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司法局2015年工作总结2016年设想

来源: 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5-12-30 00:00 浏览次数: 1

2015年,在临湘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岳阳市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临湘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坚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主线,把提高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作为重要突破口,继续以“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建和谐”的工作思路,奋力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主要表现为“六新”:

一、纠纷调防有了新作为

我们以加强“三调联动”工作为突破口,着力提升调解组织调防纠纷的能力,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具体为“一个中心”、“三个抓手”、“三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市里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三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全市21个乡镇也相应成立了“三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三个抓手”就是,在乡镇设立了“巡回调解庭”,在派出所设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在人民法庭设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三个基本点”就是,一是对280个村、33个居委会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了加强和升级;二是发文成立了27个专业、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三是对全市3216个村民调解小组进行了清理和整顿,“三调联动”工作被省司法厅评为先进单位。

同时,我们做好了“四字”文章。一是做早“防”字文章。建立健全了纠纷信息网,选配了纠纷信息员,从乡镇到屋场,落实了纠纷的24小时监控,落实了每月一排查制度,将纠纷隐患造册登记,防早,防小。二是做活“调”字文章。充分创新、总结人民调解工作的方法和技巧,采取多种手段整合调解资源,及时调解各类纠纷,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做到大纠纷不出乡镇、小纠纷不出村组,发生一起调解一起。今年共成功处置非正常死亡事件81起。如9月份,一忠防镇女子李某在S301公路旁等车时,被一桃林镇男子开的面包车撞死,李某的亲友近200人堵路闹事。临湘市司法局同忠防司法所、桃林司法所、临湘市交警大队多方联动,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最终肇事者赔偿死者家属53.5万元。三是做实“联”字文章。加强了边界联防。羊楼司镇“做活三通,开展四联,用法治行动调防边界纠纷”的典型作法向全省推介。“三通”就是①通信,建立快速反应机制;②通标,建立统一的制度体系;③通用,实现纠纷调解无缝对接。“四联”就是组织联谊活动,开展联防排查,加强联合宣传,提高联防效力。今年,全市共派员参加周边联防联调联席会议3次,两地联合调处跨界纠纷46起。四是做精“改”字文章。根据岳办发【2014】20号《关于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建立了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制度。我们试行了人民调解“一案一补”办法,对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制作规范的调解协议文书,每件兑现补贴100元,极大激发了调解员的积极性。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613起,成功调处4600起,成功调处率达98%,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不和谐因素,真正发挥了人民调解在解决社会矛盾中的“调节器”和“减压阀”作用。大部分司法所组织召开了调解主任月例会,制作了人民调解案卷,每月上报了矛盾纠纷排查登记各类报表。9月9日至11日,我局组织召开了2015年全市调解主任培训班。同时,对桥东办事处向阳社区等23个调解委员会和谌耀泉等23个调解主任进行了表彰。

二、法治建设有了新亮点

我们把普法教育作为提高公民法律道德素质、实现社

会综合治理的重要手段。一是大力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桃矿办事处修建了12面普法墙,建成了法治文化广场。江南、源潭分别建成了普法长廊,忠防、乘风建成了普法一条路、定湖推行了屋场普法板墙。全市共悬挂宣传横幅420多条,新建宣传墙30处,发送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2.5万份。二是开展活动,夯实法治基础。聂市镇、白羊田镇举办了集镇、街道普法咨询宣传活动。乘风乡共出动法治宣传车20余次,制作了法治宣传栏。江南镇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组织村干部、机关干部学习了法律知识。长塘镇开展“送法进村”活动。全镇走访农户2000多家。镇中小学校设置普法宣传栏5个。桃矿街道办事处举办了以“平安创建、法治先行”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长安街道办事处举办了二期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班。三是深入基层,巩固法治成效。全市21个司法所分别请律师到屋场、社区讲故事,开展了《听律师讲故事、做法律明白人》活动,反响很好。全市发放法治故事书5000多本,讲法律故事500多场次。在临湘电视台开办了“六五普法之窗”专栏。四是开展了“四公开、四整治”专项活动。制定了专项活动方案,召开了全市“四公开、四整治”专项活动动员大会,成立了专项活动督察组。五是加强了学法考试成绩的运用。我们转发了岳阳市《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提请市人大起草制订了《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办法》,将司法机关执法人员学法用法集中考试制度纳入其中,作出了明确规定,形成了监督规范。临湘法治建设走在全市的前列。

三、社区矫正有了新常态

一是以司法所为“龙头”,强化了教育管控手段。一方面,我们按照“十个一”的要求,完成了对社区矫正人员监管、教育的规定动作。另一方面,司法所干警与矫正对象每月实现了“三见面”,即:公益劳动必须见面,集中学习必须见面,个别谈话教育必须见面。防止漏管、脱管,杜绝重新犯罪,提高改造效能。二是以镇、村干部为“主体”,强化了责任管控手段。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对社区矫正对象知根、知底、知情、知行的优势,将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帮教责任落实到人,引导他们贴近矫正对象进行监管。三是以加大投入为补充,强化了强制手段。今年市财政提高了矫正对象的人平预算。我们安排了15万元给下面司法所,每个司法所的社区矫正经费都在5000元以上,调动了司法所抓社区矫正工作的积极性。我市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760人,现在矫298人,其中管制5人,缓刑264人,假释23人,暂予监外6人,实现了无脱管、无漏管、无重新犯罪的工作目标。四是以教育为主,强化了帮扶手段。定湖镇帮扶一位矫正对象承包了100多亩农田,成为了当地的种粮大户。聂市镇组织矫正对象每月28日学习一天,29日劳动一天。矫正对象方某的妻子欲与其离婚,聂市司法所上门了解情况,进行劝和。得知方某曾帮人办厨,想开餐馆,但资金短缺。聂市司法所为其向信用社担保,借款五万元。现贷款已还清,逐步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乘风乡加强对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一周一次电话询问,一季度一次家访。假释罪犯沈某,因原判刑期较长,假释前在监狱里呆了15年,期间家庭发生变故。今年3月沈某假释出监后很不适应,李所长发现后,先后多次为其主持家庭会议协调家庭关系,组织村、组会议为其协调家庭责任田和宅基地。现在沈某逐步融入了社会,安心服刑。桥东街道办事处关心矫正对象,为一位矫正对象办理了残疾证。

