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下半年工作规划

来源: 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7-19 09:43 浏览次数: 1

2023年下半年工作规划

(一)加快“两大建设”

一是加快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坦渡、长塘、江南、黄盖、詹桥这五所要严格落实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年内完成创建。还有几个司法所准备启动的规范化建设,

二是加快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确保在年内完成,接受上级的验收。

(二)强化“两项工作”

一是强化普法宣传工作,持续性定期开展普法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组织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普法活动,重点在全市开展9月份的青少年法治宣传周,1224日宪法宣日等活动,将普法宣传全覆盖,不留死角。

二是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继续推进“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和多元化解纠纷,加大法律服务力度,发挥引导作用,鼓励群众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来解决矛盾纠纷。继续深入践行“枫桥经验”,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每月排查,实现矛盾纠纷不出组、不出村、不出乡镇、不激化的目标。

(三)实现“四个提升”

第一,提升对公共法律的服务活力。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站式”服务作用,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系统建设,通过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以“窗口化”和网络延伸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提供综合性法律服务,形成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模式。重点做好“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者、关爱特殊群体、保障农民工权益等活动。

第二,提升对特殊人群的监管能力。坚持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教育制度,通过手机App签到、日常劳动、日常教育等方式,加强对矫正对象的管理,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观念,全力维护全市社会秩序稳定。

第三,提升对重点工作的参谋水平。法律服务要围着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转,当好法律顾问和参谋,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省、市、县政法委部署开展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从严把好行政立法、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审查关,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关,行政执法案件复议关。

第四,提升对中心工作的服务质量,继续发扬上半年的好作风,对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下达的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综治民调等中心工作,对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