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财政工作规划

来源: 临湘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1-14 15:16 浏览次数: 1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财政部门继续积极应对新的经济形势,解放思想,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健康发展,财政工作稳步推进。

一、2019年财政工作简要回顾

(一)抓收入促平衡,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2019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地方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且必须做实财政非税收入,我市在税费征收上面临前所未有的减收压力。为此,我们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着力拓宽收入渠道、积极推进信息共享、扎实推进协税护税,将强化收入征管、促进应收尽收落实到财政精细化管理的具体举措上。一是财政收入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7943万元,较上年增加17775万元,增长17.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0871万元,较上年增长17.8%,非税收入完成17072万元,较上年增长17.6%,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收入目标任务,我市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1亿元,创造了历史新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达到了85.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63877万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46805万元,非税收入17072万元,地方税收占比达到了73.3%。这是我们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没有通过虚收空转的基础上,用扎扎实实的硬举措,实现了税费收入没有水分,财政收入实实在在的高质量。二是向上争取资金创历史新高。我们不断加强政策研究,会同主管部门加大申报项目指导和组织力度,全年争取财政项目资金5.1亿元,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的4亿元立项争资任务,为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和政府偿债压力。三是盘活存量取得新成效。通过对财政专户、各乡镇及各部门预算单位财政结余结转资金进行清理,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25亿元。清理回收的资金主要用于民生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财力办大事,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保重点促和谐,民生保障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预算法和中央、省、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一是切实保障了“三保”支出。2019年,我市足额测算“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坚持“三保”支出优先顺序,足额纳入预算,牢守“三保”底线。严格落实2019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年一般性支出预算数为基数,将需压减的一般性支出从部门扣回财政,在确保国库库款水平处于目标区间的前提下,通过不断提高预算到位率、加快支出力度等举措,保障了预算支出进度达到省厅要求。特别是优先足额保障了“三保”和八项支出重点。2019年,我市“三保”预算支出安排175149万元,其中:保工资82386万元,保运转6407万元,保基本民生86356万元。二是实行“三个紧缩”大力节减支出。今年,通过开展临时机构清理,事情已办结的临时机构一律撤销,实现了机构紧缩;严控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超编人员财政一律不安排经费,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替代性、临时性、辅助性“三性人员”进行全面清理,每违规使用“三性”人员1人,年终结算扣减单位预算经费10万元,实现了人员紧缩;牢固树立“预算即决算”的理念,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压缩10%以上,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费征收政府调节基金,控制线以下征收6%,超出部分征收200%。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单位的理解和支持,2019 年部门预算压减部门专项经费4915万元,实现了开支紧缩。三是大力压缩项目建设投资。按照“停、缓、调、撤”的原则,除对易地扶贫搬迁、中央环保督察督办等重点项目和省市安排的民生实事项目,以及必要在建项目予以重点保障外,其他项目暂缓实施。平台公司除纯市场化运作的项目外,由财政出资的项目一律压缩。2019年,我市共压缩由政府部门和平台公司作为业主的项目12个,减少投资22.62亿元。

(三)强管理促规范,风险防控达到新水平。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关文件及省委、省政府和岳阳市委、岳阳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我们全面规范举债行为,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确保了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截止目前,根据财政部对我市债务风险评估测算结果,我市综合债务率为14.97%,负债额度在全省排名76位,岳阳六县市排名第4。省财政厅划定我市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22.0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8.1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93亿元;我市政府债务余额没有超过债务限额。二是确保了隐性债务化解有序推进。根据2018年我市上报给岳阳市委、市政府的《临湘市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以下简称十年化解方案),2019年,我市财政预算安排2.48亿元用于偿还隐性债务本息资金(其中本金1.45亿元,利息1.03亿元),十年化解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考核任务已全部完成。另外,我市还争取到政府新增债券2.4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21亿元,专项债券余额1.22亿元。三是提前完成了平台公司整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文件规定,从今年3月开始,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平台公司整合工作,明确规定整合后的惠临投、保建投剥离了政府融资职能,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化主体。我们制定了平台公司整合方案并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顺利完成了平台公司印鉴及银行明细的现场移交、出资人批复审批程序、公司合并协议的签署、人员分流接收工作等一系列工作,2019年6月,根据省债管办的认定,我市平台公司整合完成进度100%,提前两个半月顺利完成了平台公司整合。四是确保了平台公司安全平稳运行。2019年,平台公司已按照还债计划偿还到位,没有发生一笔逾期债务,确保了平台公司安全平稳运行。财政部门作为重大风险处置和救助的最后一道防线,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财政运行风险的底线。

