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历事大事

王震率八路军南下支队临湘抗战纪事

编稿时间: 2019-05-22 00:00 来源: 史志办 

“报告司令,前面发现一批日本鬼子战俘,还有大量武器辎重,先头部队请示是否前往缴械?”一名通讯兵向王震将军报告。这是1945年9月20日上午,将军率领的南下支队在奉命北返途中,抵达湖南省临湘县羊楼司镇。集合在这里粤汉铁路沿线的日军战俘惊恐万分,以为是前来缴械受降的部队,请求我军宽大处理。我南下支队将士更是群情激愤,国恨家仇齐涌心头,巴不得缴获武器、把战俘斩尽杀绝。

“国民政府已经安排了受降部队,我们不需要参与,不能因此给国民党顽固派找到打压我们共产党部队的任何借口;更不能杀已经投降的日本鬼子,对于战俘也要讲究人道主义。”王震将军命令参谋和翻译向他们宣传我军对投降的日军的政策。王震将军是经过深思熟虑,才作出这样的指示。因为南下支队刚刚顺利通过国民党顽军设置在临湘桃林的封锁线,来到这里,要避免节外生枝,影响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南下支队通过日俘集中地点时,日军战俘整队敬礼。那一刻,南下支队指战员们英姿飒爽地从日本投降的官兵面前走过,他们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作为胜利者的光荣和骄傲。这也是南下支队付出重大牺牲、浴血奋战的胜利成果。

1944年11月 9日,由八路军一二0师三五九旅主力组成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简称“南下支队”),在司令员王震、政治委员王首道率领下告别延安,为开辟敌后抗日革命根据地开始了充满艰辛的南征。

1945年3月23日,南下支队主力由江西修水县水口坳出发,从江西进入湖北,又从湖北进入湖南,一天之中走了三省地界,进入湘北地区。南下支队进入湘北后,报请中共中央批准,将部队番号“南下支队”改名为“国民革命军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下属6个大队全部改为6个支队,组织领导一概不变。

王震、王首道遵照中共中央1945年3月31日来电关于“坚持在湘鄂边工作一个时期,建立联系南北间的包括崇阳、通城、平江、浏阳、岳阳、湘阴、长沙、湘潭的根据地,然后再继续南进”的指示,派第6支队司令杨宗胜(湘阴人)、政委吴光远(平江人)率领一支小分队为先头部队从鄂南湖北通城县进入湖南临湘县。在途经龙窖山区箩筐洞时,遭国民党第九战区第四游击挺进纵队司令、临湘县县长王剪波所属之第十一支队沈万选部的追击,开始未予还击,但顽军紧追不舍,被迫还击,一个回合下来,俘获顽军百余人枪,经过教育,将其人枪发还。王震司令员当即写信给王翦波,希望他以国家利益为重,共同抗日,不要制造摩擦。王翦波竟回信说:“翦,抗日不足,剿匪有余。”并加紧在大云山、白羊田一带布防,构筑工事,还造谣惑众,说南下支队是“黑兵”,下令学校停课疏散,弄得人心惶惶。南下支队纪律严明,到达临湘县白羊田周家冲休整时,为不惊动群众,晚上露宿在屋檐下,地角边。清晨还帮老百姓扫地、挑水,用自己的行动,使王翦波的谣言不攻自破。

部队进入临湘后,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司令部的布告广为张贴,宣传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为彻底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团结一切爱国志士仁人,孤立一小撮反共顽固势力广作宣传。这张经过毛泽东亲自修改的布告,沿用红军时代许多布告的传统规格,文字通俗易懂,对我军的宗旨、任务、大政方针都作了昭告。这张布告,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革命觉悟,极大地鼓舞了斗志。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司令部布告

去岁湖南沦陷 日寇肆虐横行

皆因抵抗不力 政府抛弃人民

本军奉命援湘 消灭万恶敌人

实行统一战线 团结一切好人

工农学商各界 军队地方士绅

不分阶级党派 皆愿相见以诚

一致联合对敌 展开民族斗争

独裁贻误国事 专制违反民心

唯有迅速改革 方能耳目一新

实行三民主义 恢复中山精神

建立联合政府 制止一党横行

取缔贪官污吏 坚持好人正绅

厉行减租减息 改善社会民生

取消苛捐杂税 买卖务求公平

反对强迫兵役 欢迎自愿从军

保障人民财权 维持社会安宁

严惩汉奸特务 悔过可以宽容

中共有共产党 华北有八路军

遍布大江南北 则有新四大军

广东广西一带 抗日起义纷纷

德寇正在瓦解 日寇亦将土崩

苏联中美英法 保障战后和平

世界进步很快 中共岂能后人

愿我三湘子弟 一致义愤填胸

起来保乡卫国 充当抗日英雄

倘有汉奸国贼 敢于阻挠军容

自当痛击不贷 勿谓三令五申

特此剀切布告 仰各一体遵循

司 令 王 震

政治委员 王首道

1945年4月4日,南下支队在临湘五尖山附近清水岭至芭蕉坳一线,消灭王翦波9、10支队各一部,缴获人枪百余。王翦波退缩老窝大云山,南下支队乘胜追击,又在临湘车廖家、杨戚家山、黄金坑歼灭顽军一部,其残部向药姑山逃窜。这时,国民党第9战区副司令王陵基之27军、99军从四面向平江进犯,王震将军根据情况变化,安排南下支队主力到达临湘县詹桥镇蛤蟆石后,回师痛击来犯顽军。

