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临湘市2015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6-07-08 10:30 浏览次数: 1

临财库〔2016〕23号

关于印发《临湘市2015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市直各相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我市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了《临湘市2015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临湘市2015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试编工作实施方案

二〇一六年七月五日

附件:

临湘市2015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试编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快推进我市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根据《湖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做好2015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的通知》(湘财库[2016]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决定启动并开展2015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试编工作。为确保有序稳妥推进该项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试编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圆满完成试编工作任务,成立由常务副市长许永同志任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财政局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临湘市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我市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临湘市财政局,刘伯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方向阳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我市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的具体工作。

二、实施步骤和要求

第一阶段:7月上旬组织专项培训,要求编审经办人员和部门单位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办法,掌握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内容、方法、步骤。

第二阶段:7月10日至7月18日,收集相关基础数据。数据收集包括公共财政决算会计报表、政府性基金决算会计报表、国有资本经营决算会计报表、财政专户会计报表、部门决算报表、固定资产投资决算报表、固定资产明细表、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土地储备资金财务报表和物资储备资金财务报表等。要求各部门单位、财政局各业务股室相关人员,一方面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收集完整、准确的数据和资料;另一方面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特殊事项的文字说明,并报送财政国库管理局。

第三阶段:7月18日至7月25日,审核、汇总、调整财务报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部门单位、财政专户、融资平台及国有企业报表的审核。在此基础上,按照《试编办法》要求,完成原始报表向权责发生制报表的转换,再结合相关财务资料,根据经济事项实质,确定属内部交易事项或不属财务报表反映事项,再进行抵销、调整、合并,同时编制抵销分录和调整分录。最后计算汇总数据并试算平衡,形成所有的政府财务报表。

第四阶段:7月25日至7月31日,根据政府财务报表相关数据,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撰写财务报表附注、政府财政经济状况、政府财政财务管理情况等文字资料。文字内容要全面、真实、科学、准确地反映我市的各类资源、负债、政府财政经济状况、政府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等。确保7月31日前向岳阳市财政局国库科报送我市2015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纸质和电子文档。

三、编报流程和职责分工

根据我国政府财政财务管理体制,以及财政总决算、部门决算、基建项目财务决算和国有企业财务决算等的管理要求和我市实际情况,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编报流程与职责分工为:

(一)财政部门负责:1.编制公共财政决算会计报表、政府性基金决算会计报表、国有资本经营决算会计报表、财政专户会计报表等。2.将上述报表与部门决算报表、公益性国有企业的财务会计决算报表、土地储备资金财务报表等进行抵销、调整、合并。3.撰写政府财务报表附注、政府财政经济状况、政府财政财务管理情况,形成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二)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负责:1.编报本单位的部门决算报表、固定资产投资决算报表。2.编制本单位存货明细表、固定资产明细表。3.土地储备中心、工业园、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和各乡镇编报本单位的财务报表和土地储备资金财务报表。

(三)公益性和非公益性国有企业负责编报本企业财务报告。

四、工作要求

试编报告不作为审计依据,不对外披露。在试编工作过程中要深入开展政府资产负债事项、管理模式和反映方式等内容的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探索问题、总结经验,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支持,为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提供实践支持、培养人才队伍。

1、加强调查研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试编工作,不仅需要全面梳理政府资产负债事项,而且需要对多套会计报表进行合并、抵销、调整,然后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评估,所以理论性、政策性、技术性要求都比较高。参与试编工作的人员,要积极探索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报告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实用性。

2、加强沟通协作。试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很广,其中有很多事项财政部门并不直接掌握,需要相关部门提供真实完整的全面反映政府资产、负债、收支状况和运营状况的财务数据,给以在力支持与协作,确保我市试编工作顺利开展。

3、加强学习培训。试编工作专业性要求较高,参与试编的工作人员要加强政府会计理论及实务知识培训,增强试编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力争搜集的数据准确、资料完整,确保我市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