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资料

来源: 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17-11-30 15:21 浏览次数: 1

一、我市什么时候成立的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服务中心

我市从10月9日正式将新农合和经办职能整体移交人社局,并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经办职能,成立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服务中心。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概念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整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镇居民医保)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引导和支持,城乡居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按照缴费义务和享受待遇相统一,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险制度。为理顺城乡居民医保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六统一来管理城乡居民医保即:“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

三、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资源整合的好处

1、制度更加公平。城乡居民不再受城乡身份的限制,参加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按照统一的政策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城乡居民能够更加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

2、保障待遇更加均衡。看病能跟城里人享受一样的待遇,这不仅意味着医保报销更加便捷,还意味着医保用药范围扩大了很多。“目录用药就宽不就窄,待遇就高不就低”老百姓可享受的基本医疗“服务包”可以向较高的标准看齐。

3、管理更加统一。通过统一定点管理、整合医保基金,整合经办资源、提高统筹层次等措施,参保居民可以享受到城乡一体化的经办服务,消除了城乡制度分设、管理分割、资源分散等障碍。

4、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会提高。统一城乡居民医保机构管理办法,有利于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率,参保规模越大,基金抗风险能力越强,可以提高医保基金的共济能力,从而进一步解除参保者的后顾之忧,增加群众看病就医的底气。

5、参保信息更安全。整合完善信息系统,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运行和功能拓展提供支撑,推进信息交换与数据共享,强化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

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怎样管理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主要用于参保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大病保险、无责任方的意外身故保险、门诊及门诊特殊病的基本医疗待遇支付。由市财政社保股集中统一管理,严格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原则。专户储蓄、专项管理、封闭运行。严格审核支付,报销参保居民医疗费用,按期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严禁出现任何单位或个人截留、挤占、挪用、套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违规行为,每年必须接受审计部门的年度审计,并向社会公示审计结果。

五、哪些人可以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城乡居民无责任方意外身故保险

1、基本医疗保险

全市除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外的各类城乡居民(含在校大学生、因婚暂未入户人员及新生儿),都应依法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2、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可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3、城乡居民无责任方意外身故保险

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可享受城乡居民无责任方的意外身故保险。

六、具体缴费标准

2017年,按国家、省、市文件规定,缴费标准统一为每人150元,不另外分类设档缴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及市政府有关文件规定的其他享受政府资助人员,个人缴费部分由市政府予以资助代缴或先缴后补。

七、2016年参加了新农合与居民医保的待遇有没有变化

凡参加了我市201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按原有年度补偿政策享受待遇不变。从2017年1月1日正式执行新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

八、参保缴费手续如何办理

(一)我市2016年度缴费期为2016年10月20日至12月31日,逾期不再办理。

(二)各类居民全部随家庭整体参保,由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所在社区居(村)委会集体代办代缴,报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参保登记。

(三)新生儿缴费,28天内缴个人部分,自出生之日享受;28天后缴全额,自下月享受。除新生儿外其他居民应在规定时间内参保缴费。

九、无户口、无身份证号码的是否可以参保

新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全省统一标准,以身份证为唯一标识,没有户籍、身份证信息无法进行参保登记,也就无法缴费参保。为不影响您参保缴费、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请及时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手续。

十、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施方案什么时候出台

省人社厅已研究起草了《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现在正在广泛征求各县(市)区的意见和建议,以确保方案更加完善合理,补偿更加方便惠民。

临湘市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服务中心竭诚为您服务!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咨询举报电话:0730-3763292

我们的宗旨:

保障全市城乡居民享受优质、 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城乡

居民健康水平,造福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