“大招商”格局。一是重点突出产业招商。针对高新技术(电子电器、机械装备等)产业、钓具及休闲运动器材产业、港航物流产业、竹木家居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精细化工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七大产业,加强对接、主动跟踪、全员参与,真正做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部门的对接,确保完成每个产业指挥部必须引进3个以上投资过亿元的项目,且1个以上项目开工建设的目标任务。二是重点开展驻点招商。针对重点产业、重点区域,派出小分队,实行驻点招商,确保招商行动精准有效。

2、进一步完善信息跟踪机制。全面梳理招商引资项目,从企业影响力、项目投资额、税收贡献率、技术创新性、产业关联度等维度,筛选确定重大项目信息跟踪清单,实行“一条重点项目信息、一名市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部门、一跟到底”。重点落实服务企业机制,成立由市级领导、项目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园区项目报务专员组成的“项目帮办小组”,负责代办客商委托办理的所有手续,为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尽早促成信息转意向,意向转签约、签约转落地、落地见效益。

3、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摸清每一个洽谈项目、签约项目、在建项目的进度,对每个产业涉及到的镇(办事处)和部门跟踪项目、拜访企业、服务开工项目等情况,进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季一讲评、半年一拉练、年终总评比,及时通报,确保达到“对接一批、签约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效果。

4、进一步加大宣传推荐力度。对外,采用在网络、报刊等媒体刊登招商信息,在招商重点城市召开异地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对内,在电视台播放招商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在主要街道、107国道和京珠高速入口处设立城市宣传广告牌。在临湘政府网、微信平台增设招商引资栏目,对招商任务完成情况、招商项目建设情况、招商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动态发布。宣传推荐目的是,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我市优势资源、优势项目和优惠政策,最大限度提高临湘知名度,使广大投资商关注临湘、青睐临湘、投资临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