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临湘市欣荣矿产品有限公司年产六万吨萤石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

来源: 临湘市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 2021-09-08 14:20 浏览次数: 1

 

岳临环评【2021】18

关于临湘市欣荣矿产品有限公司年产六万吨萤石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临湘市欣荣矿产品有限公司 :

你单位报送的《年产六万吨萤石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及相关附件材料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位于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双港村(东经113 度 30 分 10.728 秒,北纬29 度 22 分 12.126秒),已列为省、市残疾人就业基地, 2018 年 12 月已基本建成,属于补办环评手续。项目总投资320万元,总用地面积14319m2,总建筑面积5508.75m2,主要建设萤石球(粉)生产线一条,由原料库、生产车间、产品库及配套的水、电、气、环保工程等组成,其中天然气热风炉1台;主要原料为湿萤石粉 、水玻璃溶液;主要产品为干萤石粉20000t/a萤石球40000t/a;主要生产工艺为:投料-干燥-储料-搅拌揉捏-匀化定量给料-辊压分检-烘干-过筛-包装。根据项目报告表的内容、结论和专家评审意见,从环保角度考虑,我局原则同意环境影响报告表所列性质、地点、规模及污染防治措施。

二、项目在建设和运营中,必须全面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设施和措施,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并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废气污染防治。建设封闭的原料、产品仓库,原料、产品采用袋装方式。投料、干燥、储料、搅拌、烘干、过筛、包装等产生粉尘的工序须进行密闭,并设置高效的负压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处理达到《湖南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湘环发〔2020〕6 号)中的排放限值要求后,共用一根20米高排气筒排放。加强车间管理,防止粉尘“跑、冒、漏”现象,物料输送皮带应设置密封罩;加强厂区绿化和运输管理,对厂区道路、物料堆放、转运、生产区等地面均应进行硬化,及时清扫、洒水降尘,确保无组织粉尘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 2中的要求。

2、水污染防治。按照“雨污分流”的原则建设厂区内排水管网,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回用于周边农作物,项目无工艺废水,无废水外排口。

3、固体废物管理。认真落实固体废物管理各项要求,做好各类固体废物的分类、暂存、处置和管理工作,建设规范的固体废物暂存场所。除尘灰回用于生产,废包装袋交供应商重复利用。废机油等危险废物交有资质单位安全处置并落实转移联单制度,生活垃圾交环卫部门日产日清。

4、噪声污染防治。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隔声、减震、消音等措施,确保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

5、 总量控制。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二氧化硫0.36t/a,氮氧化物1.51t/a,在交易平台上获取。

6、环境管理。设置环保机构和专职人员,建立健全的环境管理制度,落实企业监测、排污许可等要求,制订环境风险应急预案、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建立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台账,特别要做好非正常工况下的污染防治措施,确保环保设施稳定正常运行、外排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三、项目建成后应按规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由岳阳市临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该项目的日常现场监管。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