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临湘人物

纪念抗日,不能忘却的临湘人

编稿时间: 2020-05-25 00:00 来源: 史志办 

纪念抗日,不能忘却的临湘人

临危受命屡立战功的王翦波

1938年11月9日,临湘成为湖南第一个沦陷县。临湘县地方士绅和一些知名人士推举王翦波(因王曾任湖北通山和浙江海宁县长,在海宁曾有对日作战的经验)为临湘县县长兼国民兵团团长。为便于集中统一领导,王将各联乡总队一律改为大队,共有3个大队,每个大队下设3个中队,开展抗日游击活动。游击队采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快速作战,快速转移,常给敌人一个措手不及。不久,县国民兵团奉命改编为湘鄂赣边区挺进军第十一支队,王翦波任支队长,后又升任纵队司令,下辖2~3个支队。王率游击队袭击日军,颇有成绩,1940年2月6日,国民政府军委会颁给“国花”二等奖章一枚。1942年2月,王翦波游击队深入敌穴,在大岭口处决日伪维持会长李希才;在五里牌火车站炸翻日军运兵车一列,敌伤亡200多人;在云溪火车站附近炸翻满载汽油的火车一列。1942年7月16日,国民政府军委会以王翦波在两次长沙会战中,领导民众积极协助部队作战,又颁发“光华”二等奖章一枚。

动员全家血染疆场的黎自格

黎自格出生于临湘县白羊田镇金泉村老屋黎家,在抗战时期就任国民政府岳阳县县长7年,不仅自己积极抗日,而且富有民族大义,动员全家投身抗日。

黎自格三弟黎养廉,在血战台儿庄时担任炮兵营长,和全营将士阵亡,国家追认他为烈士。四弟黎炳焱,在衡阳会战时任排长,战死后尸体都未找到,也荣膺烈士。五弟黎柏森,黄埔军校毕业。他本想在黎自格的县政府谋职,黎自格严肃地对他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应该上战场报效国家。”黎柏森后来成为王耀武的部下,亲赴济南抗日前线,后担任整编第74师师长。后来,黎柏森去了台湾,但他一直牵挂祖国两岸的和平统一。

黎自格的妻子李招娣,也曾是中共地下党员,1927年任临湘第一任妇女联合会主任。黎自格有8个子女和诸多侄辈,有3个上了延安抗大,都是黎自格送去的。子侄孙辈们都成为共产党政权中建设国家的有用人才。

1945年3月,南下支队来到岳阳渭洞,王震致信黎自格,要黎团结抗日,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黎回信称“欢迎抗日,各守其土”。因抗日有功,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蒋中正亲批颁发王翦波和黎自格两位县长二等国花光华勋章各一枚,职升一级,以专员入存档案,提拔他担任常德专员,遗憾是他遭受日寇枪击,以致重伤,导致英年早逝。王震将军在解放后到临湘还特意打听黎自格的下落,当得知他已经不在了时,十分惋惜的说:“黎自格是个好人,可惜了”。

送亲上阵散尽家财的蒋味庭

1940年2月,临湘市城南乡老农蒋味庭获得第9战区司令部授予的《毁家纾难》牌匾褒奖。临湘沦陷后,蒋味庭送13名亲属子女参加游击队上抗日战场。同时,他还把全家积蓄800元大洋捐出抚恤出征军人家属。(刘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