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文旅广新局 发布时间: 2021-04-16 08:19 浏览次数: 1

 

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临湘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12月)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经济建设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切实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共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共15项,其中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被中宣部评为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羊楼司综合文化站纳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功能融合试点单位,龙窖山村成功入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梅池村成功入围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6501景区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牌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棋子山景区的小源支部旧址成功申报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胡子哥山茶油荣获湖南省文化旅游商品大赛金奖、药姑山香包获铜奖。特别是在防汛期间,我局共计巡堤1560公里、近650小时,开挖导浸沟9条,发现了长江大堤防汛地段最大的管涌,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护,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荣获“全市防汛抗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现将2020年度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一)落实“四个狠抓”,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狠抓支部班子建设。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党建工作清单,逐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组织对8个基层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进一步配强了基层支部班子。二是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今年发展新党员7名,按期转正党员3名,开展提醒谈话18人次,慰问困难党员19人次,组织党员培训229人次,组织党员为困难群众捐款21430元。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三是狠抓“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局班子成员带头到联点支部讲党课9次,各支部书记讲党课10次,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戴党徽、诵党章、缴党费、讲党课、观看警示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扶贫帮困、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教育效果,提升了党员素质。

(二)落实“四个强化”,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党组书记、局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将目标责任分解到局属单位和股室,明确到人。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文旅广电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等。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以上,每半年向市委书面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支部目标管理、组织生活会和个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为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落地生效夯实了基础。二是强化学习教育,提高队伍素质。局党组坚持把意识形态有关内容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领导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继续狠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自学、专题党课、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专家授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学习强国”平台运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截止11月3日,党组书记、局长陆如勇学习积分达28405分,推动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学、自觉学,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三是强化舆情监管,把牢舆论导向。进一步健全网络舆情信息管理制度,坚持贯彻执行新闻稿件“三审”制度,凡是对外发布信息、文章等内容都要由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层层审核把关。今年已在中央、省、市媒体上稿31篇。局机关专门配置一名网管员,加强对重点网站、红网论坛及本单位网络信息舆情监管。

(三)落实“四个常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尽职责敢担当,注重责任落实常态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绩效考核目标管理,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做到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管党治党工作落到实处。今年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次。二是严纪律抓日常,注重执纪监督常态化。制定下发了《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纪律督促检查的通知》,局办公室、人事、纪检监察室联合开展作风督查5次,通报批评13名违纪工作人员,约谈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对20名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加大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先后对局联点扶贫村官田村、饮水村和源冲村等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提出4条整改意见,效果明显。三是早提醒早介入,注重警示教育常态化。严把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关”。把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两准则、四条例”作为“三会一课”必学内容,教育党员干部把党纪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严把党员干部任前“廉考关”。对拟提拔和平职转任的股级干部事前征求纪检派驻组的意见,任前开展集中廉政谈话。严把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关”。每次重要节假日前都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向党员干部推送廉政短信,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四是重源头建机制,注重制度建设常态化。进一步完善财务、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询价采购等系列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认真传达了市委紧急会议精神,明确了取消春节休假,必须24小时在岗带班值守,并根据上级要求制订了工作方案,拟定了工作措施,成立了工作机构,并下发通知,决定自1月24日8:00开始,全市境内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影院、KTV、网吧、游乐场等娱乐场所和景区(点)全部暂停营业,并加强对旅行社、旅游车队、星级宾馆等人口密集场所的疫情监控。要求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全天候24小时开展不定期巡査,对不服从统一安排的经营户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由党组书记、局长陆如勇亲自带队下到景区景点、影院、KTV、网吧、游乐场等进行不间断督查。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开展“文艺抗疫”活动。共创作戏曲、表演唱、美术、书法、童谣等文艺作品140多个(幅)。同时为贯彻落实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经请示市政府主要领导,自4月1日起,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各景区景点及旅行社等文化旅游设施场馆有序恢复对外开放,并制订了经营门店疫情防控“八条”、复市人员花名册、疫情防控承诺书、经营门店疫情防控情况日巡查表、消毒记录、客户进店登记明细表,复工复产工作督查小组人员定期对经营门店进行防疫工作督查检查,严格督促门店主要负责人落实复工复产防疫工作相关职责。

