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特色临湘

李白诗载临湘两地名

编稿时间: 2017-03-27 11:18 来源: 临湘史志办 

李白诗载临湘两地名

李白有首诗歌《至鸭栏驿上白马矶赠裴侍御》:

侧叠万古石,横为白马矶。

乱流若电转,举掉扬珠辉。

临驿卷缇幕,升堂接绣衣。

情亲不避马,为我解霜威。

这是他因受永王争夺帝位失败牵累,于唐至德二年(757)十一月被流放夜郎(今贵州境内),第二年秋天路过位于今天湖南临湘市江南镇境内的长江边鸭栏驿,碰到了老朋友裴隐,这裴隐本是岳阳人,官至侍御台,相当于今天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和李白交情很深,多有诗歌唱和。李白在失意潦倒之时,在这里受到故交好友热情接待,自是感激不尽,所以写了这首《至鸭栏驿上白马矶赠裴侍御》。

这首诗歌的标题上鸭栏驿是长江边的重要驿站,据《一统志》记载,三国时吴国建昌候孙虑曾作斗鸭栏于临湘县东北十五里的鸭栏矶镇,唐代在此置驿,明万历年间裁撤,是一有悠久历史的古驿。鸭栏矶和鸭栏驿由此得名。鸭栏矶就是白马矶,如今还有几十米矶头横在长江边,原临湘市儒溪镇(现合江南镇)设有一个白马矶居委会,是临湘市工业园滨江园区所在地,相邻的是今临湘市江南镇鸭栏村。这两个地名传载千年,李白诗歌标题功不可没。(刘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