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财政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临湘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8-03 15:41 浏览次数: 1

     今年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三级干部会议的整体部署,制定全年工作目标和要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组织收入。截止6月30日,我市共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565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4.7%,同比增加10015万元,增长13.2%。非税占财政总收入比为23.79%,非税占地方公共预算收入比为33.84%,严格按省财政厅做实地方收入要求,坚决杜绝了收入虚增空转行为。

总体来看,1-6月我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调度,财税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对照《2022年财政相关收入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表》逐月解剖问题,分析原因,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成效较好,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

  (二)着力民生保障。2022年支出安排继续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优先安排人员经费和单位基本运转经费,以及义务教育学校保障机制、城乡居民医保、新农保、三农等民生配套资金到位。截止到6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17997万元,同比减少11365万元,下降4.9%。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控制行政运行成本,推进厉行节约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三)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截止目前,我市共争取到专项债券资金15.63亿元,较去年7.19亿元增加了8.44亿元。今年3月,我市第一批次发行专项债券项目2个,分别为“临湘市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临湘市钓具(浮标)电商物流仓储园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电商物流园项目”),收到省财政厅下达的专项债券资金2.82亿元。6月份,我市申报第二批次专项债券项目3个,分别为临湘工业园沿江化工企业退出、转型升级发展项目、中非工贸合作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和临湘市医共体建设项目,已收到省财政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12.81亿元。

  (四)加强财政管理。今年来,我们在财政管理方面持续发力,按照省财政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结合我市财政工作全年总体思路,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不断加强政府债务防控,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一是提高农业防风险能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我市2022年已争取到农业保险总保费规模5644万元;我市2022年已争取到农业保险水稻保险提标扩面。开展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将水稻保险每亩理赔金额由原散户500元提高到900元,由原大户800元提高到1100元;将水稻保险承保面积由去年的60万亩提高到64万亩。二是狠抓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正确处理好上项目、抓发展与防风险、化债务的关系。充分运用市场手段破解项目融资难题,坚决防止盲目举债建设,不搞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做到民生保障应保尽保、行政开支能省则省,严控政府债务率。为促进临湘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市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推进33个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244233万元,未出现新增债务。三是积极推动“三资”运作改革。1、建立四个机制,确保高位推进。根据省政府、岳阳市政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我市迅速行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领导机制、责任机制、督查机制、讲评机制,确保“三资”运作改革高位推进。2、召开四个会议,确保高速推进。为了确保“三资”运作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我市分别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成立专班、专门培训、具体实施会议。3、加强四个监督,确保高效推进。为了确保“三资”运作改革工作取得实效,达到“全面清查、应清尽清、能清则清”的目的,我市突出监督实效,确保高效推进。四是开展财会监督工作。2022年,我们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财务清查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了单位开设账户及账户使用、财务报告、预算编制及执行等方面的情况。重点开展了财政内控信息化试点工作,打造“一个平台”(财政内控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重点建成“两套系统”(财政监督管理系统和业务廉政风险预警系统)。完成对财政局股室操作章程进行在线审批信息化落地和实时内部控制风险预警,主要是事前控制指标文分配方案预警;事中监控资金业务流程审批,实现全过程电子化管控;事后通过大数据中心数据回流,分析比对事前事中执行过程是否合规。

    二、后段工作计划

    后段,市政府通过抓好财源建设,加大财税增收措施,我市财政收入会积极向好,稳步提升。预计下半年,我市非税收入能足额甚至超额完成年初计划任务,为确保全年财税收入目标任务完成,下阶段,我们将和税务部门一道,采取以下措施保收入,力争完成全年财税收入目标任务,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1、努力培植财源。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招大商”、“引大资”,加速项目落地,尽快形成园区产业税收,同时,加强与港区合作力度,充分发挥湘盛公司平台作用,通过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新增相关基建类税收。二是结合我市《关于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财源建设方案》,加力培植财源,切实提高我市财政收入的含金量。我市密切关注本地房地产政策的变化,研究岳阳市政府5月1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岳阳市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临湘市住建局已牵头制定稳定政策,正在征集临湘市财政局、税务局、资规局等部门的意见,成熟后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三是强化税收征管。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建立严密高效的征管制度,防止税收跑冒滴漏,真正做到应征尽征、应缴尽缴,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总收入目标任务。

   2、加强争资争项和资金整合力度。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配合相关部门抓实项目储备和谋划,切实包装好项目,专人专班与省对口部门衔接,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专项债券支持。全力以赴争取我市工业园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和转型升级发展项目专项债券,缓解我市财政压力。同时,加强资金整合力度,继续落实奖励机制。

    3、继续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苦日子”。坚决落实党中央,政府过“紧日子、苦日子”要求,坚持开源节流、精打细算、节用裕民,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严格预算约束和严控新增支出。

    4、严格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严禁违规为地方政府变相举债,决不允许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按时足额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积极开展“三资清查”为平台公司注入优质资产,为平台公司增强“造血”功能,提升平台公司市场化融资运营能力。同时,积极对接银行缓释风险。市委、市政府积极主动与银行对接,加强沟通,争取支持,缓释我市债务风险,降低债务利息成本,通过展期和降息的方式,逐步缓解我市债务风险。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