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省生态环境厅对临湘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白羊田镇南山水库现场检查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

来源: 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 2020-08-14 12:56 浏览次数: 1

 

 

省生态环境厅对临湘市“千吨万人”饮用水

水源地白羊田镇南山水库现场检查指出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根据《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夏季攻势”清单、考核细则的通知》(湘生环委发〔2020〕3号)的要求,在2019年对实际供水达到“千吨万人”规模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面排查的基础上,2020年开展全面整治。我局于2019年8月开始对南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进行整治。2020年5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对白羊田镇南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现场检查、资料查阅时指出了3个问题,我局立即进行了整改,现已完成整改,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问题

问题一(总序号122,分序号21)临湘市白羊田镇南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现场检查整治方案查阅时指出:有整治方案,需完善,未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

问题二(总序号123,分序号22):临湘市白羊田镇南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现场检查其他问题(规范化建设)时指出:无保护区标志、界标、警示牌或宣传牌、有效隔离等。

问题三(总序号124,分序号23):临湘市白羊田镇南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现场检查生活面源污染时指出:有原居民、有垃圾桶,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二、整治措施

1、完善整治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2、按技术规范在一二级保护区安装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识牌,界标、警示牌、宣传牌,设置有效隔离网;

3、一二级保护区安装三格化粪池加人工湿地。

三、整改完成情况

问题一(总序号122,分序号21):收到问题清单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整改,完善了整治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为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责任人为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局长李勇良。

问题二(总序号123,分序号22):2020年6月30日止,南山水库大坝安装了240米防撞栏,一级保护区安装了3000米隔离网。一二级保护区安装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宣传牌3块、道路交通警示牌4块、界标12块。

问题三(总序号124,分序号23):2020年6月30日止,临湘市白羊田镇南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5户居民已安装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5套;临湘市白羊田镇南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130户居民中,有水冲厕所的32户居民安装了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32套;63户居民为旱厕,厕所废水用作自家农肥;35户为迁移拆除、垮塌户。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