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特色临湘

商通天下赖汉口

编稿时间: 2017-02-17 15:14 来源: 史志办 

商通天下赖汉口

 

临湘从“万里茶道”横空出世之后,因茶而“富甲一方”。其中有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里有聂市河、黄盖湖、长江达于汉口而“商通天下”,即得惠于在晚清曾被俄皇称为“伟大的东方茶港”的汉口。

临湘到汉口,水路从黄盖湖入长江的岛口(今铁山嘴)算起,铁路从与湖北洋楼洞接壤的羊楼司算起,皆160公里。故老相传,清代、民国年间,临湘每天有六七十条民船往返于汉口、聂家市(今简称为“聂市”)之间,去运茶叶,来带煤油、布匹等货物销往湘北、鄂南的部分地方,引得聂市的商业十分繁荣、街市十分繁华,以故聂市有“小汉口”之称。

临湘是全国的产茶大县,聂市是临湘茶的制作、集散中心。临湘的外销茶,可以说,绝大部分是通过汉口销到俄国、英国等国际市场的。聂市著名茶商姚祉嘉,在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写的《初之汉售红茶夜渡黄盖湖》的诗篇,便是他弃儒业茶、贩茶汉口的真实记录:

清风徐引夜开船,卧对湖光不欲眠。

诗思入怀人在梦,轻舟逐水箭离弦。

云环四面山无缺,镜挂九宵月正圆。

静把光阴屈指数,业经虚度廿余年。

在聂市数十家茶庄中,几乎都与汉口的洋房、大茶商都有订购茶叶、预发和存放资金等经济往来,给两地茶庄、茶商发展茶业生产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方便。这在临湘聂市、羊楼司收藏的一些清代、民国账簿中多有载记。

临湘茶售汉口的事实,在汉口的史料中也不乏记载。清宣统年间,汉口商务总会议员张寿波撰写的《最近汉口商业一斑》中的《汉口茶价格表》、《各产茶地茶庄之 家数(茶业公所报告)》《汉口茶产额一览表(茶业公所报告)》,都以“盖举其产额之著者”的方法,记述清光绪三十四年至宣统二年茶销汉口的情况时,便清楚地记述了临湘全县红茶销售量1482吨,青砖销量8765吨,合计10247吨。尤有甚者,只列表记述了茶销汉口的聂家市、羊楼司、云溪(今属岳阳市,1984年前辖于临湘)、高桥、长寿街、羊楼洞等6个著名集镇,临湘即有聂家市、羊楼司、云溪3个。这一面反映了临湘的茶业之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汉口确为“万里茶道”之交通枢纽,其经济的辐射远及周边数省,无怪乎人称“九省通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