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农作物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紧急通知

来源: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1-25 08:46 浏览次数: 1

关于农作物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农技站:

根据最新资料分析,受冷空气影响,自24日晚开始我市迎来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8~10℃,最低气温降至-3℃,高山地区最低气温降至-5℃左右。25日风力加大到4~5级,江河湖面阵风6~7级。过程累计雨雪量20~40mm, 最大积雪深度2~5cm。

为有效应对持续降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减轻农业生产损失,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1、要加强防范宣传,及时发布降温天气预警信息,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2、要做好设施蔬菜灾害预防,指导农民及时加固大中棚等设施,修补破损薄膜;做好棚室覆盖保温,防止蔬菜受冻;加强蔬菜幼苗管理防止幼苗受冻:一是要多层覆盖,实行大棚套小拱棚,小拱棚上盖草帘;二是要利用地热线、白炽灯补温补光;三是雨雪冰冻天气要减少揭膜,尽量保温。

3、要做好蔬菜、油菜的大田清沟沥水工作,保持田干,防止积水受冻。能收获上市的大白菜、包菜尽量上市。

4、加强果茶园的防冻工作。柑橘、茶叶幼树容易遭受冻害,在低温来临前用稻草进行包扎并覆盖基部;也可以培土保温,对主干基部进行培土。在降雪或冰冻发生时,要及时检查果园,发现断裂枝干及时用薄膜包扎绑缚,升温后及时进行修剪。

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要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要加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出现重大灾情要迅速报告。

临湘市农业局

2018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