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文史博览

电视剧《吴獬》拍摄过程

编稿时间: 2020-09-11 10:29 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吴楚东

 

刚才大家看了短篇电视剧《吴獬〉通过电视镜头及画面形象地展示了吴獬的一段历史,把我们带入了那个年代。令人深思。这部电视剧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下面我把背景情况介绍一下。

1991 年我从文化系统调人了电视台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在街上碰到了一位宣传部的领导,聊起了电视工作,他说:“吴台,你可以拍摄一 部反映吴獬这个人的电视剧嘛。他可是你的老祖宗呀,本市市志上面就有许多关于他的资料,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都非常的感人,你现在从事电视行业,又是主管文艺的台领导,天时地利人和,何不来.番创作呢” 。这位领导的话顿时燃起了我的创作激情和神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考虑,岳阳电视台从建台以来,还没有单独拍过电视剧。省台也不多见。因为它是电视制作技术要求最高的艺术门类,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我在文艺界导演过百多台戏剧, 有这方面的知识,电视刷也参与过演出,观众印象深刻的短剧《白吃》中的“白主任”. 《天涯情》中的汉奸,只是还没学试过电视导演这一行。我想,电视与戏剧都属于行动艺术,原理还是一样的,只是表现手法上的不同而已,于是我壮起胆子、鼓足勇气接下了这个任务。

拍摄电视剧的前期工作,一个是剧本,一个是资金,二者缺不可,电视台当时是没有这方面的资金预算的,怎么办?只能靠拉赞助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剧本搞出来再说。我与该剧的编剧梅实同志找了很多素材,然后在市委小招租了间房,摆上两张桌子,并肩面坐,梅实写剧本,我就写导演分镜头,象流水作业样,苦战五天五晚,没有出过房门,饭菜都是送上来,人累了,就喝几口冷酒,不接治任何工作,埋头苦干。天气又闷又热,我们两人都赤膊上阵,人家进房来,看到我俩,都说是进了佛门,我们配合得非常默契,这部电视剧的案头工作就这样完成了。

第二步,组织资金,我马上找到岳阳楼开发区、岳阳市和临湘县政府,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很快筹到了十万元的启动资金。一般来说, 两集电视剧需要20万元左右还不能请大腕,现在也只能边拍摄边找钱了。这个戏因主创人员都是自己人,编剧没花钱,我这导演、演员、制片人也没花钱,电视台及巴陵剧团的演员和工作人员,每人就发了200劳务费。

后期制作,缺钱了,那就只好临时找我比较熟悉的单位筹钱了,记得有两位局长晚上十二点钟还给我打来电话说:“老吴,我支持你的事业,给电视剧赞助两万元”,让我非常感动。最后共筹集资金15万元,资金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了。

开机仪式在临湘县政府招待所举行,(现在是临湘市了)相关的领导都参加祝贺,按照行内规矩,中午吃开机饭,开饭前由制片人讲几句鼓舞士气的话,再到现场由导演喊开机,紧接着燃放鞭炮,噼里啪啦,好不热闹,这也是行规。饭后我们就在县委大院后面的树林里拍摄追赶人贩子的场面,总共8个镜头。当天下午我们就转场到桃林吴獬老家,这段天气不是很好,这个剧总共拍摄13天,就有8天让我们在雨中度过,有时只能临时改场景和计划了。这个戏拍得很苦,但我们还是保证了质量。开拍前我与制片主任到君山二妃庙抽了一个“中下签”,看来还是有点灵验的,呵呵.......这也是行规吧!周谷城先生题写剧名。

整个剧完成后,我们请来了市委书记、市长、宣传部长等领导以及那些给予我们资金赞助单位的头头们,举办了一个热烈而隆重的开播仪式。我介绍了拍摄的情况,大家看了样片,都非常满意。《吴解》 不仅在省台、岳阳台和临湘台多次播出,还在中央一套和四套中各播出两次,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该剧还获得当年的“湖南省优秀电视剧大奖”。

现在回过头来看,拍摄这部电视剧宣传本地的人和事,对于弘扬家乡民族文化,加强文化建设都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2011年12月1日

 

【吴楚东,国家一级导演,东方今典(北京)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选自《吴獬文化研究》第四期,吴楚东2011年12月1日在临湘市纪念吴獬诞辰17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