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风土民情

家乡的洗水茶

编稿时间: 2020-04-24 00:00 来源: 史志办 

我的家乡临湘市詹桥与湖北省通城县交界,是一个典型山区。山高岭峻,盛产茶叶。近日乡下的大嫂为我捎来了几斤洗水茶叶。大嫂说,这茶叶采摘与加工都是她亲手做的。虽然颜色不大好看,但是口感很好,味道正。

家乡的茶一般长在云雾缠绕的高山上,吸天地之精华,兼雨露之滋润。它鲜香来自泥土,韵味体现自然,汁液能消渴解毒。每年清明前后,农妇们开始忙于新茶的采摘。新茶采摘回家,经过泉水清洗——热水汤泡——手搓抒——温火焙烤——竹器上阴干等五个加工环节,就制成为洗水茶。它外形自然舒展,茶体粗壮而匀称,味道甘醇,备受乡邻青睐。我离开家乡三十年,人在江湖,身居斗室,喝过的茶也不少,绿茶、红茶、谱尔茶、铁观音等,但总觉得它们没有家乡的洗水茶好喝。工作之时,空闲之余,泡一杯家乡的洗水茶,茶叶在开水中漂浮激荡,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即使观赏也就让你心情舒畅了。泡在杯中的茶,就如同泡开了一个春天,茶叶绿得纯净,绿得眩目,一撮撮似雀舌的叶尖,直立杯中,俨然向上的绿涤原野,又像春天的山林,萌动着山间之雾。此时端起茶杯,先浅浅的闻一闻,茶香中有山的气息,有花的芬芳,令人心神为之陶醉。再细细喝一口,唇齿之间留下茶的清香与甘醇,便觉得神清气爽,眼明心静,甘甜之气回荡于心。

家乡的洗水茶,以它的独特气质滋润着父老乡亲,也赋予每个人纤尘不染的良好品性。家乡的洗水茶也是招待八方客人之佳品,更是赠送在外生活的亲朋好友的珍贵礼物。它将人情,友情,亲情融在其中,茶中有情,情在茶中,不管身在何方,都让人留念不断。一杯茶可解渴、解难、解忧、解愁;一杯茶可除误会、除隔阂、叙情谊、谈情意。

喝家乡的洗水茶,它随和平常,质朴,实在。

(此文原载《岳阳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