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整改销号的公示

来源: 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 2020-11-24 09:16 浏览次数: 1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整改销号的公示

 

市委、市人民政府:

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多年来矿山开采和化工冶炼为主,已经形成的重金属污染问题隐患较多,一些重点区域采矿裸露作业面的地表水、矿井水污染点多面广,持续时间长,直接影响人体健康,对其它生物也有很大毒害。”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牵头整治我市矿业重金属污染问题,督促相关企业按要求整改落实。

目前,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整改要求,我市的“重金属污染问题”问题已完成整改工作,达到了销号条件。现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1、2018年9月-12月,临湘市强盛矿业有限公司、临湘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临湘湘岳矿业有限公司、岳阳市富安矿业有限公司、临湘市力拓矿业有限公司(共用临岳阳市富安矿业的污水处理设施)5家铅锌采矿企业制定了废水提质改造方案,落实了在线监测安装项目;2019年6月-12月,企业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其在线监控系统进行比对监测,完成了项目验收工作。

2、临湘市钟杨选矿厂尾矿库、临湘市正鑫矿业尾矿库、临湘市正鑫矿业刘家坪尾矿库、临湘市强盛矿业紫阁冲尾矿库、临湘市湘岳矿业西家洞尾矿库5家尾矿库于2019年12月编制了污染防治方案并备案,2020年11月15日,5家矿业污染防治完成了整治并通过验收备案。

3、我市临湘市强盛矿业有限公司、临湘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临湘湘岳矿业有限公司、岳阳市富安矿业有限公司4家重金属矿业纳入了第一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名单,企业完成了废水治理提质改造工程,4家企业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生产废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2018年10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的《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一批)的公告》标准要求。

4、根据全省重点行业的重点重金属减排任务清单要求,我市临湘市强盛矿业有限公司、临湘湘岳矿业有限公司、临湘市刘家坪矿业有限公司、临湘市钟杨选矿厂、临湘正鑫选矿厂5家矿业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以上。

5、2015年7月份,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的矿山进行了关停整治。目前重金属矿只有临湘市力拓矿业有限公司、岳阳市富安矿业有限公司、临湘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矿山开采,现已完成了整治验收。

截止2020年11月24日,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的我市重金属污染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现特请市委市政府准予将此问题销号。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