三、全域旅游工作

(一)所做的工作

1、示范区创建。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对照验收标准和临湘实际,邀请了创景天下旅游规划设计院对我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引进湖北香城游乐投资有限公司建设五尖山欢乐世界游乐场项目;召开了全市文旅系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积极配合省市上级文旅部门开展文旅融合规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规划调研,起草《临湘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十四五项目建设规划》。2、项目建设。我局全年立项争资目标为2000万元,目前已超额完成任务。一是长安文化创意园:场馆区政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幼儿园主体结构已完成封顶;地下车库己完成工作量的72%;幼儿园完成基础及结构封顶,砌体工程完成62%; 景观区己完成园建、绿化、水电、房建、排水等工程量的86%,场馆区景观己完成28%。二是最美长江岸线临湘塔段项目:召开《初步设计》评审会、项目施工技术交底会,于11月27日正式全面开工建设。三是6501景区项目:12月10日,6501航空航天国防园正式被定为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暨6501航天国防园第二期军训营地建设项目启动仪式,省、岳阳市、临湘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3、相关活动:举办了2020临湘市第十个“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在《岳阳旅游》期刊上出版了一期临湘文旅介绍;参加了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组织企业参加了湖南省红色旅游博览会并参加了平江分会场、举办了“万里茶道—2020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临湘赛区)”活动;正在开展临湘市首届“名菜名厨名店”评选活动;完成对星级乡村旅游区点、A级景区、星级宾馆的等级复核工作。4、产业链工作:成立了临湘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加快推进临湘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文旅重大项目库、招商项目库,完成7家“四上企业”申报任务。9月27日、11月11日,分别召开了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工作调度会、宣传营销工作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阳出席并作重要讲话;10月3日,市长廖星辉调研文旅企业;12月9日,市长廖星辉,市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孟阳,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副链长、副市长熊丽深入调研浮标产业实训基地、6501、菊博园、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并组织政府办、财政、发改、交通、水务、农业农村、林业、五尖山、保建投、浮标产业办等部门单位在市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调研会,市文旅广电局局长陆如勇就我市旅游产业发展作了专题汇报。

四、文化服务工作

群文活动方面。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我来了”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文化志愿者活动、“空中大讲堂”活动、举办了第七届临湘市青少年才艺大赛、第七届草根文化旅游艺术节、“关爱送老人,小爱凝大爱”市文旅志愿者服务“春雨行动”活动,编排少儿舞蹈《蛙鼓声声》、歌伴舞《黄盖湖梦里水乡》参加了“第四届岳阳艺术节”、创作了《众志成城抗疫情》《万众一心齐抗疫》《防疫锣》等4个小视频,开展了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培训班,拍摄了微电影《十三村酱菜的传说》、排演了历史剧《周瑜打黄盖》、新创现代小戏《半塘莲》参加岳阳市第四届艺术节;成立了临湘市文化馆第一届理事会。

非遗工作方面。筹备“临湘浮标”、“聂市十样锦”、“临湘青砖”三个项目的省级项目的申报资料,对原有资料进行了查漏补缺,并和各项目主要传承人进行了座谈和讨论;对我市县级非遗项目“詹桥豆豉”、“聂市地花鼓”进行实地调研;开展了“文化博览园  非遗进景区”非遗日主题活动、参加了岳阳市“夜游南湖·悦赏非遗”主题活动,我市临湘花鼓戏、十三村酱菜制作技艺、临湘浮标、临湘青砖四个项目参加了此次展演展销活动。

民生实事方面。市图书馆下基层服务56次,对基层管理员培训9次,送书下乡7次,共送图书3100册,圆满完成全年送书下乡任务;全年共送戏下乡演出120场、一元剧场12场、公共文化进乡村20场,受惠群众约达90000人次,满意度达100%以上。恢复排练了大型传统花鼓戏《孟姜女哭长城》,精心打磨了《良心结》,创作了扫黑除恶情景剧《铁拳砸锤》、扶贫花鼓小戏《真假堂客》、《半塘莲》和快板《平安临湘惠民生》等作品。

