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贴近百姓办实事 服务民生建市场

来源: 商务粮食局 发布时间: 2019-12-11 09:23 浏览次数: 1


临湘市商务粮食

201912

 

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与居民的生活习习相关,做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对搞活农产品流通,增加农民收入,满足居民对鲜活农产品的需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2019年,我市根据政府民生实事工作要求将我市黄盖镇团山市场标准化改造列入岳阳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同时,黄盖镇团山农贸市场进入省级流通产业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项目。为了认真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会同项目建设单位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真抓实干,务实工作,该项目在11月份竣工,标准化改造后的黄盖镇团山农贸市场宽敞明亮、卫生整洁、环境优美,投入使用后社会反响良好。

一、细化措施,强力推进促改造

在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中,临湘市商务粮食作为主管部门,审时而谋,乘势而为,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大局中找准位置。一是主动立项争资我市积极主动到省商务厅、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对接,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将黄盖镇团山农贸市场争取进入了省流通发展产业资金笼子,争取项目资金53万元,同时,农贸市场改造工作超前谋划,提前动工建设,2020年已有3家农贸市场积极筹建,1家正在办理办理报建手续,我局制定出了农贸市场建设改造规划,力争三年内将我市所有农贸市场都进行改造提质二是实行奖励扶助。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领导重视,我局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多次到农贸市场调研,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解决实际问题,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农贸市场改造工作出台了加快农贸市场改造的配套扶持措施,市财政对纳入全省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项目,乡镇农贸市场每个安排10万元改造配套资金,城区农贸市场每个安排50万元改造配套资金,实行以奖代投,这样更加有效的激发了各农贸市场改造热情,纷纷要求加入改造范围。三是强化工作责任。我局积极履职,强化责任,做到履职必尽责、尽责必有为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农贸市场改造办公室,明确每一个改造项目有一套实施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确定开工、完工时间以及完成目标,并将完成情况作为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在全局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市场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严控质量,典型示范促改造

临湘市商务粮食局打破传统的市场建设理念,对农贸市场改造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把农贸市场形象做美、功能做优、品位做高、活力做强。 高起点设计。项目单位参考了国内权威市场设计公司——杭州光影设计公司,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标准一流”的设计理念,对农贸市场改造项目按照“大、中、小”三个规格,进行了“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格调”设计,为我市标准化新建和改造农贸市场赢得了高起点。黄盖镇团山农贸市场聘请了专业公司设施,保证了项目设计实施符合湖南省乡镇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和要求,具有超前性、实用性。严要求建设。结合上级要求和我市实际,我们研究和制定了一套具有可操作性、前瞻性的建设改造标准和验收办法,使建设改造工作始终在标准体系框架下运行。从项目设计,到具体项目论证,从项目资金落实,到项目建设监管,我们始终从严要求,严格把关,做到了项目推进有序、项目管理到位、项目质量一流,确保项目建设在硬件、软件和服务水平上得到全面提升。黄盖镇团山农贸市场按照全省乡镇示范性农贸市场改造标准,市场的摊位分区布局、供电、照明、通风、供水、排水等硬件设施达到乡镇一流标准,实现了农贸市场的布局合理、宽敞明亮、卫生整洁、干爽通风、设施配套、指示清晰和安全舒适,营造了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

三、完善管理,彰显效益促改造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临湘市商务粮食局与市市场服务中心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建立了管理和培育农贸市场长效机制,巩固农贸市场改造成果。一是规范制度建设。市场改造完成硬件跟上了,管理是重要环节。在我局和市市场管理中心主导下,出台了《临湘市农贸市场管理细则》,对经营户实行星级管理,主要从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卫生保洁、诚信服务、税费管理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出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文明经营户,并且进行挂牌公示,实行严格奖惩、动态管理。卫生保洁实行经营户门前三包,各负其责;租金税费实行一费制,由政府指导定价,从上门收费改为经营户送费。管理细则的实施,建立了我市农贸市场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各农贸市场管理规范、井然有序、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二是优化部门服务。按照“政府统一领导,商务部门牵头,多方联合管理”的模式,强化对农贸市场的管理服务。建立了农贸市场管理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商务、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税务、农业、城管、环卫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工商执照、税务登记一站式办理,摊位租金、各项税费一票制收取,外围环境、周边秩序常态化整顿,做到了市场管理和服务无盲区、无死角。三是强化主体责任。为确保市场食品安全,让群众“买放心菜、放心买菜”,我局强化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监管,从严落实了市场业主和经营户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在各农贸市场实行了食品安全准入制、进货检查验收制、农产品溯源制和公开服务承诺制,打造了从产品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程监控体系。