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的报告

来源: 临湘市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 2021-11-15 09:39 浏览次数: 1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指出“湖南省有色金属资源历史上粗放式开发,导致部分区域及工矿场地、土壤耕地重金属污染严重。湖南省涉铊企业多,涉铊尾矿库、废弃矿山多,多次发生铊污染事件。”的共性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牵头按要求整改落实。

根据《关于做好中央和省级环保问题整改销号的通知》(岳突环改办函[2021]8号)的要求,我市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工作,达到了销号条件。现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1.我市对关停涉镉企业(临湘市官山矿业公司、临湘市振兴矿业有限公司、临湘市湘莹矿业有限公司)及在产涉镉企业(临湘市湘岳矿业有限公司、岳阳市富安矿业有限公司、临湘市强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临湘市正鑫选矿厂、临湘市力拓矿业有限公司、湖南驰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重金属污染源排查,废水废气稳定达标。

2、临湘市钟杨选矿厂尾矿库、临湘市正鑫矿业尾矿库、临湘市正鑫矿业刘家坪尾矿库、临湘市强盛矿业紫阁冲尾矿库、临湘市湘岳矿业西家洞尾矿库5家尾矿库于 2019 年 12月编制了污染防治方案并备案,2020年11月15日,5 家矿业污染防治完成了整治并通过验收备案。

3、我市制定了《临湘市湘江流域铊浓度异常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临环发[2021]8号),根据方案建立了临湘市涉铊企业和工业园区风险清单,目前8家涉铊企业及工业园区已根据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任务清单要求,完成了整改并销号。

3.将涉铊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范围,制定了《临湘市湘江流域涉铊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开展涉铊专项执法。

4.按自动监测试点建设方案推动涉铊企业开展重金属自动监测工作,涉及岳阳惠源矿业有限公司、临湘正鑫选矿厂、临湘市力拓矿业有限公司、临湘湘岳矿业有限公司、岳阳市富安矿业有限公司、临湘市强盛矿业有限公司。

截止2021年11月15日,此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现特请市政府将此问题销号。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