数字化、总分馆建设方面。搭建了临湘数字馆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两个数字体验区,建立六大资源库建设目标,上联湖南省公共文旅云平台,下接镇文化站,安装15台文化一体机,市民可以通过“点单式”的方法利用电脑,手机微信,目前已累积4000课时全面艺术普及音视频资源,总计约5.4TB数字资源;全市已建成运行10个图书馆分馆和4个村级服务示范点,投入资金10万余元,新建了金叶众望、社会福利中心、消防大队、桃林菁华培训学校等5个分馆。

文物保护方面。启动了《龙窖山堆石墓群——石窝山保护工程计划编制》工作,组织策划瑶文化之《嗡琴戏》图文实物陈列展示室;聂市古建筑之一的祥顺匹头店修缮工程全面竣工;加快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临湘塔本体修缮工程。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巡查工作,推荐“黄金堂古建筑群”等1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为岳阳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组织书法作品参加万里茶道节点城市书法展览活动,深入挖掘聂市茶庄与晋商之间的史料,先后在湖南日报、湖南公共文旅云、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平台发布相关文章3篇。

市场监管方面。全年共开展市场巡查3500余人次,巡查经营场所700余家次,召开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消防安全生产工作会、开展“3.18”全国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两考”期间,重点对考点、考生住宿区周边的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加强巡查密度和力度,确保了考生有一个安静舒适的考试、休息环境;根据省、岳阳市《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出动执法人员27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5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0份,要求立即整改到位。按照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会议要求,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督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检查网吧、KTV等53家存在安全隐患的娱乐经营场所。

五、存在主要问题

今年来,工作有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方面是我们在旅游事业发展过程中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要求,仍存在一定的现实差距。另一方面由于文化旅游专业人才短缺,文艺创作水平有待提升。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实现岳阳市委打造文化旅游“双千亿”产业目标及临湘市委“全景临湘,全域旅游”整体布局,以文旅融合创新为抓手,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推动文化旅游深层次融合。

全域旅游方面。一是抓好文旅产业链条。围绕强链、延链、补链,壮大文旅产业。一是积极开展文化金融创新行动,充分利用文化旅游产业资金,扶持培育优秀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二是将文化公共服务与旅游公共服务有机衔接、相互融合,推动基本公共文旅服务均等化,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切实加大向上争资和对外招商力度,着力提高项目的转化率和落地率。三是加强旅游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景区接待和服务功能,要着眼于增强临湘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大力创新营销方式,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让临湘旅游品牌走向全省、全国。二是大力发展大众旅游。围绕塑造“快乐山水,游钓临湘”的形象品牌,着力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创新开发定制化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增加惠民举措来适应文旅产业新时期的变化和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需求,整合临湘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垂钓休闲游、航天国防游、寄情山水游、亲子娱乐游等特色旅游项目,激活域内旅游市场并吸引周边城市游客,把临湘建成以文化为核心吸引、以休闲度假为功能主导的体验型旅游目的地。三是保护传承长江文化。要在对接国家战略上持续发力,深度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对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做强“文化生态旅游”,不断开展形式各样的文旅活动,弘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坚持以文化引领、文旅同行,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奋力打造文旅融合新格局,实现临湘文化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让游客在临湘之旅成为难忘的精神之旅、文化之旅。

文化工作方面。一是举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文艺汇演系列活动;二是全面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加强数字云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数字化的运营能力和服务效能;三是继续组织学习《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四是做好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继续举办草根文化旅游艺术节;五是加强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临湘花鼓戏的宣传、展示,进一步开展带徒授艺等传习活动,并做好省级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继续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工作、龙窖山堆石墓群的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工作,启动聂市古建筑群中的方志盛和记杂货店,姚子佳住宅修缮工程;六是完成送戏下乡演出120场,一元剧场演出12场、送图书下乡3000册;七是精排现代小戏《半塘莲》参加湖南省第七届艺术节、做好第八届临湘市青少年才艺大赛,打造一个课本剧和一个舞蹈作品参赛并获奖;八是继续加大网吧、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社会艺术考级、旅游市场和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