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民政局 临湘市公安局关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公告

来源: 临湘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18-06-11 16:09 浏览次数: 1

根据国家、省、岳阳市民政部门和公安部门统一部署,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决定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自即日起至2018年11月底,接受社会公众对在我市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的投诉举报。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打击整治对象

此次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对象主要有两大类:

(一)非法社会组织。一是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二是未经登记、备案,擅自在我市境内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等境外非政府组织。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八类非法社会组织:一是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的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文化等宣传文化领域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三是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在临湘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四是假借国家机关下属机构名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非法社会组织;五是涉及资金量大、参与人数多的非法社会组织;六是未经登记的特定群体(战友会、“两参”老兵联谊会、同学会、老乡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非法社会组织;七是未经登记的宗族类(姓氏、宗亲)等不利于民族团结的非法社会组织;八是其他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或危及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非法社会组织。

(二)社会组织非法活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社会组织的八类非法活动:一是社会组织与非法社会组织合作开展活动的;二是社会组织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支持和掩护的;三是社会组织超出章程规定业务范围开展活动的;四是未认定为慈善组织和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便利的;五是社会组织与不具备相应资质或非法的社会组织合作开展活动的;六是取得办学许可,经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培训机构有开展非法集资活动嫌疑的;七是取得养老服务许可,经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养老机构有开展非法集资活动嫌疑的;八是通过其他形式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

二、有关事项

(一)非法社会组织应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立即停止活动,自行整改解散,全面消除影响。对继续开展活动的,一经发现,坚决依法打击,予以取缔;对非法社会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坚决予以查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在参与某个社会组织活动以及开展合作时,可事先查验该社会组织是否在民政部门合法登记注册,是否具备合法身份,避免上当受骗。社会媒体在宣传报道社会组织成立、开展各项活动和刊登社会组织广告时,应在相关网站查询,查实该组织是否依法登记注册,是否有违法记录,以免误导群众。

具体查询方式:一是可在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网站“中国社会组织网”(网址:www.chinanpo.gov.cn),点击“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进行查询;二是微信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公众号。关注后,选择屏幕下方菜单栏的“我要查询”——“全国社会组织查询”进行查询。

三、举报途径

社会各界凡发现有非法社会组织开展活动的,可实名举报,举报人可提供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专项行动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严格保密。为及时有效地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进行调查处理,举报内容应包括:非法社会组织的名称、活动地点、开展非法活动的具体事实、证据材料或相关线索等。

举报渠道如下:

(一)向市民政局举报

1、举报邮箱:593440565@qq.com

2、举报电话:0730-3736243

3、来信举报:临湘市临湘大道39号市民政局208室社会组织管理股

(二)向市公安局举报

举报电话:0730-3739706

 临湘市民政局                临湘市公安局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