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人社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部署

来源: 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4-02-18 08:47 浏览次数: 1

  今年以来,临湘市人社局在临湘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岳阳市人社局正确指导下,围绕年度目标,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争先创优,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积极实效。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全力确保就业稳定。一是有序推进就业招聘。先后组织开办了“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网络直播线上招聘会、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金秋招聘月”等各类招聘活动16场,邀请企业100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参与求职人员84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30余人。延续采取“3+1”(暨就业服务中心、社保站、社区+企业)联合服务的方式,组织平台工作每月集中办公,及时准确将岗位信息、劳动力资源等数据录入平台,3-11月份我市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考核平均分在岳阳市各县(市)区排名第一。2023年全市共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072人,任务占比105.7%;失业人员再就业4871人,任务占比16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71人,任务占比107%;就业见习94人;脱贫人口和退捕渔民有就业意愿人员动态清零10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共4670人,任务占比116.8%;创业培训518人,占比103.6%;创业担保贷款审核发放62笔,发放金额2540万元,占比101.6%。二是实施重点就业帮扶。全年共对24183名提供了311就业服务;对932名临湘籍离校高校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服务。依托“湘就业”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人岗对接常态化,先后与省内外9个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以专场招聘、劳务输送等方式开展劳务合作。全市新增扶贫车间6家,核减6家,现共有18家,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120人,对帮扶车间核拨就业补贴45.9万元、创业补贴3万元,开发环保、护林、护路等公益性岗位631个。全市就业见习109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761050元;兑付企业社保补贴17人,拨付补贴89375.94元;兑付企业吸纳一次性就补贴30000元。三是助推创业孵化效果。落实水电、房租减免和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推行“有困难基地帮扶、有问题基地解决、有政策基地落实”的闭环式服务,先后举办创业孵化帮扶活动13场,开办“创客大讲堂”“创客沙龙”“创意市集”等“双创”帮扶活动15场,服务孵化创业主体114 家,带动创业就业人数300人,组织7期16个创业培训班,为518人提供创业培训,其中创业成功94人。孵化初创企业成功出园62家,其中“湖南龙之尚品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岳阳市级劳务品牌,授予“临湘钓具线组工”岳阳市级劳务品牌荣誉。

  (二)着力优化社保服务。一是持续推进社保征缴扩面。今年以来,我市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温暖社保”行动积极落实,社保基金监管规范运行,社会保险征缴扩面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参保33.7604万人,完成100.33%,工伤保险参保4.2万人,完成105%,失业保险参保1.96万人,完成103.15%;城居保困难群体代缴9000人,全部完成,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发放率、及时率均达到100%。二是着重加强上下对接协调。今年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每半月带队前往省厅、岳阳市局,向相关领导汇报社保工作,争取上级领导支持。积极主动靠前服务,一线协调,将具体任务下发各镇(街道),每月一调度,对进度较慢的单位进行通报,并由分管领导带队面对面指导工作,汇总实时进展,进一步督导社保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有效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今年我局开展了临湘市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企业养老保险办理职工一次性补缴补建业务自查行动、临湘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制定了《2023年临湘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学习10次,参与学习人数累计300人。通过监管平台完成内控稽核6次,业务经办抽查率达20%。下发6批预警数据,共计337条,督促各经办机构进行核查和整改,核查率和整改率均达100%。

  (三)积极推进人才引进。一是积极引才用才。外出引才到了长沙、湘潭和省外的洪湖,内部招聘、选调多达10余场次,联合洪湖市举办“与‘临湘’遇 洪湖之约”专场招聘会,700多人现场求职,12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在湖南科技大学举办化工人才专场招聘活动,吸引该校学生210人咨询洽谈,收到求职简历79份。开展2023年事业单位“四海揽才”及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动,共提供工作岗位61个,做好资格复审、面试、体检、政审等工作,招引高学历人才34人,副高职称以上人才3人。二是规范招录考试。先后组织了两次教育系统招录考试,共有2306人报名,成功招录202名教师;完成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设57个岗位,共有1687人报名,经过考试程序筛选,成功招聘57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单独组织财政局公开招聘考试,579人报名,招录22人;为振湘公司完成公开招聘2次,为16家单位公开选调工作人员27人。每次组考均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标准执行,全程规范有序、组织严密,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三是档案信息化管理。顺应档案现代化管理形势,方便档案的管理与流动,对今年来新接收的2850多本社会化人员档案以及库存1180本档案进行电子化,并打通网络壁垒,将去年来所有电子化的档案挂接进人社一体化平台实行业务网上办理。

