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财政局2018年财政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来源: 临湘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8-08-02 09:28 浏览次数: 1

为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依法依规履行财政监督职责,保障财政管理和财税体制改革的有效实施,根据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财政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创新机制,夯实基础,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服务财政管理和财政改革的职能作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开展省厅部署项目检查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8年度财政监督重点检查计划的通知》(湘财监〔2018〕4号)的要求执行。省财政厅检查计划如有调整,我局相应进行调整。

1、组织开展会计监督检查

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监督机制和内控制度建设,深入开展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水平,促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的规范化和精细化,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检查单位:财政监督局。

被检查单位:按照省财政厅部署要求执行

检查时间:2018年5—11月份

2、组织开展扶贫资金检查

为把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全面了解和掌握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促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成效。

牵头单位:农业股

配合单位:财政监督局

检查要求:自查资料及相关报表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财政监督局,再由财政监督局上报省财政厅。

二、组织开展财务收支情况检查

1、进一步加大对预算单位财务收支检查监督力度,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情况,督促完善单位内控机制,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及时纠正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防止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检查单位:财政监督局。

被检查单位:临湘市铁山咀电排站、临湘市定湖中学、临湘市中医院、临湘市建设局重点工程办公室

检查时间:2018年5—11月份

2、继续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和“纠四风、治陋习”等专项整治,加强乡镇、站所财务及村账乡管财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乡镇“公款私存”现象及乡镇合并的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的管理、村级财务管理等,抽查部分乡镇、站所、村级财务进行检查,持续保持整治“四风”问题高压态势。

牵头单位:财政监督局。

参加单位:乡财局、会计股

被检查单位:坦渡镇

检查时间:2018年5—10月份

三、加强债务监督,防范财政风险

重点核查利用融资平台违规担保举债及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融资的情况。

牵头单位:财政监督局

参加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心、金融与债务股、会计股、绩效管理股

被检查单位:岳阳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临湘市兴路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临湘市永安教育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临湘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临湘市竹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临湘市美临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临湘市富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检查时间:2018年5-10月

四、组织开展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

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组织开展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围绕预决算公开是否按照规定内容、标准、时间范围以及真实性、细化程度等加强监督;“三公”经费增减情况,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机制,促进规范预算管理。

牵头单位:财政监督局。

参加单位:预算、国库及归口各业务股室。

被检查单位:全市市直单位及独立核算二级机构

检查时间:2018年5—12月

五、组织开展2019年预算编制同步监督检查

根据新的《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健全预算编制同步监督机制,逐步增加部门预算编制同步监督单位数量,扩大覆盖范围,加强对转移支付与重大项目预算编制的监管,强化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合理性、绩效性等方面监督,完善监督成果在预算编制环节的反馈和运用。检查由财政监督局会同绩效管理股及各职能股室进行。

牵头单位:财政监督局。

参加单位:绩效管理股、归口业务股室。

被检查单位:人社局、教体局

检查时间:2018年12月。

六、开展内控制度落实情况检查

对照内控制度体系,组织开展内控制度落实情况检查,重点核查内控制度是否落实、风险防控是否有效,严控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可能发生的风险事件,将内控检查工作纳入年度内部监督检查之中,并将各股室单位内控工作实施情况及时报告局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