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历事大事

“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与湖南临湘驿站

编稿时间: 2017-02-17 15:21 来源: 史志办 

刘晓瑜 刘明月

央视热播电视连续剧《于成龙》、中央政治局七常委曾经集体一同观看的晋剧《廉吏于成龙》的主人公,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与湖南临湘县(1992年县改市)还有一段历史渊源,主要是他请求恢复临湘驿站。

康熙十三年(1674)三月九日,五十八岁的于成龙从湖北黄州同知任上“署理”武昌知府,办理军需事务。过了不久,吏部下了调令,升于成龙为福建省建宁府知府。湖广巡抚张朝珍上报朝廷,要求就近改任于成龙为武昌知府。当时的历史背景是,由于“三藩之乱”,湖广省的湖南部分,很多地方被吴三桂占领,是战争的中心地带,而湖北部分,一直处在战争的前线,大部分被清军控制着,吴三桂的叛军还没有过江,只是小股力量的渗透到处都是。在这种情况下,湖广省需要一大批精明强干的官吏办理军政大事,于成龙名声在外,自是首当人选,不可外调。

康熙十三年四月初,于成龙奉巡抚张朝珍之命,前往武昌府下属的咸宁、蒲圻二县,修造军用桥梁,并驻守蒲圻,料理地方事务。湖北蒲圻就是今天的赤壁市,历来为军事要地。湖南临湘与蒲圻紧邻,既有长江和三国古战场黄盖湖水域相通,又有幕阜山余脉的龙窖山陆地相连。湖南临湘和湖北蒲圻同样属于战略要地。

吴三桂的军队进犯岳州,与清军在临湘和蒲圻之间进行拉锯战,蒲圻一度失守,百姓离散,于成龙在此时驻守,也有收复之意。于成龙到蒲圻后向湖广省巡抚张朝珍上报了《请复临湘驿站详》,这篇文章被收录在《于清端公政书》文集中,原文如下:

請復臨湘驛站詳

本月二十七日,據蒲圻縣詳:稱鳳、官、港三驛馬大徐但陳等稟,懇詳迅起岳站等事。該本縣知縣張圻隆查看,得蒲屬三驛接壤岳州長雲等驛,原奉編以六十里為一站,所以以節勞逸,惜物力也。目今隣邑未行起站,無馬換騎,節經大人差使往上俱經越站長驅三百餘里,以致夫馬困疲,前馬旣去,后差無以接,差使絡繹勢必貽誤,關係匪輕。合無詳請,俯念驛傅急務,轉詳蚤發岳屬馬匹各驛起站接換庻軍機無悞,人馬得甦,等情到府。該本府看得湖北蒲邑與湖南臨湘為隣,蒲有官塘、鳳山、港口三驛,臨湘有長安、雲溪二驛,雖有南北之分,二驛站實為血脈相通之路。目前蒲圻三驛招撫馬夫,增補馬匹應差無悞,奈臨湘兩驛未設,將港口之夫馬越站至岳港口勢不能支,將鳳山、官塘夫馬越站至岳路程俞遠夫馬愈敝。是以臨湘未設之驛而累及蒲圻已設之驛,恐三驛夫馬愈敝,則差使絡繹將何以應?此該縣據馬夫之稟而急申請也,伏懇憲臺念郵傅關軍前急務,刻不容緩。移會偏院設法馬匹蚤立臨湘兩驛,則蒲驛不知拖累軍機,得以傅矣!

 

这篇详文是于成龙以武昌知府身份向湖广巡抚张朝珍专题汇报工作,主要内容是请求湖广巡抚张朝珍移文给偏沅(湖南)巡抚,要迅速恢复临湘境内的长安、云溪两处驿站,以免使湖北蒲圻界内的三处驿站人马长途疲劳奔波,耽误军情传递。

临湘驿站,历史悠久,在唐朝就设立了鸭栏水驿(在今临湘市江南镇鸭栏村),这在大诗人李白的诗歌标题上就明白无误作了记载。他在流放夜郎期间,路过鸭栏驿碰到了老朋友裴隐,写了首《至鸭栏驿上白马叽赠裴侍御》。此外,临湘历史上还有城陵叽水驿、长安马驿、云溪马驿。临湘的水驿在明朝万历年间裁撤。于成龙要求上级协调予以恢复相邻的湖南临湘境内两处马驿,显示了他独到的战略眼光,也说明了临湘地域的战略位置重要。

康熙十三年五月初,于成龙奉命在蒲圻建造的供官军通行的两座浮桥被特大洪水冲垮,另一座古石桥也被洪水冲垮了。领兵的将军移文湖广巡抚,要求严惩造桥失职的官员。虽然是天灾,但朝廷很快就下达了处理文件,将于成龙“革职”。于成龙卸了蒲圻的公务,回省待罪。张朝珍暂时把他留在了身边,帮助处理岳州的军需公务,期间也与临湘多有接触。

(刘晓瑜 临湘市史志办副主任 刘明月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