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贯彻落实“5.15”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的通知

来源: 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18-07-06 16:30 浏览次数: 1

 

 

 

 

 

临安办201810

 

临湘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5.15”全省安全生产工作

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企业:

5月15日,省安委办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传达贯彻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连续发生较大事故教训,安排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长李大剑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用心用脑反思事故教训,奋力奋起背水一站应对,精细精准管住关键环节,较真较劲使出实招狠招,从严从紧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遏制事故反弹势头。

近期省内外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高发,省安委办通报全省10天接连发生5起较大事故,触目惊心,令人震撼。为贯彻落实“5.15”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我们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结合“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再行动再部署,再排查再整治,再督办再落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以坚决的思想、坚决的态度、坚决的措施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附件: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长李大剑在“5.15”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上的讲话

 

 

 

           临湘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16日

 

 

 

 

 

 

 

 

 

 

附件

极度认真 高度负责

 用坚决措施扼住事故反弹势头

李大剑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2018年5月15日会议录音整理)

 

     这次会议是省政府领导同志亲自交办、作出明确指示召开的。为什么要开这个会?一是事故在倒逼。5月3日到13日,短短11天时间内,全省接连发生5起较大事故,这些事故损失十分惨重、影响非常恶劣、教训极其深刻,必须警示高悬、深刻反省、引以为鉴。二是职责在倒逼。安全生产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所在,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事故灾害遭受重大损失的时候,我们安监部门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干部职工必须迎难而上、当仁不让,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三是压力在倒逼。前年,我省因发生“6˙26”特别重大事故被国务院考核“一票否决”;去年,上半年发生的3起重大事故又把我们逼到了“一票否决”的边缘,最后考核排名全国倒数第二名;今年,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扭转被动局面,年初提出了“三下降一杜绝”的总目标,到目前为止,虽然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可较大事故接二连三,数量、进度已经严重超限,较大事故不能再冒头了。四是风险在倒逼。党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省政府要求省里杜绝重特大事故、市州控制较大事故、县市区(园区)杜绝较大事故,这是底线,如果哪个地方突破了底线,说明这个地方的党政领导干部没有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就面临问责追责的风险。下一步,发生较大事故就要倒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包括主要负责同志的安全生产履职情况,没有到位的就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如果我们还麻木不仁、忘乎所以,还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不但年初制定的目标可能毁于一旦,一大批干部还可能被问责、追责。昨天,省安监局党组召开了党组(扩大)会,深刻反思了事故教训,分析研判了形势,研究制定了几项硬措施。下面,我就安全生产如何贯彻省委要求、落实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坚决遏制事故反弹势头,谈几点意见。

  一、用心用脑反思事故教训

  接连发生的5起较大事故,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教训要认真汲取。

  (一)形势估计不足。1-4月份全省各地安全生产形势都比较好,虽然我们对5月份的形势进行了研判,但市县有些同志还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甚至思想上有松懈的迹象,没有充分研判进入“红五月”,各类生产、建设项目大干快上,特别是高危企业在经历长时间停工停产后,大规模复工复产带来的安全生产巨大风险。安全生产就是这样,任何时候都松懈不得,你什么时候麻痹一点、松懈一点,事故就有可能反复。

     (二)体制机制不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但事故情况表明,我们的监管体制机制还有漏洞,还存在漏管失控,还存在监管盲区。宝电群力煤矿明明卖给了个体,但仍然以中央在湘企业监管,没有及时移交地方监管,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属地政府和监管部门并不是完全没有觉察,但没有及时制止,没有下最大决心把这个体制机制障碍破解掉,直至出了事故。金鹰卡通频道幻影片场火灾事故也存在监管盲区,棚子反复转租没人管,属地监管也没有延伸到这个地方来,打非治违周边热火朝天,但到了这里就成了死角盲区。必须理顺体制机制,消除监管真空地带,否则留下一个死角盲区就等于留下了一个随时可能燃爆的炸弹。

  (三)执法手段不硬。一个地方、一个行业安全生产法治不彰,核心还是法治不严,执法“宽、松、软”造成的。这次发生事故的宝电群力煤矿又是借整改之名行采煤之实,为什么自去年“2·14”事故后,全省还没有一个煤矿因以技改之名行采煤之实而被处罚的典型案例?为什么没有一家不安全的煤矿是通过执法而被关掉的?邵东县同富采石场边坡坍塌事故虽然是山体滑坡造成的,但矿权设置不合理、顺坡方式开采、超能力生产等问题,为什么监管执法没有发现?从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的通报来看,排名后三的湘西自治州、娄底市、邵阳市仅分别立案3起、4起、4起,罚款8.09万、2万、8.43万元,而湘西自治州、邵阳市恰恰又都发生了较大事故。所以,千万不能让法律成为稻草人,让《安全生产法》成没有牙齿的老虎。