4月13日,南下支队在临湘忠防镇沙坪召开军政委员会,成立前方司令部。并决定尽快打击王翦波残部,选择有利时机,打击进犯之国民党27军和99军。下旬在临湘白羊田沙洲上召开数千人的群众大会,接着在大云塅的临湘中学召开全校师生会议。两次大会上,王震将军亲自讲话,宣传团结抗日政策,并再次希望王翦波以抗日大局为重,迷途知返。但王翦波仍执迷不悟,反共气焰嚣张。对此,南下支队决心选择时机,惩戒王翦波所部顽军。

4月15日,南下支队全部撤离平江县城,将主力分散到岳阳、临湘、平江和湖北通城、崇阳之间的广大地区,转战于湘鄂边境,迅速以临湘药姑山(龙窖山)为中心,建立抗日敌后根据地,成立了岳(阳)临(湘)通(城)县行政委员会,深入发动群众,建立抗日人民政权和扩大抗日人民武装。随后挥师南进,在小水岭、月田一线给顽军13师以重创,并击溃顽军43团后,迅即北上经临湘进入鄂南。

4月15日,在湖北嘉鱼陆家孙港成立了成立中共蒲(圻)嘉(鱼)临(湘)中心县委,由随南下支队一道挺进鄂南的新四军40团政治部主任熊存宗任书记,南下支队负责侦察工作的陈德常(临湘人)、江汉军区张进为委员,陈德常负责组织地方武装,不久组成嘉蒲临自卫大队,辖3个中队,共有3000余人枪。士兵多为蒲圻、临湘人。陈德常为教导员,李家猛(蒲圻人)为大队长。坚持在黄盖湖周边临湘的坦渡、定湖、源潭及蒲圻的新店、斗门、洪山一带打击日伪军,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5月初, 经中央批准正式成立中共湘鄂赣边区临时委员会、湘鄂赣边军区和湘鄂赣边区行政公署,王震任军区司令员,王首道任边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张体学任副司令员,王恩茂任副政治委员,聂洪钧任行政公署主任,全面领导平江、浏阳、湘阴、岳阳、临湘、通城、通山、嘉鱼、蒲圻、崇阳、大冶、鄂城、阳新、咸宁等县的对敌斗争。

王震将军将岳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和岳阳县抗日游击总队改为岳(阳)临(湘)抗日民主政府和岳临游击总队,隶属湘鄂赣边区行署湘北政务委员会。政府驻临湘白羊田,抗日救国军司令部、政治部等机关移驻该镇。由周继佶任县长兼总队长,李大元任政委,发展到500多人枪,下辖三个中队,活动于汨罗到临湘一带,经常对日本鬼子据点进行袭击。

5月10日,王震将军率主力部队从鄂南崇阳出发,13日进入临湘、岳阳,进抵平江文昌阁以南之桃花山,并通宵行军到达湘阴之智源洞(今属汨罗)与杨宗胜、吴光运部会合,次日继续北上,直指王翦波老巢——大云山。

5月21日,王震将军率南下支队主力一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分三路包围了大云山。当时,王翦波在大云山摆了6个大队(相当于2个团的兵力),在车廖家设了司令部,带胡太贵、王伯仲2个大队坐阵,李垂材率李扩海、骆正湘、李彬锡3个大队防守祖师殿,姚凤舞大队驻沙坡岭和鹰嘴岩。5月23日黄昏,南下支队向大云山顽军各个据点同时发起猛烈的攻击,经一夜激战,歼灭王翦波部800余人,次日拂晓占领大云山,并乘胜追击。王翦波骑匹骡子,率残部经塘坳、谢家山、石庙向黎家山逃窜,最后乘早晨大雾掩护跳下骡子抄小路逃脱,李垂材等也趁黑夜从鹰嘴岩溜逃。南下支队直追至百里外的白石园。

盘踞在湘鄂两省边界的伪和2师是一支汉奸武装队伍,全称是和平协国军第2师,有2000多人,在临蒲一带奸淫烧杀,无恶不作,群众深恶痛切,纷纷请求南下支队和嘉蒲临自卫大队消灭这伙吃人的野兽。

1945年6月初,南下支队派来1个营联合嘉蒲临中心县委组织歼灭伪和2师的战斗。6月15日黄昏出发,迅速包围了伪和2师驻地的临湘天井山,次日凌晨3点战斗打响,下午3时结束战斗,驻守天井山的500多名伪军,除80多人从罗湖逃跑外,其余全部被歼和被俘。

1945年 7月7日 ,南下主力部队留下3支队配合鄂南新四军40团坚持战斗,大部队冒着38度以上高温酷暑从湖北咸宁出发经蒲圻、 临湘继续南下,向湘粤边敌后挺进。

当时嘉蒲临自卫大队正在临湘定湖、坦渡一带活动,听说南下支队主力从蒲圻新店方向过来,经坦渡万峰桥向源潭方向行进。陈德常等赶到万峰桥找到王震司令员,向他汇报了嘉蒲临抗战情况。王震听完汇报后说:“我们主力要南下,你们要在这一地区坚持斗争,打开局面建立根据地”随后,王震司令员吩咐参谋长从就近的中队里抽出几条枪交给地方武装。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南下支队完成了抗战使命。1945年8月29日,根据党中央安排返回延安。1945年9月20日下午,南下支队离开湖南临湘县羊楼司镇,进入湖北蒲圻县(今赤壁市)境内继续挥师北上。

从1945年3月到7月,王震将军带领南下支队主力转战于湘鄂边境之间往返三次于岳阳与鄂南地区,临湘都是中心地带和主战场。在短短的四个月里,南下支队冲破日、伪、顽军的围追堵截,建立了湘鄂赣敌后抗日根据地,既重创了日本侵略者,也打击了破坏抗日的国民党顽固派和地方反动武装势力。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其丰功伟绩永远载入了史册!

(作者:临湘市史志办副主任 刘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