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史志信息

市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20-06-12 15:11 来源: 党史研究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市委党史研究室党组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提升党史主志业务工作水平,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知行统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政治建设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教育引导机关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探索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活化学习载体,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机关党员思想动态进行分析研判,党组书记、支部书记与党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采取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理论教育方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通过干部讲堂,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党员政治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4.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领导权,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充分利用党建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结合瓜州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党性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新发展理念等教育培训,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

二、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建强机关战斗堡垒

5.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时接转组织关系,按月缴纳党费。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在“七一”开展“争先创优”“送温暖”活动,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凝心聚力、提供保障。

6.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水平,把“三会一课”“双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全面落实。推进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经常化,解决好组织生活只学不议、形式不活、内容单一及党员参与率不高、民主氛围不浓等问题,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三、围绕中心工作任务,提升机关服务效能

7.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制定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化党组书记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8.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按照“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要求,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增强机关党建活力,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比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比服务,提升为民情怀;比作风,提升自身形象;比担当,提升工作业绩;比廉洁,提升浩然正气的“五比五提升”活动,制定评比办法,引导党员干部迅速掀起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热潮;大力开展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争创工作,激励党员人人争先创优、个个奋发向上。

9.主动服务扶贫项目建设重点任务。积极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加强结对帮扶、亮明党员身份。同时,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服务、上门帮扶,积极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的资金、技术和生活难题,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持续正风肃纪,不断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水平

10.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强化日常廉政教育,及时宣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新动态、新规定、新要求,提升廉政教育的覆盖面。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提高廉政教育政治性。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从严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议事程序和规则,充分发挥集体领导核心作用。将廉政教育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11.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坚决整治工作落实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落实问题,为打好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