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聂市镇东岳水库环境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

来源: 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 2020-08-14 12:53 浏览次数: 1

 

 

临湘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

聂市镇东岳水库环境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根据《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夏季攻势”清单、考核细则的通知》(湘生环委发〔2020〕3号)的要求,在2019年对实际供水达到“千吨万人”规模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面排查的基础上,2020年开展全面整治。我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东岳水库共有2个环境问题,我局按照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的《湖南省2020年“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东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存在的2个生活面源污染问题进行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至2020年8月12日止,已全面完成整治,现将整治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问题

问题一(总序号270,分序号17):临湘市聂市镇东岳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有22户原住居民,生活废水未收集处理;

问题二(总序号271,分序号18):临湘市聂市镇东岳水库二级保护区有63户原住居民,生活废水未收集处理。

二、整治方案和措施

针对我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聂市镇东岳水库存在的生活面源污染问题,我局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治理措施,对保护区内居民的生活污水进行功能改造,安装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在保护区内临水路段建设硬隔离,非临水路段建设隔离网;在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宣传牌、界标和道路交通警示牌以保护饮用水水源。

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快速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东岳水库保护区综合整治工程,我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临环发[2020]24号)。2020年,我局启动了东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工程,6月17日,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湖南兴旺建设有限公司、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对东岳水库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整治。

四、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情况

问题一(总序号270,分序号17):2020年8月12日止,聂市镇东岳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22户居民已安装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19套;3户为迁移拆除、垮塌户;水库大坝建设了硬隔离110米、排水沟150米、大坝路面硬化130米,安装了450米隔离网、不锈钢大门一套,安装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宣传牌5块、道路交通警示牌1块、界标7块。2019年,我市已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验收并取得了验收批复(湘环函[2020]37号),每户居民家均配套了垃圾桶,对村民生活垃圾实行“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理”的模式,运送至临湘市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问题二(总序号271,分序号18):2020年8月12日止,聂市镇东岳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63户居民中,有水冲厕所的19户居民安装了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19套;12户居民为旱厕,厕所废水用作自家农肥;32户为迁移拆除、垮塌户;安装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标3块、道路交通警示牌1块。2019年,我市已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验收并取得了验收批复(湘环函[2020]37号),每户居民家均配套了垃圾桶,对村民生活垃圾实行“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理”的模式,运送至临湘市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