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 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18-01-01 16:32 浏览次数: 1

2017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完善阵地建设。要求各镇(街道办)务必按照《临湘市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方案要求继续完善和强化信访接待场所建设。二是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主要是加强湖南省信访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使用以及网上信访投诉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的信访信息化水平。

2、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只有责任落实,才有工作落实。落实责任要突出两点:一是要继续推动责任主体的责任落实。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充分发挥责任主体的作用,切实解决好工作不到位或不认真的问题,真正做到“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着落。”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特别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进行责任“倒查”,进一步确立起“谁制造问题、谁承担责任、谁受到追究”的信访责任追究制度。二是要继续推动综合协调责任的落实。要将联席会议制度化,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调度、指导、协调作用,坚持每月或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研究信访工作,解决牵涉面广、涉及人员多的信访复杂问题。

3、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利用人、信、电、网等平台做好初信初访化解工作,同时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包案下访、随时走访”活动,认真落实领导接待日、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等制度。

4、进一步加大矛盾排查。在原有矛盾排查基础上,我局将不定期组织人员下到基层进行自下而上的摸底,掌握第一手信息,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行业进行重点排查和调研,及时发现深层次的矛盾隐患,研究调处办法,做到底数清楚,有的放矢,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和责任追究工作力度。对每月下发的矛盾纠纷问题进行逐案督办,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不力,导致矛盾纠纷激化升级,造成不良后果的进行责任追查,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5、进一步加大进京非访稳控。对应该解决又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已经调处解决,信访人仍坚持进京非正常上访和无理缠访的,做好思想教育和依法处置工作,采取各种调解手段和方法,集中化解矛盾纠纷,将上访人稳控在当地,减少进京上访和非正常上访。认真管理使用好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为化解进京非正常上访中的“无头案”、“钉子案”、“骨头案”提供有力保障,为情理之中、法度之外的特殊个案实施救助。

6、进一步提升信访信息化水平。着力推进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提升信访信息化水平;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理、合法地通过网络表达合理诉求,把网络打造成我市信访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