  (四)作风不严不实。现在,我们很多地方党委政府、安监部门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安全生产口号喊得震天响,但雷声大雨点小、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省里部署的重点工作和专项行动层层衰减,上面热下面冷、政府热企业冷、打非热治违冷、行政工作热执法检查冷的问题还很严重。尽管现在作风建设抓得紧,但一些地区、一些同志还是我行我素、花拳绣腿,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依然突出。

  二、奋力奋起应对被动局面

  目前,全省虽然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但较大事故总量已经排名全国前列,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都比较好,我们发生的较大事故、特别是煤矿较大事故非常扎眼,国务院领导以及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很不放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造成我们今年安全生产又一次陷入被动,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奋力反扑、背水一战,扭转接连发生较大事故的被动局面。

  (一)振作精神进入紧急状态。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没有精气神、没有浩然正气大义凛然、没有为民请命的情怀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抓不好安全工作的。全省上下要认清当前严峻形势,重整旗鼓、振作精神进入紧急状态,拿出去年“5·7”事故后知耻而后勇的作风与干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我提倡向省安监局退休老同志郝去吾、湘潭市安监局局长陈术贤、益阳市安监局副局长王建华学习,特别是我们的老先进——桃源县安监局局长王静等同志学习,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进而干一行成一行,提升工作精气神,做到奋发有为、斗志昂扬,做到“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安监干部”。

  (二)全面摸清安全底数。防事故就要查隐患,特别是易导致发生群死群伤的事故隐患。市县两级要开展“地毯式”的隐患大排查,全面摸清辖区内存在可能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隐患底数,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在5月底前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建档造册并上报省安委办,省安委办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这项工作不能再打折扣。

  (三)分兵把守防控。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明确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实行领导包干、分兵把守、层层布防。煤矿监管体制的问题,要严格按照5月10日全省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工作会议的要求,中央在湘和省属煤矿立即实行属地管理和省市共管,尽快进行必要的工作交接,把该管的管到位;对打着国企的牌子行个体采煤之实的煤矿,要一律停产整顿,直到理顺管理或依法关闭退出为止。

  (四)广泛宣传造势。安全生产点多线长面广、情况错综复杂,时刻处于动态发展之中,在利益驱动下,各种唯利是图的非法违法分子随时可能会冒出来,必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严管态势。高压严管一方面要靠严格执法,另一方面要靠广泛的宣传发动和声势浩大的造势,形成浓厚的安全发展氛围,要占领道德和法治的至高点、舆论和话语的至高点,发动全社会的力量,让非法违法行为无地遁形,形成“过街老鼠露头就打”。

  三、精细精准管住关键环节

  当前,安全生产的主要任务是要扼住事故的咽喉、特别是较大事故的咽喉,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靶向治理。

  (一)管住关键少数。要像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一样,抓住关键少数。一方面,地方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政府要抓,党委也要抓……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地方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各六项安全生产职责。如果党政“一把手”真正重视安全生产,所有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什么体制机制不顺的问题也都不存在了,安全生产就能一通百通。另一方面,要抓住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等主要负责人,检查他们学习了总书记讲话没有?学习了《安全生产法》没有?学习了《湖南省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没有?只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真正敬重法律、珍爱生命,真正懂安全、抓安全,企业主体责任才会真正落实。

  (二)管住高危现场一线。虽然我们说执法检查不能代替企业查隐患,但事故往往都是由于现场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要防范事故,就必须深入现场一线,特别是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两客一危”等高危行业必须深入作业现场,发现存在“三违”行为,坚决严格执法,要以此来检验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三)管住危险重点环节。生产安全事故往往出在一个“动”字上,动工、动建、动修、动火、动运,不动没事,一动就有可能出现事故隐患、引发事故风险,所以必须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健全完善“动”的审批制度,在危化行业已经实行的基础上,各高危行业要全面推广实施动工、动建、动修、动火、动运作业票证审批管理。

  (四)管住包干盯守负责。包干盯守,不是个高明的办法,众说纷纭,诟病很多。但是,从人治到法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煤矿搞了几年的驻矿盯守,还是存在有技改出煤的现象,如果靠企业自觉,不搞驻矿盯守,那会更加不得了。现阶段这个制度必须坚持下来,不但不能放松,还要加强,什么时候监管执法真正实现了“三转”了,这个制度才可以撤。同时,要加强盯守人员管理,防止“坑瀣一气、猫鼠一家”。