  (四)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强化日常普法宣传,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9次;接待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咨询1770余人,通过在现场设立咨询点,共发放宣传资料18000多份;举办了两期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全市106家在建项目负责人及劳资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100余人参加,共办结各类劳资纠纷案件265件,为431名劳动者追讨工资694.08万元,立案处理35起、下达限期改正指定书35起、下达处罚(处理)决定书3起、移送法院2起,并对违法企业中铁国新凤凰城项目总承包处罚98000元。二是狠抓根治欠薪。1月份以来,安排专人专项盯紧盯牢网上平台各项数据的报送和跟进,创建了临湘市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维权二维码,及时掌握欠薪线索,建立企业信息档案,处置日常举报和投诉案件,开展用人单位诚信评价工作,向岳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录入失信企业3户。目前在湖南省劳动两网化管理平台各项监测数据没有预警,匹配工资专户完成100%、启用工作专户完成100%、按月发放工资完成100%、足额发放工资完成100%、缴纳工资保证金完成100%。并代表岳阳顺利通过了省里的高标准检查。三是提升调解质效。全年共接待信访、申诉、咨询人员近800人次,共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40件,其中依法立案受理104件,不予受理案件14件,案外调解122件,调解成功率达100%。通过立案调解、仲裁裁决、案外调解等方式方法,共为劳动争议双方挽回经济损失510多万元。当期结案率为100%,仲裁裁决案件人民法院认同率为100%。

  二、工作亮点

  一是业务学习培训素质优。研究制定人社系统业务技能学习比武竞赛活动方案,明确奖惩机制,激励学习热情,结合社保平台系统“开机五道题”网上答题考评,组织开展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学习竞赛活动,今年举行了两次业务知识考试,全市人社系统各业务经办机构、乡镇(街道)社保站工作人员参考人数累计170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将业务考核和日常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根治欠薪保障民生实。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强化了网上平台上线项目数据管理,统筹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单位和金融机构联动效应,实行信息通报制度,对新建项目、平台上线、专户开设、账户匹配、工资发放等实行统一监管。通过两网化平台导出考勤数据,从人员信息、合同备案、岗前教育,到现场考勤、工资发放等实现全过程精准统计,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落到实处。督促所有平台上线项目落实农民工资专户开设、启用、匹配,全面完成所有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征缴,为全市各项目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奠定基础。

  三是劳务协作扩大就业面。为加大党建引领作用,扩大企业招聘渠道,畅通人力资源流动机制,今年我局会同湖北省洪湖市,组织开展“党建+人才”用工招聘联盟重点企业招聘会,旨在进一步深化湘鄂合作,促进两地互利互惠,推动两市共同发展。我市江南、黄盖两镇与洪湖市乌林镇签订区域党建合作暨劳务协作战略协议,并建立劳务协作基地,进一步整合两地劳务资源,促进转移就业。 10月26日,临湘市与洪湖市在临湘市黄盖镇联合开展的2023年临湘市“金秋招聘月”专场招聘会——黄盖镇专场在黄盖镇文化广场成功举办。

  四是失地农民社保启动快。制定并实施被征地农民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落实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由市政府办牵头,与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及重点镇(街道)加强协作,在学习兄弟县市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于9月开始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摸底统计,11月进行职能部门联合审查,按照先易后难原则,截至目前共审核公示5050人,开始发放社保资金,整体进展平稳有序,目前未出现一例到市政府的信访问题。

  三、2024年工作部署

  一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就业帮扶活动,按照规范化、制度化要求,进一步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重点就业群体综合素质,提高自主就业能力,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工作。

  二是做好社保经办工作。进一步加强新系统的运用及管理,提高新系统使用效率,充分运用信息手段加强对经办业务工作的监督控制,切实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持续关注基金安全不放松,常态化开展基金管理自查自纠行动,严查违纪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三是加强人事人才工作。规范公开招聘招进各类有用人才,重点引进高质量高素质人才,优化我市人才队伍结构,加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流动调配的管理,扎实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流动、工资晋级、岗位晋升、职称认定、考核奖惩等工作。

  四是加大根治欠薪治理。按照全覆盖、多渠道,努力把国家根治欠薪政策传递到每个角落,把欠薪纠纷隐患多发易发的区域、行业和企业作为宣传的主攻方向,对重点企业加强走访服务和宣传指导,做好企业帮扶解困和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