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度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18-05-17 17:01 浏览次数: 1

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情况汇报

临湘市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2018年2月9日

 

2017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紧紧抓住“五三三”工程和“四大会战”重要机遇,结合“十三五”规划的产业布局抓好新增长极培育,积极融入岳阳市“1+4+2”战略发展,实现了“强工”新跨越。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目前,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到160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152家(今年新进入规企业30家)。1-12月,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75.9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1亿,同比增长7.6%,排六县市第二;完成工业投资95.8亿元,同比增长5.4%,排岳阳六县市第二;技改投资54.3亿元,同比增长4.2%,排岳阳六县市第一;工业实缴税金2.33亿元,同比增长10.4%。工业用电量5.98亿度,同比增长5.33%;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1.4%;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53.31%,固定家庭宽带用户普及率达57.94%,各项指标均完成了预期目标。

二、2017年工作亮点及举措

(一)优布局、夯基础,发展后劲有提升

1、加快产业布局调整。高起点规划三湾工业园、滨江产业区、白云工业区、羊楼司工业区“一园四区”建设。其中:三湾片区主导发展钓具、服装、运动器材产业。对区内丽达动力等9家企业进行清理收购,引进钓具企业27家入园发展;滨江片区规划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电镀产业、新材料、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生物医药及中间体,现已完成20.61㎞²2区域总体概念性规划及核心区规划;白云工业区规划发展以金叶、海螺水泥为龙头的建材产业;羊楼司工业区规划发展楠竹产业科技园和冷链物流园,预计2018年7月可竣工投产。完成了中国竹艺城一期项目建设,成功签约经营加工户146家。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投资约7.2亿元规划建设48万㎡标准化厂房。其中,高新技术创业园投资4.8亿元,建设28栋厂房及办公楼(总面积26万㎡)等相关配套设施;钓具浮标与服装产业园投资约2.4亿元建设15栋标准化厂房、仓库及配套设施(总面积10万㎡),预计2018年4月竣工;楠竹产业园规划建设12万㎡标准化厂房正在紧张施工,预计2018年3月全面建成。总投资1亿多元的三湾绿化提质改造项目、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项目将在年底全部竣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承载力不断加强。

3、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围绕“2124”行动,主攻浮标和楠竹两大特色产业。坚持以“一链三业”融合为引领,以“一镇三区”建设为载体,拉伸钓具产业链。52家钓具企业正在申请入园,意向投资达9.9亿元。“水密码”、“刘海哥”等17个浮标品牌获评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名牌,12家浮标电商企业列入湖南省电子商务认定企业。全年实现钓具生产总值18.5亿元,年创税1.8亿元。中国竹艺城、竹类交易物流园开园,笋竹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园完成主体工程,现代林业(楠竹)综合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设立了总额为300万元的“临湘市竹产业发展基金”,组建了竹产业电子商务中心,竹产业电商基地建设全面铺开。

(二)抓项目、调结构,工业质效有提升

1、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全年总投资25亿元,开工建设项目18个。其中,投资1亿元的比德二期已完成车间主体工程和设备安装,部分生产线开始试生产;投资1.2亿元的福尔程化工主体工程已完成,进入设备安装和装修阶段,即将竣工投产;投资3.5亿元的宇恒二期、5.2亿元的柳化岳阳中成、投资9000万元的如虹制药、2亿元的蓝彬集团均已开工建设。

2、着力抓好招商引资。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工作,书记、市长亲自带队赴北京、上海等地招商,促成园区签约项目35个,投资总额50.6亿元,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9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成功引入投资5.2亿元的株洲清水塘转移柳化岳阳中成项目;签约了投资7亿元的新童盟服装项目;投资5亿元的岳阳市电镀中心项目落户高新技术创业园。

3、着力抓好转型升级。一是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永巨茶业、远瑞机械等多家企业对设备进行了更新,如虹制药、环宇药业列入制造强省项目库。二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建材产业迈出转型发展步伐,海螺水泥综合利用三废资源,4家陶瓷企业新上了环保设施。三是推动工业创新发展,环宇药业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东祥油脂、东泰饲料机械、一叶舟钓具跻身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家。四是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关闭取缔粘土砖企业33家,“地条钢”企业2家。

