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商务粮食局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 商务粮食局 发布时间: 2016-07-05 00:00 浏览次数: 1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商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务实创新,主动作为,突出在促消费、扩开放、抓项目、办实事、活金融上下功夫,较好的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我市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将2015年工作情况、明年工作打算和工作建议,作个简要汇报:

一、2015年商务工作情况

今年来,我们以做强内贸、做大外贸、做美市场、做活金融为目标,真抓实干,主动求为,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

1、抢抓进度,实事工程争先创优。农贸市场改造是省政府实事工程。从年初起,我们就积极到省厅对接,争取改造计划,今年有桃林、乘风、定湖三个市场进入了改造计划,共改造面积3040平方米,改造摊位228个,总投资830万元。改造计划下达后,我们明确了每一个改造项目有一套实施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在改造过程中,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要求验收,确保实事工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截止到11月底,桃林农贸市场已经投入使用,乘风和定湖农贸市场即将投入使用,顺利通过了省商务厅联合检查组的检查验收,并获得了高度评价。特别是桃林农贸市场改造标准高,服务功能全,为乡镇农贸市场改造创造了样板工程。今年还提前启动了金河农贸市场改造和农产品批发大市场建设工作,以缓解中心城区农产品买卖过度集中的压力。

2、主动作为,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在项目建设上,我们坚持早谋划、早筹备、早动手,今年向省商务厅申报了20个项目,已经到位了15个项目,其他项目年底将陆续到位。我局负责的5个重大商贸项目协调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中十三村自动生产线项目已经投产营运,十三村生态腐乳城和长安购物公园项目正在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流通再造工程和湘北大市场项目正在规划设计和前期准备。至11月底,完成商贸领域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13.5%,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

3、积极培育,对外开放来势看好。认真贯彻落实省“破零倍增”计划,积极支持和引导外贸企业“走出去”。至10月底,全市利用外资1900万美元,同比增长2.6%,排名岳阳市第一,预计年底将超额完成任务,保持岳阳市第一名。1-10月,完成外贸进出口1171万美元,同比增长5.5%,排名岳阳六县市第三名。在我局大力扶持下,雀福体育和振声制衣今年实现了外贸破零,出口了99万美元和27万美元;环宇医药和比德生化两家企业来势看好,产品在澳大利亚、东南亚国家打开了市场,出口增势强劲,分别实现出口544万美元和227万美元,同比增长了50.1%和29.7%,成为我市外向型经济新的增长点。积极开展外派劳务合作,1-11月全市外派劳务输出了1325人,同比增长12.3%;实现外派劳务营业总额2803万美元,同比增长13.5%,在岳阳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4、依法行政,规范引导市场消费。积极引导扩大社会消费,1-11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1亿元,同比增长12.8%,排名岳阳各县市第四,预计到年底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69.8亿元,增长12.9%,争取排名第三。加强了商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商贸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受理举报投诉件46件,受理政策咨询件85件,查处商贸流领域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8起。其中查处酒类违法违规案件23起,查处假冒伪劣名优酒类235瓶,过期酒类51件;查处肉类违法违规案件16件,端掉私屠滥宰窝点2个,查扣销毁病死猪肉257公斤;查处成品油违法违规案件2件;查处再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3件。特别是与公安、工商、畜牧、卫生、质检、药监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机制,实行重大案件联合办案,形成执法合力,提升了整体执法效能,为广大市民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5、精准服务,电子商务亮点纷呈。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展电商企业50余家,个人网店达1000余家,预计今年全市浮标、茶叶、竹制品、特色农产品等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亿元,保持30%的增速。为了引导我市电商企业做大做强,3月份我们牵头主办了临湘电子商务与产业互动论坛,邀请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电商专家乔培蕾、顾聪等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市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全市重点产业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活动,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商务信息服务再上台阶,在全国夏秋季农产品对接会期间,我局全力以赴,最终获得全国第二名的可喜成绩。

6、强化协调,金融改革富有成效。今年我们狠抓了农商行组建和清收信用社不良贷款工作,先后抽派7名干部参加集中清收工作小组,其中4人与单位工作完全脱钩。行政清收、约谈清收、司法清收和责任清收全面实施、同步跟进,各种有效手段得到综合运用,截止11月30日,全市共清收信用社不良贷款6177笔,收回本息4543.07万元。积极开展招商引行工作,目前正在和哈尔滨银行洽谈在我市设村镇银行。同时,还扎实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牵头组织工商、公安、经管、人民银行等职能部门,对全市展开了拉网式专项排查,有效预防非法集资犯罪行为。

与此同时,市场运行、商贸服务、浮标产业等各项业务工作,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扶贫帮困等各项常规工作,都全面完成了任务,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特别是商务宣传工作有亮点,今年分别在《经济日报》、《岳阳日报》头条发表了三篇文章,有力地宣传推介了我市商务工作。回顾今年来的工作情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有:社消增速后劲不足,外贸出口增长泛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