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人社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来源: 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3-02-13 10:10 浏览次数: 1


 今年以来,我们临湘市人社局围绕年度工作任务,克服疫情影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实现了年度目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就业创业稳住根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等招聘活动13场次,为1200多名有求职意愿人员达成就业意向。举办“百名干部联千企直播招聘促就业”活动,持续两天六场累计12个小时的直播招聘,吸引线上观看1.22万人次,促成240名求职者应聘成功。全力加大重点人群就业关注力度共对32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311”就业服务,先后与省、市内外9个地区签订劳务协议,新增扶贫车间6家(全市扶贫车间达18家),提供岗位115个,吸纳就业人员109人。积极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先后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9万元,稳岗补贴13.4元,创业担保贷款发放2470万元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工作举办各类技能培训,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991人,创业培训440人。截至12月底我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27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09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45人,农村转移就业4320人,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10%、169%、154%、108%,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70万元就业资金线上经办率80.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

2、社保惠民优化服务。截至12月底,我市共有养老保险参保单位570家,参保283469人,完成养老保险基金征缴4.588亿元,发放养老待遇14.22亿元;工伤保险参保单位553参保43961人,争取岳阳市工伤保险调剂金1014万元,征缴工伤保险费1389万元,支付工伤保险待遇2305万元;失业保险参保19532人,发放失业金322.3万元积极宣传普及,扩大社保覆盖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发送短信、微信朋友圈、电视播放、召开屋场会、送政策下乡进企等活动,积极引导鼓励群众参保缴费。先后发放各类社保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500余人次。着力落实社保补贴发放和减免政策,先后为811名退捕渔民发放社保补贴3807.6万元,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500多万元,为7706名特困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77.06万元积极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金保二期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系统顺利上线并平稳运行,按政策及时调整养老保险待遇标准,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及几类特殊群体奖励金与生活补助费按时足额发放,发放率、及时率均达到100%。

3、劳动监察保持和谐。持续落实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建设,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进一步优化投诉举办处置方式,对群众的举报、合理诉求及信访要第一时间受理并从快从速处置。全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完成率、按月支付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项目、专户匹配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100%。全年共处理日常投诉举报56起,“12345”公众服务热线307起,国务院欠薪平台141起,网络投诉4起,共为855名农民工追讨工资849万元。坚持调解优先的仲裁方针,先后处理各类申请仲裁的争议案件185件,接待来信来访以及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人员近700人次,为劳动考争取劳动报酬500多万元。

4、人才引进持续优化。聚焦我市“7+1”产业链建设,参与“学成岳阳 创业岳阳”人才招聘会,组织“四海揽才”人才引进活动,共引进高学历人才53名。先后组织多场次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考务工作,组织承办了公开选拔教体、卫健领导干部面试工作,全程规范有序、组织严密,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面向社会开展了三次公开招聘教师工作,共招录中小学教师、幼儿园幼师共248名。11月下旬启动2022年度事业单位招录考试,计划招录76名事业编制人员,报名人数达1269人12月3日完成了笔试,12月17日组织面试考试积极推进公费定向培养专技人才工作完成了191名乡村教师和55名乡村医生的委培招录工作制定出台了《临湘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在岳阳市各县市中率先启动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核准全市465家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等级数量,共晋升各级职员622人分别提交市委常委会和市委组织部审批通过整体晋升工作进展顺利,实施平稳,没有出现较大的人员思想波动和舆情反馈。

5、基金监督强化管理持续加强三大基金(社保、就业、工伤)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组织举办“人社大讲堂”六场次,让每一名人社干部职工都熟知政策与业务经办,提升业务素质水平。坚持审批留痕、终身追责机制,全面推行轮岗交流制度,轮岗交流15人次。不断拓宽监督渠道,设立专门的信访举报箱,及时倾听群众呼声,梳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处理相关群众举报。全面规范社保基金业务经办行为和工作流程,强化日常监督巡查、系统预警、信息比对和组织查处重大违规案件,从严从重查处。涉及人社部门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涉及犯罪问题要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坚决做到“应移尽移,有案必移”。