(三)解难题、优环境,服务水平有提升

1、发展环境逐步优化。出台了《临湘市关于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业八条》、《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文件,通过政策激励服务企业发展。引导企业申报技改、节能、科技、信息化、特色县域经济等各类项目21个,争取项目资金5474万元。启动了中小企业“云平台”服务窗口项目建设,已形成初步方案,有望2018年付诸实施。

2、资金难题有效破解。充分利用好富园公司这个园区投融资平台,积极推广PPP新型融资模式,全年完成融资7.3亿元;组建了中小企业“助保贷”融资平台,发放贷款480万元。同时,打开思路,引入财政、人社的贴息资金,与农商行、建行签订合作协议,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理顺了融资机制,为2018年的融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帮扶工作精准到位。按照一企一策,一个企业一名市级领导,一个企业一个帮扶部门,对全市31家骨干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市级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和调解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20余次,为海螺水泥、兆邦陶瓷、凡泰矿业解决炮震炮损、错峰生产、矿界划定等难点问题10余个。全年按“挂号销号”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62个,销号率达95%以上。

三、存在的问题

1、发展后劲令人担忧。我市大企业不多,现仅有海螺、兆邦、金叶3家税收达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对经济的支撑力不够强。加之,滨江产业区的石化企业受长江经济带准入机制的影响,很多企业有退出的可能,将会对我市近几年工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冲击。

2、工信职能难以履行。工业和信息化局的职能虽然很广,也很具体,但由于市委、政府对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职能定位很模糊,导致在县级范围,工业园、发改、贸促会等部门有替代工业和信息化局职能的现象,许多工作不好开展。

四、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们将积极策划产业布局,优质服务全市企业,以“决战园区、主攻工业”为动力,不断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壮大。

(一)抓指标调度。把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控,稳定经济增长作为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决战工业的大事来抓。力争2018年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以上,新增规模企业12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到72%。

(二)抓项目建设。紧跟国家产业政策,按照“五个一百”项目计划,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一是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力争36万m2标准化厂房在2018年4月底竣工;滨江新城路网、管网PPP项目建设如期开工。二是加快入园项目竣工投产。滨江片区要努力完成碧水源等6个项目签约,开工建设电镀中心、环宇医药、美邦铸造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宇恒二期、柳化中成、蓝彬科技、如虹制药等7个项目;加强与武汉港航集团合作,争取年内落地实质性投资项目,促进港口与食品冷链、竹木、汽贸等专业物流园互动,培育一批5A级物流企业,抢占岳阳打造千亿级物流产业发展先机,努力建设环洞庭湖砂卵石储备基地、湖南铁矿石中转基地和中南地区进口木材集散中心。三湾片区已签约的新童盟服饰、永志诚电子线材等项目要尽快入园投产。羊楼司片区要加快建设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竹类交易物流园、笋竹冷链物流园,力争7月份竣工投产。

(三)抓招商引资。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第一工程来抓。引进钓具浮标服装、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企业,力争全年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2个,1亿元以上项目5个。抓紧对接投资9亿元北京碧水源收购德泽项目、总投资27亿元的聚仁化工项目、投资1.5亿元的β-紫罗兰酮项目、投资1.2亿元的科兴防水材料项目,确保落地;力争高新技术创业园引进企业30--50家,产值达到10亿元。

(四)抓企业服务。按照《临湘市关于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完善中小企业“助保贷”融资平台建设,引入人社、财政的贴息资金,拓宽贷款范围,简化贷款程序,切实为企业解决好融资问题。启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报批报建手续,年内完成窗口服务平台组建。做好政策研究,挖掘大项目、好项目,为企业申报制造强省、转型升级、信息化、科技创新等各类项目,年内完成争资2000万元以上;引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家,组建工程技术中心1个、企业技术中心1个。深化联手帮扶行动,在建材、石化、浮标、楠竹、茶叶等产业中筛选30家左右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和骨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