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思路

来源: 商务粮食局 发布时间: 2017-03-01 09:45 浏览次数: 1

2016年我们将电子商务与本地特色产业高度融合,整合和开发了浮标(钓具)、茶叶、竹制品等适合网销的30多个农特产品,建立了特色农产品信息库;将钓具(浮标)电商产业园向省商务厅申报了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帮助一叶舟、小凤仙、中发渔具3家浮标企业申报了湖南省电子商务认定企业;成功引进了京东商城等四家电商平台企业;全面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和电商扶贫,举办了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交流会和“互联网+产业”培训会。截止2016年年底,全市共有各类电商企业200多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亿多元,同比增长30%,共有物流快递企业与个体站点60多家,物流配送车辆1000多台。已建成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商公共服务平台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5个。

2017年我们将克服资金不足、硬件设施滞后、电商人材缺乏等困难,全力建设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商支撑服务体系,为加速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作出贡献。

一、深度融合钓具产业

1、全力将“临湘市钓具(浮标)电商产业园”创建为湖南省电子商务务示范基地;

2、协助市浮标产业办引进15家以上钓具(浮标)电商企业入园,争取园区网上年交易额达到3亿元以上;

3、引进中国网库在线上建设打造中国钓具产业带B2B平台。

二、做大做强电商市场主体

1、引进淘宝、京东商城、邮乐购开设“临湘特色馆”,开发上行我市浮标、竹制品、茶叶等特色产品,力争特色馆年网销本地产品1亿元以上;

2、帮助5家以上电商企业进入湖南省电子商务认定企业,争取1-2家电商企业进入湖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三、做好阿里巴巴公司的对接工作

搞好阿里村淘项目的调研,参考湘阴县、岳阳县等周边县市经验,形成临湘市农村村淘项目落地方案,提供领导决策,争取阿里村淘项目早日落地临湘,实现合作共赢。

四、全力推进电商扶贫

1、新建10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5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

2、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开设网店,实行互联网创业脱贫;

3、做好网销产品整合与开发工作,周密细致的采集好20个农特产品的信息,搞好20个农特产品的QS认证和原产地认证,建立产品溯源体系、供需产品信息对接、特色旅游和旅游产品开发、“产地直供”电商基地建设等工作。

五、搞好电子商务培训

全年开展三期电商培训,培训500人次以上。时间和内容分别为:

第一期,时间5月份左右,培训内容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国家政策讲解;

第二期,时间为9月份左右,内容为电子商务操作实务,电商与特色产业;

第三期,时间11月份左右,内容为网络营销,网店开店技巧、营运推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