二、特色亮点工作情况

1、举办创翼大赛赛出风采。高质量举办了“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吸引97家企业报名参赛,35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在选送参加岳阳市赛的7个项目中,三个项目分获岳阳市赛不同组别的一、二、三等奖;推荐参加湖南省赛的民间艺人钓具(水中觅真金)项目荣获一等奖,并代表湖南晋级国赛决赛圈,夺得乡村振兴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2、启动职员晋升突出效能。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方针,制定出台了《临湘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在岳阳市各县市中率先启动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核准了全市465家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等级数量,经单位推荐、组织考察、资格审核等多个程序,在全程公开透明、阳光操作的基础上确定了今年晋升人选,全市共晋升各级职员622人,分别提交市委常委会和市委组织部审批通过。整体工作进展顺利,实施平稳,没有出现较大的人员思想波动和舆情反馈。

3、落实社保待遇惠及民生。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精准扩面范围,有针对性地宣传,发动街道社区等基层力量,形成联动机制,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居民职工尽快参保。积极落实社保待遇提标政策,制出台城乡居保每月提标13元的文件,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水平达132.36元,算上新增发的丧葬费,全年共计为城乡居保领待人员增发待遇1300多万元。

4、创新“清廉人社”提升形象。以打造清廉机关、优化人社服务为重点,着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清廉意识,完善廉政办公环境,加强阵地建设,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签订“双十严禁”承诺书和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坚持任前廉洁谈话制度。人社政务窗口严格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坚决杜绝“怕、慢、假、慵、散”“吃拿卡要”等作风和腐败问题发生,推进人社窗口高标准建设。工伤保险建立“工伤事故快报”工作群,将工伤事故快报第一时间发送工作群,便于第一时间了解事故基本情况,及时督促调度事故调查,加快调查进度。

三、目前存在困难问题

1、创业成效不明显。由于市场经济的下行,我市经济容量又相对较小,创业主体偏少,企业对市场的信心不足,投资者比较谨慎,孵化基地入驻企业数量不多,孵化成效不明显,创贷扩大增量难度较大。

2、欠薪治理难开展。部分单位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不够重视,社会投资项目相关手续不健全,一些项目未批先建,企业投资工程存在拖欠工程款现象,工程存在层层转包的现象,结算困难,农民工维权意识淡薄,普遍无法提供有力欠薪证据,调查取证困难。

3、人才流动有逆差。我市市场经济发展相较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对高素质人才吸引力不够,缺少留住人才的手段,在薪资和自身发展的考虑上,一些新引进的人才更愿意向大城市流动,造成人才流失的现象。

四、明年工作打算

1、提升就业创业优质服务。积极宣传惠民惠企政策,紧盯重点行业,加大扶持力度,精准施策、多点发力,鼓励引导创业者自主创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就业帮扶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健全基金防控制度建设。日常管控和重点稽核相结合,加强社保稽核风控人员培训学习,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取养老保险基金的违法行为,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成效机制,加强警示教育,进一步优化社保业务经办流程,做到社保基金可持续安全运行。

3、加大劳动监察保障力度。继续在工程建设领域严格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分账制和全面推行工资保证金制度,畅通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渠道,积极配合市总工会搞好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建立完善重大欠薪案件、欠薪黑名单公布推送制度,督促主管部门对建设领域、交通项目、水利工程项目规范工资发放。

4、优化人才生态发展环境。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规范审核程序,大力宣传人才工作相关政策,鼓励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人才,抓紧出台有效管用的配套措施,及时了解掌握人才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况,尽力解决配偶工作、外地人才租住房等问题,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畅通事业发展渠道,增强归属感。

5、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纪律建设,将严作风、铁纪律作为当前及未来的重点工作,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端正思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人社经办窗口服务能力,提升政策水平,在社保、工伤、就业、仲裁、劳动监察等人社领域探讨新思路,寻求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