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临湘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19-07-24 08:50 浏览次数: 1

市直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经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5月5日

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省、岳阳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坚持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突出壮大实体经济,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保障,不断推动临湘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招商引资工作“一号工程”地位,以产业精准招商为主措施,以大项目、好项目为主攻方向,强力推进,严格考核,全面激发招商活力,着力提高招商实效,切实为临湘市加快发展、后发超越提供强大动力。

二、工作目标

2019年岳阳市下达我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为:内联引资63.6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340万美元,其中直接投资260万美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个(含首次落户和新增“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力争全年引进落地项目10个以上,5亿元项目1个以上。

三、工作重点

1、围绕产业招商。结合临湘市资源优势和产业定位,重点围绕精细化工、钓具(浮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竹木家居、电商物流、乡村旅游等产业开展招商。

2、突出园区招商。突出“一园三区”,以滨江产业区为载体,重点打造“飞地经济园”,着力引进一批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机械装备、大型钢构、精密模具、医疗器械等项目,重点抓好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着力对接新金宝打印机项目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以三湾工业区为载体,重点开展钓具及休闲运动器材产业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钓竿、钓线、钓钩、饵料等钓具生产加工企业,拓展户外背包、鞋帽等运动服装加工产业,探索“电商+公司+作坊”运营模式,进一步做强全产业链;以羊楼司竹木家居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建设非洲进口木材仓储基地,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竹木精深加工项目,以及五金、物流、灯具等配套产业项目。

3、利用节会招商。利用各类经贸交流平台和相关机构,大力组织企业和专业招商队伍有针对性地参加博览会、推介会、洽谈周等大型活动,积极宣传临湘招商优势,推介产业项目,进行节会招商。

4、优化环境招商。加强制度衔接,严格按照《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岳办〔2018〕18号)、《关于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九条措施》(岳办〔2018〕20号)和《临湘市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临办〔2018〕17号)、《临湘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临办〔2018〕18号)的文件精神,将各项措施执行到位,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临湘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挥和协调。顾问为市委书记谢胜,组长为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副组长为市委副书记余岳雄、副市长彭海云,工业园、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贸促会、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商务粮食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惠临公司、市保建投、市税务局、国网临湘供电公司、羊楼司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副市长彭海云兼任办公室主任,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杨奕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市贸促会。

2、创新招商方式。

一是推进“飞地经济”模式。积极接收岳阳中心城区产业辐射,与临港新区深度融合,共建临湘滨江产业园区。创新园区管理方式,探索共建共管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有效利用临港新区资源优势,拓宽我市招商引资渠道。创新规划管理体制,加强临港新区与我市在产业发展、功能布局等方面的规划对接与统筹。

二是发挥商会招商。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调动各级商会参与招商的积极性,利用商会广泛的人脉资源进行招商。

三是聘请协会招商。异地商会、企业联谊会等协会商会组织发展迅速,商协会间的联系沟通密切,并定期举办各类活动,会员企业相互抱团取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聘请部分商协会,进行委托招商,充分发挥商协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四是成立专业队伍招商。从工业园和贸促会等单位组织一批熟悉政策法规、精通业务技能的干部组成专业招商队伍,针对重点产业项目进行精准招商。

五、完善工作机制

(一)明确工作职责

1、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研究确定全市招商引资年度工作意见、工作目标、重点招商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全市性重大招商引资活动;

(2)根据国家和省、岳阳市招商引资的方针政策及全市经济发展需要,适时研究调整招商引资政策、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项目评估准入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

(3)研究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可行性和相关政策,做好项目准入评审;

(4)研究审定年度招商引资考核结果,确定招商引资评先评优、项目奖励、项目中介人奖励等事项;

(5)指定重点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责任市级领导和责任单位,统筹指导重点招商工作开展;

(6)主持召开调度会议,对招商引资项目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

(7)统筹全市招商引资信息资源,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对外宣传工作。

2、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市委办: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协调;将招商引资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评;

(2)市委组织部:负责在全市范围内选调招商引资人才;负责对招商引资人员进行考核考评、奖惩;

(3)市政府办: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协调;将招商引资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评;

(4)市发改局:考察对接洽谈招商项目;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规划招商引资项目产业布局;申报落实招商引资企业的国家扶持政策;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立项批复等承接服务工作;负责查处和通报破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参与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考评、奖惩;

(5)市工业园:考察对接洽谈招商项目;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承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6)市贸促会:负责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对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提出招商引资工作意见;负责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计划、组织、实施;组织招商项目评审;组织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洽谈;负责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宣传;负责牵头组织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考评;

(7)市司法局:负责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协议的审核把关;

(8)市财政局:负责协调解决招商引资工作经费;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

(9)市生态环境局:考察对接洽谈招商项目;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监督等承接服务工作;