四、法律援助有了新举措

全市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四个全面”将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向农户延伸,利用访民情的机会逐步将村级司法工作室和法律援助工作站激活、用好,使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我们通过承办一批有影响、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案件,加大了法律援助典型案例的宣传。我们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81件,其中民事案件293件,刑事案件85件,办理行政案件3件,已超过全年法律援助工作任务161件,在岳阳市排名第一。如,儒溪镇村民杨本会因交通事故受伤造成的赔偿纠纷;市北环路同德巷居民赵伟利因离婚引起的财产纠纷等等,这些典型案件的办理,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者把法律援助工作作为司法行政的“窗口”,把为人民服务记在心头、落实在行动上,在接待群众时,热情、耐心、文明、规范,真正做到了应援尽援,让他们期盼而来、满意而归。

五、队伍建设有了新气象

一是拒腐防变的制度落到了实处。对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保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要求不变,严格按“中八条、省九条、岳九条”的要求做,把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增强党性与正风肃纪、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二是基层基础建设落到了实处。完成了司法所的收编工作。我们按程序收编了19人,将司法所的人员档案、编制工资和工作经费纳入了管理。并将司法所的所有经费纳入了临湘市财政预算,每所预算拔足了公用经费2.2万元。加强了收编后的工作管理。制订和下发了司法所目标管理考核细则,采取千分制的办法,对11项工作明确了考核指标,完善了严格的考核制度。我们新招录了 6名司法助理员,确保了一所一名公务员。我局司法所长中正科级待遇的有2人,副科级待遇的有11人。我们以机关文化建设为切入点,真正做到了“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 ”,营造了“一起干事有奔头,干好工作有甜头 ”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启动了规范化司法所的创建工作。在制度上墙、宣传栏布置、调解室等方面全部加强,鼓励各司法所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项争优创先工作。其中,羊楼司镇认真开展省级模范司法所的创建工作。创建开始,突遇特大山洪灾害,参与抗灾的同时,精心实施创模工作,共投入11万元,对原有司法所进行规划改造。聂市镇投入近十万元,对司法所进行维修改造,争创规范化司法所。

六、民调工作有了新突破

大部分司法所积极开展民调工作,宣传力度较大。羊楼司镇印发了1万份便民服务手册,印发了1万份致全镇人民的一封公开信。白羊田镇评选了1000户平安家庭。桃矿街道办事处层层签订责任状,包点到人,张贴宣传资料到每一栋楼房。坦渡乡组织学校印发了5000份试卷要学生带回去给家长做。我局在岳阳市民调中“当地矛盾纠纷是不是有人来调处”有8个所得满分,排名第一,该项职能工作的排名列岳阳市前列。全局21个司法所在全年岳阳市民调排名中进入前60位的有9个所,没有倒数10位的所。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临湘司法人将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司法行政工作的春天。总的工作思路是:突出“一个中心”,赢得“两个点赞”,加强“三品建设”。

突出“一个中心”就是:在“四个全面”的引领下,以“一极三宜”为中心,一切围绕“一极三宜”去设计,一切围绕“一极三宜”去谋划,一切围绕“一极三宜”去服务,一切围绕“一极三宜”去创新。

赢得“两个点赞”就是:一是赢得临湘市委、市政府的点赞。其一是要丢弃“司法职能弱”的旧思维,把握新机遇。其二是要丢弃“打边鼓”的旧思维,敢于创新。我们要根据“一极三宜”工作的需要,不断探索和总结工作经验,主动服务,主动参与,主动解难,杜绝不作为、慢作为。让临湘市委、市政府认为司法行政工作有效、用得上。其三是要丢弃“四平八稳”的旧思维,敢于争先。我们要有勇于争先的勇气,敢于创优的霸气,善创佳绩的灵气,不断改革创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服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在全省出经验、出典型、出成绩、上台阶。二是赢得人民群众的点赞。要将民调工作提到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要将司法行政工作的重心前移,以优质的服务赢得群众的放心,以热情的态度赢得群众的认可,以真诚的走访赢得群众的交心,以务实的作风赢得群众的满意。

加强“三品建设”就是:一要建设一支品德高尚的司法行政队伍。推进全局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二要推出一批高品质的品牌工作。增加司法行政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分量,扩大司法行政工作在群众中的影响,提升司法行政的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三要建设一个有品位的机关。充分调动财政、乡镇和内部三个积极性,加大投入,提升品位,使司法局特别是司法所的硬件建设整洁、规范、醒目、便民,软件建设充满法治文化氛围,洋溢亲民芳香,体现人性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