  四、较真较劲使出实招狠招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已极其严峻,如果5月份再发生较大事故,全年没有守住杜绝重大事故底线,怎么向党委政府交差、怎么向人民群众交代?必须拿出实招、狠招,坚决遏制事故反弹的势头。

  (一)快查严处事故。省领导要求,较大事故调查处理原则上一个月以内要有结果,特别是近期发生的几起较大事故,必须从快从严、依法从重处罚,要形成震慑,达到“四不放过”的效果。明天下午,省安委办将召开较大事故调查处理督办会,把有关事故调查组组长、公安专案组组长、追责组组长和市州安监局分管事故调查的局领导、事故调查科科长召集起来开会,对调查处理情况进行督办。这里重点强调一下,以后煤矿及规模以下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企业再发生较大事故,必须严格按照“八条断然措施”的要求关闭到位。

  (二)开展集中执法。在原有“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零容忍、严执法”的监管执法计划基础上,省安监局将分线组织开展“四不两直”的“双随机、一公开”集中执法,执法过程一律运用执法软件,同时派媒体随行,公开曝光。下半年,全省将开展“安全监管执法质量排行榜”活动,实行“三比三严”(比数量、比增量、比质量,严格程序、严格惩戒措施、严格自由裁量)、每月一统计、每月一讲评、每月一排名、每月一通报,评议排名情况报同级安委会。要在全省形成执法工作竞相争先、唯恐落后的局面。

  (三)强化失信联合惩戒。要在安全生产领域积极营造市场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环境,让失信企业、失信人员“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今后,凡发生事故或受到行政处罚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都要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乃至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推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改部门主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工商部门主管),向有关部门通报、供公众查询,并通过安监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省安监局负责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和定点计划执法企业的信息推送,市县要负责发生一般事故和其他企业的信息推送。

  (四)加强行刑衔接。这次国家应急部开展重大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时发现,事故调查报告中建议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人员中,应当追刑责的监管人员都被追究了责任,但应当追刑责的企业老板反而逍遥法外,这简直是对法律的亵渎。下一步,我们将和公安部门建立行刑衔接制度,对去年以来较大事故调查报告中建议移交司法机关人员的相关刑责落实情况,全部在主流媒体上公示,市州和县市区对一般事故的处理也要比照执行。今后凡发生责任事故的,原则上都要依法追究企业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一定要让非法违法者付出惨重的代价。

  五、从严从紧层层压实责任

  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责任不落实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安全生产的问题看似新表象实则老问题,必须坚决反“四风”,通过转作风,通过“又严又实”解决安全生产长期以来存在的“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顽症痼疾。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执政党的最大优势就是实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只要党委下决心推动的工作,没有做不好的,没有完不成的。经济发展是大事、安全生产也是大事,党委是管大事的,因此必须提请各级党委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安监部门要主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主动把安全生产工作置于党委政府的领导下。

  (二)全面巡查督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建立完善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加强对下级党委和政府的安全生产巡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并要求将巡查结果作为对被巡查地区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考核、奖惩和使用的重要参考。目前我省安全生产巡查制度正在修改完善中,制度一经出台全省即启动安全生产巡查。近期,省安委办将提请省委、省政府两办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并由厅级领导带队分线组织开展督查,以此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

  (三)全面统计考核。安全生产工作要在“常、长”两字上下功夫,不能平时不考核年底算总账,甚至弄虚作假编台账。省安委办将实行重点工作统计上报制度,对省安委办、省安监局部署的监管执法、“一单四制”、信息化建设、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关键事项,每月进行调度统计,对工作落后或不落实的地区进行督办,日常考核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全面从严追责。一方面要健全完善职责清单,照单尽职免责、失职照单追责,促使我们依法行政。另一方面问责要打到痛处,让人痛定思痛。发生事故后,事故调查处理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加强事前问责,隐患就是事故,严管就是厚爱,对督查巡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责任不落实或失职渎职行为,也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安全生产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曾国藩说“天下之至拙胜天下之至巧,天下之至诚胜天下之至伪”,这也是他成为“三立完人”(立言、立德、立功)的诀窍。安全生产没有什么其它诀窍,唯有“认真”二字。我相信,天道酬勤,只要我们有极度负责的态度,极度认真的工作,就一定能换取安全生产极度稳定的丰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