(四)强投入促落实,乡村振兴实现新高度。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生活质量,财政部门以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脱贫攻坚、强农惠农等为主攻方向,强化各项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的落地落实。一是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9年,财政继续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力度,年初预算安排乡村振兴战略项目20700万元,其中:厕所革命7500万元、村庄及城区规划编制822万元、2019年规范村民集中建房2090万元、2018年规范村民集中建房1510万元、人居环境保洁7057万元、不动产登记600万元、第三次国土调查600万元、村土地利用规划500万元。通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为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落地落实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管机制,以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为依据,对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的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进行逐环节全流程监控,实现财政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扶贫资金监控到项目、到人、到企业,及时发现闲置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有效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三是规范惠农补贴发放。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惠农补贴政策工作落实,由市政府牵头,进一步明确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市农行、乡镇政府、乡镇站所“五级责任”,层层下压落实,形成机制健全、责任明确、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补贴政策资金准确、及时落实到位。2019年,我市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2.08亿元,全部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惠及人数近40万人次。

2019年是财政工作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在矛盾交织的多重压力下,市政府以“保民生、防风险”为根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三保”支出全面保障,政府债务风险可防可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成绩实属不易。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减税降费、产业转型等一系列有利长远的措施,对当期财政增收带来较大压力,同时,“三保”支出刚性增长,债务风险防控化解任务艰巨,财政收支矛盾不断加剧。今后我们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务实求真、攻坚克难,不断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2020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2020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

2020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2020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把握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财政可持续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推进财税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更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完成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0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入实施,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在做实财政收入的高标准要求之下,财政工作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仍需我们加倍努力。我们将更加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在“保持收入可持续增长”上更加奋发有为。2020年,我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为128328万元,增长9%。为了达到这一收入增长目标,财政部门将从以下方面努力:一是全力抓好财政收入。利用财税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坚持“稳增长、提质量”,全力支持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加强对重点税源和纳税大户的全面监控,千方百计堵塞税源漏洞,做到深挖细凿、勤征细管、应收尽收,严防跑冒滴漏,按照全年收入目标任务抓好落实。二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聚焦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加快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落地,大力推进减税降费。三是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动为企业、部门、单位送服务,有效统筹财政资金,在立项争资、拉动投资等方面配合职能部门出台有前瞻性的扶持政策。

2、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更加奋发有为。根据中央、省市有关“三保”支出保障要求,县级要优化支出次序,调整支出结构,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严禁在“三保”应保未保的情况下,将可用财力用于其他方面的开支。2020年,我们将加强对支出政策的评估,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一方面,严格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人员经费按人社部门批复标准据实预算;养老保险、医保资金、工伤保险预算按上级政策安排;住房公积金由8%调整到12%;按“三保”支出保障要求将工资附加性支出纳入预算,统筹用于安排符合工资附加性支出的相关项目,如抚恤金和工会经费等。另一方面,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要求,以上年度一般性支出预算数为基数,将需压减的一般性支出调整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在年度执行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当年一般性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决算数压减10%以上,实行一般性支出预算和决算“双控”。

3、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上更加奋发有为。2020年全国经济工作已经定调: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以及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2020年,财政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经济工作目标,集中资金资源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好事、办成事。坚持突出发展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防范金融风险等重点工作不动摇;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严格落实产业政策资金拨付,持续为企业减负;在量入为出、落实重点保障上下功夫,全力以赴保障好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各项刚性支出、重点支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夯实财政保障基础,坚定不移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

4、在“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上更加奋发有为。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开展地方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开展支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继续推进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跟踪监控和事后评价。二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建立和完善预警高效、纠偏及时、控制有力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推进库款目标余额管理。三是提升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质效。积极贯彻落实新财务会计制度,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才培养和财务人员的培训辅导,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强化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主体责任。

5、在“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上更加奋发有为。为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财政部门将着重抓好化债、争资、明责等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预算安排。2020年,财政预算计划安排隐性债务还本付息资金2.81亿元,安排债务系统里政府债务付息资金6100万元,严格按照上级规定以及还债方案,确保政府隐性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到位。二是全力向上争资。进一步加大政府新增债券资金争取力度,积极主动与省财政厅相关处室沟通汇报,及时掌握政府新增债券发行情况,积极做好申请政府新增债券的相关工作。三是明确责任追究。牢固树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终身追责、倒查追责等风险意识,坚持谁举谁还、谁违规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坚决禁止违法违规举债,严控新增债务。依法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扎实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完善债务定期统计分析和报告制度,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