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以改革推动工作转型 靠创新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7-02-21 16:13 浏览次数: 1

以改革推动工作转型 靠创新提升监督效能

临湘市财政局

近年来,临湘市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以加强和完善财政管理为中心,以服务财政改革和规范财经秩序为重点,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完善机制,形成了对市乡财政运行进行监控、保障和规范功能的财政监督机制,为全市财政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财政监督效能进一步显现。

一、明确目标,始终坚持财政监督计划先行

为确保监督检查覆盖面,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每年年初我局主动和财政各业务科室进行衔接,根据各线工作和资金的情况,初步拟定以业务科室和监督检查局为主体的检查方案,再结合各级、各部门历年对我市开展的检查重点和关系我市经济民生热点、资金量大、民众关注度高的事项,科学筛选具有代表性的单位或资金项目,形成年度检查工作计划。计划主要坚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扩大涉查覆盖面,积极扫除财政监督盲点的原则,确保我市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不做“无头苍蝇”,持续精准发力。特别是近年来,在做好会计检查、专项资金等方面检查计划的同时,结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纠四风、治陋习”等行动,加强了在存量资金、“三公”经费、津补贴发放等方面的检查力度,使得财政监督职能进一步落到了实处。

二、严格履职,着力强化财政日常监督职责

一是关注热点,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近年来,我局在监督检查中,突出以保障民生为导向,注重加大对民生专项资金的检查力度,对惠农强农、义务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节能环保及科技等民生专项资金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针对近几年财政改革多、专项资金大的情况,我局对财政财务管理较为薄弱、专项资金较多的预算单位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内容纳入会计诚信、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票据管理、津补贴发放等政策方面的执行情况。今年7月份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集中开展以治理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的专项检查,在全局抽调业务骨干,分成6个检查组和1个综合情况协调组,并针对检查要求抽取24家行政事业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经过近两个月的检查,共查出违规公款吃喝及违规接待等方面的问题201.6万元,并对单位进行了严肃处理。通过检查,加强了资金管理,完善了资金审批手续,健全了内部会计管理制度。

二是关注焦点,开展部门预决算公开及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及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全面了解我市预决算公开现状,掌握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等的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并将检查结果按规定向省市上报。我市于2016年8月31日下发了《关于做好部门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相关工作的通知》,9月20日对126个部门预算单位和128个决算单位的公示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部门的决算未细化到项目支出经济“类”、“款”级科目的单位现场要求其更正;对“三公”经费增减说明不详细的单位要求补充说明;对单位公示表格不准确的加以更正;对公示数据与实际执行不一致的单位要求调整数据,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三是关注重点,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每年重点对部分单位实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单位会计内控制度不健全、会计信息失真、支出票据不规范以及无证上岗等问题,责成单位进行整改,维护了《会计法》的严肃性。如2015年,共对我市临湘市广播电视台、市容环境卫生保护局、药品监督管理局等9家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中共查出“原始凭证不合规”等违规违纪事实(形式)8项,查处违纪违规金额2462.69万元,处理处罚单位9户,上缴财政资金91.29万元,处以财政罚款18.8万元。通过检查,对于加强会计监督、整顿会计市场、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单位财务管理、提高单位会计信息质量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四是关注难点,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摸底核查。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去年为配合我市开展财政存量资金专项核查,我市财政局从各业务股室抽调15名业务人员分成5个组对全市预算单位存量资金进行全面核查,市财监局共核查了36家预算单位,核查出结转及结余资金6000多万元,为下年度预算管理提供了充分有力的依据。同年,又对我市各乡镇的资产、债权债务进行了全面清理核查,全力配合支持清查工作,积极推进我市乡镇区划调整工作。

三、转变思路,积极主动适应财政监督新常态

一是由“事后检查”向“事前监督、事中检查”转变。我们将财监工作形成集监督、纠正、规范、建议于一体,将监督扩大到事后到事前、事中全过程。创新机制,改善长期以来“重事后、轻事前”的思想观念,实现事前监督、事后检查的互相补充、有机结合,更大程度地发挥监督效能。

二是由“账目检查”向“综合检查”转变。坚持关注组织层面、业务层面的若干线索,“既要看账,又不能只看账”,着力了解被检查单位内部控制机制的建立和执行,在从制度上、业务流程上发现一些问题和管理漏洞后,以之为线索,对财政资金收支、会计基础管理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开展检查,提升检查效率。

三是由“单兵作战”向 “协同出击”转变。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与审计、纪委、检察等部门协作配合,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主要体现三个方面:加强与审计部门的联系。检查计划上相互衔接,工作信息上相互共享,既有效避免了部门间的重复检查,又确保不留检查“死角”;加强与纪委、检察部门的联手合作。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中,注重借助纪检部门的力量开展重点检查工作,对一些重点单位由纪检监察干部带队检查,确保治理成效;加强各股室沟通协调,提升监管效能。

四是由“合规检查”向“合规检查与绩效评价相结合”转变。我市出台了相关实施办法,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内容和方法、绩效评价指标和标准、绩效评价的组织方式与实施范围、绩效评价程序以及评价结果的应用作出了规定。我们逐步构建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增强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的整体功能,在开展工作时既注重财政资金安全性和规范性,又进一步评价相关制度、业务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是否有效率,一定程度上避免同一单位多头、重复检查的问题发生。

四、精细管理,铸造高素质财政监督队伍

工作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一支工作高效,素质过硬的财政监督队伍,我们在队伍建设的过程中,一方面,抓好业务培训,提升监督人员素质。通过组织培训、开展业务交流、举办讲座等形式,多渠道提高全系统财政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年来,我们举办财政法律法规、财政政策、财务会计制度等专业知识培训5次,收到显著成效。同时,带好财监工作新手,通过帮教引导,让新接触财政监督业务的人员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另一方面,严肃工作纪律,规范监督行为。制定监督检查工作“五不准”,即:不准违反程序检查,不准接收被查单位的宴请或其他形式的娱乐消费,不准接收被查单位的现金、购物卡、礼品或其他有价证券,不准隐瞒问题,不准私自处理问题。同时我们加强正面引导,每次检查都反复强调检查纪律和依法行政,还通过查前公示、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防止执法检查过程中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