(10)市自然资源局:考察对接洽谈招商项目;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规划和土地供应;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地矿勘察报告、选址用地意见、用地调规和红线图等承接服务工作;

(11)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考察对接洽谈招商项目;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做好招商引资企业承接服务工作;负责全市招商引资企业的挂点帮扶工作,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统筹和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工业、科技、知识产权、信息化等方面的项目申报,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衔接协调招商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12)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招商企业准入行为、退出行为的全程监督管理;做好招商引资企业产品许可证的审核、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注册商标的管理等承接服务工作;申报落实招商引资企业的国家扶持政策;

(13)市商务粮食局:考察对接洽谈招商项目;支持落实外资企业的国家扶持政策;做好招商引资企业融资、筹资等承接服务工作;依权限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

(14)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拟订全市旅游产业发展计划;负责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开发、策划、包装、建设工作;负责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对接、洽谈工作;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文化旅游开发落户项目的手续代办、要素保障等服务工作;

(15)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城乡建设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设工作;负责城乡建设开发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对接、洽谈工作;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招商项目的报建手续代办、要素保障等服务工作;

(16)国网临湘供电公司: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招商企业的电力设施、供电服务保障;

(17)市税务局: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做好招商引资企业承接服务工作;

(18)市应急管理局: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

(19)岳阳惠临公司:负责城市综合体项目库的建设工作;负责城市综合体项目的信息收集、对接、洽谈工作;做好城市综合体项目承接服务工作;

(20)市保建投:负责保障羊楼司竹木产业园土地征收、基础设施等建设经费;负责羊楼司竹木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租金优惠政策的落实;

(21)市羊楼司竹木产业园:负责竹木家居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设工作;负责竹木家居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对接、洽谈工作;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竹木家居开发落户项目的手续代办、要素保障等服务工作;承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二)工作调度机制

建立招商工作常态化调度机制,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议,原则上一个月召开一次,特殊情况可以随时召开。

1、议题准备

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议方案,分别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审定。

2、调度方式

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主持,采取会议形式进行专题调度。

3、参加人员

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以及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可适时邀请相关市级领导或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4、调度内容

(1)通报上次调度会研究协调问题的落实情况。内容包括:议决事项已落实情况、未落实情况及未落实的原因;

(2)听取上阶段全市新洽谈、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招商项目的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招商引资工作;

(3)协调解决招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4)研究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涉及到的职能职责工作内容。

(三)信息报送机制

为进一步强化招商信息统筹协调力度,切实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等问题,形成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一盘棋”的新格局,特建立临湘市招商引资项目信息报送制度。

1、信息收集

由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全市信息,并进行初步梳理、归纳、汇总。

2、信息报送

(1)报送范围

内资项目

①总投资或增资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主导产业项目;

②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国内重点科研院所和创新型项目;

③重点央企、国内外500强企业、民营企业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在临湘设立总部或区域中心项目。

外资项目

①总投资500万美元以上的主导产业项目;

②国内外500强企业投资(无投资金额要求);

(2)报送要求

每旬由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项目信息后,呈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审阅后,再书面向领导小组顾问、相关市级领导及成员单位报送。重大项目信息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正、副组长报送。

(四)项目准入机制

凡投资新上的项目,由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项目专题评审会,每次会议由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全体出席,由各成员单位从投资主体真实性、投资项目规模、产业政策准入、产业规划布局、产业项目生态环境、项目建设选址、税收贡献、工艺技术、优惠政策以及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审查,从源头把关。通过评审的项目,由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项目拟准入通知书》,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相关职能部门再凭正式《项目准入通知书》依法依规办理相应手续,全程做好服务,加快项目前期运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快投产。经评审不适合在我市落户的项目,一律不得签约。

(五)项目快速落地机制

围绕解决招商信息不对称、服务不对接问题,加强招商专班与承载园区对接。加强招商专班之间对接和信息交流,精准出击,增强谈判专业性,提高对接成功率。对已签约的重大项目,逐一落实项目责任主体、工作专班和推进计划,指定落地节点控制图和时间表,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部门、一跟到底”,坚持手续代办、规划编制与场地平整“三个同步”,确保项目快速落地。

(六)考核奖惩机制

1、年度综合考评

年终由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考评。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后,给予表彰和奖励。

2、设立招商引资年度突出贡献奖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成效特别显著、贡献特别大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年度可评设突出贡献奖。

3、严格奖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对成绩突出的相关工作人员,提请市委提拔重用。对不作为、不配合、不执行、影响招商项目落地的单位,取消年度综合绩效评先评优资格。同时,严肃查处干部服务精神不足、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效率低下,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一经发现,将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并对该单位实行挂牌警示。

 

附件:临湘市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工作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