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洞庭湖滨湖区乡镇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临湘市桃林镇石湾水库规范化整治完成情况公示

来源: 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 2020-12-21 10:55 浏览次数: 1

 

 

关于洞庭湖滨湖区乡镇级饮用水源保护区

临湘市桃林镇石湾水库规范化整治完成情况

公 示

 

根据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攻坚行动生态环境专项工作方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攻坚行动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的通知要求,对滨湖区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规范化整治,到 2020 年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Ⅲ 类标准。我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桃林镇石湾水库存在生活面源污染问题,我市按照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的《湖南省2020年“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桃林镇石湾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存在的生活面源污染问题进行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现已完成整改。

一、存在问题

临湘市桃林镇石湾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5户原住居民,生活废水未收集处理;89户生活污染,生活废水未收集处理。

二、整治完成情况

2020年6月30日止,我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桃林镇石湾水库一级保护区5户居民生活废水安装了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5套;水库大坝建设了硬隔离约130米,一级保护区安装了隔离网约2700米,挡土墙约100米。二级保护区内89户居民中,有水冲厕所的9户居民安装了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9套;51户居民为旱厕,厕所废水用作自家农肥;29户为迁移拆除、垮塌户。一、二级保护区共安装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宣传牌3块、道路交通警示牌2块、界标11块。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