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工业园区2019年工作谋划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19-03-13 09:22
浏览量:1 | | | |

总体工作思路:贯彻落实三级干部会议和产业建设调度会议精神,坚持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深入开展“五个100”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抓发展的“一号工程”,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大力探索商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模式,切实加大招商优惠力度,用实实在在的招商,引进实实在在的项目,不断推动招商向工业聚力、项目向园区聚集。目标管理上完成“四大任务”,提质改造上强推“两大攻坚”,创新发展上推进“三大改革”,保障措施上落实“三大体系”,常规工作上做到“三个强化”。

一、目标管理上完成“四大任务”

1、考评考核往前靠。完成岳阳“园区大会战”各项重点目标任务,争取在岳阳市10个园区的考评考核中排名靠前;完成市政府的各项目标任务,考核确保全市一类单位。

2、经济指标硬增长。工业总产值增长7.8%,达到4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完成税收1.2 亿元;税收是硬指标、实指标。

3、项目落地要做实。滨江产业园引进万佳和、新榕兴、玻璃瓶项目和上矿物油再生利用项目等;三湾工业园引进3-5家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钓具标杆企业;电子信息产业园主要是临港新区新金宝项目配套、引进万盏光电和科技孵化场,力求这些新引进的项目高效益、高税收。

4、争资融资保运转。争资3000万元,融资3亿元,产区定位更加明晰,项目建设更有成效。全年计划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开工1个项目;力保入园落地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5个年内开工投产。

二、提质改造上强推“两大攻坚”

1、滨江产业区咬紧三大目标

(1)杨桥株冶地块产业转移要有新动作

一是如期启动功能布局规划设计;二是顺利完成规划环评,前几天市委谢书记主持的产业项目调度会,专题研究了调区扩区、规划环评土地征收和设施配套等几个问题;三是无缝对接调区扩区工作;四是扎实推进项目落地。

(2)旗杆电子信息产业园地块要有新突破

一是早日完工标准化厂房建设;二是配套落地新金宝项目;三是认真选择3-5家好企业入园;四是逐步完善扩区工作和相关手续。

(3)港航物流产业要有新对接

一是对接岳阳在全国城市发展地位和长江沿线交通枢纽定位;二是对接岳阳港口规划、省水运投资集团公司和岳阳市港口建设大会战指挥部,找准港口产业定位和合作方向;三是对接临港新区“飞地”经济合作,把港口物流建设纳入临港发展的总规划、总部署;四是对接鸿路钢构、中财集团、三一筑工以及湖北的蓝碧盛等多家实力雄厚的公司,争取用社会资金撬动码头二期建设。

2、三湾工业区倒逼三项工作

(1)利用现有厂房,进行招商引资

三湾工业区有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要求入驻率达到90%以上,要利用现有厂房进行广泛招商。

(2)规划向南扩区,完成前期工作

三湾园区原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现已开发完毕,目前无地可供,拟向南(云湖街道办事处大岭村)扩园3平方公里,新扩园范围目前没有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也未编制产业规划,并且有部分基本农田和生态公益林需要调整,这项工作要尽早动作。

(3)清理“僵尸企业”,实行“腾笼换鸟”

三湾园区目前低效企业较多,个别企业呈僵尸状态,2017市政府为推进钓具电商产业的发展,已经启动三湾园区土地清理回购,现已回购企业7家,但清理过程中由于企业债务纠纷错踪复杂,加上招商合同中政府(园区)承诺未兑现,清理难度非常大。要对这些 “僵尸企业”实行“腾笼换鸟”,置换成环境友好型、劳动密集型的项目。

三、创新发展上推进“三大改革”

1、创新融资平台转型改革。富园公司与惠临公司合并,实现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目标。

2、创新人事与绩效考核改革。设置绩效工资系数,实行更为灵活的人事薪酬与绩效考核制度。

3、创新征拆安置工作改革。成立指挥部,做到征拆安置统一打包,建立高效精简的征拆安置队伍。

四、保障措施上落实“三大体系”

1、责任落实强化督查考核。园区纪工委和考核办要加强督查,不断加大执行力度,以督促改、以督提能、以督促效。

2、队伍建设保障四大底线。着力打造学习型、效能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干部队伍,守好廉洁、安全、环保和债务底线。

3、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推动落实岳阳市园区管理“九条措施”,做到园区的事在园区办,推行委托代理制;二是园区负责做好牵头和考核工作。

五、常规工作上做到“三个强化”

1、强化党建引领。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搞好党员精细化管理;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增强建设服务园区的本领;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2、强化环境保护。要加强日常管理,做到更精细、更规范;加大对企业偷排直排行为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强调度,保障园区污水处理厂稳定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加强完善园区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

3、强化安全工作。以强化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为抓手,全面夯实安全基础;以认真学习安全监管先进管理经验为契机,全力推进园区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以应急救援演练工作为措施,全面提升企业应急救援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